2009年1月3日

囧男孩/Orz Boyz (2008)~~比海角七號好看的國片


演員: 李冠毅、潘親御、梅芳、徐啟文
導演: 楊雅喆
編劇: 楊雅喆
故事簡介:
兩個國小四年級的男生,總是愛說謊騙同學、騙錢,老師給他們取了「騙子一號」、「騙子二號」的外號...
------------------------------------------------------------
這是2008年很夯的兩部國片之一,另一是海角七號
雖然這兩部電影在題材和演員類型上相去甚多,但就後勁和說故事的手法上,我會投囧男孩一票。

約100分鐘的長度,可分成三小段,每一段都由短短的動畫起頭,前一段也都帶出下一段的伏筆。

主題一:分享(動畫敘述快樂王子把自己身上的藍寶石眼睛送給別人)
兩個總愛騙人的小男孩,騙老師、騙同學、甚至彼此欺騙,是老師眼中的搗蛋鬼,
被取了騙子一號、騙子二號的綽號(連二號的阿嬤也這樣叫他耶,超好笑得)。

一號喜歡上班上同學林艾莉,要二號幫忙約。
但林艾莉要搬家了,搬家之前兩人邀請艾莉參加他們的異次元之旅,藉由這次的玩耍一號把他的心意默默的傳達給了艾莉。

主題二:珍惜(動畫敘述魔笛裡吹笛手吸引老鼠的故事)
二號的阿嬤幫二號的叔叔看養女兒。或許出於報復、或許出於作弄,二號把小妹妹藏到一號那裡。
正當整個村子包括阿嬤都找的焦頭爛額時,二號暗示一號可以把妹妹帶回來了。
只是一號竟然說「妹妹不見了!」
於是兩人在校園裡找了又找、找了又找,只見一號在一旁露出微微的笑容,妹妹正在一號的家裡安穩的睡著呢。

主題三:友誼(動畫敘述著一個可以變成大人的異次元樂園)
一號與二號決定要一起存錢去這個傳說的樂園玩。
但二號偷偷把錢拿去玩扭蛋,竟中了特大號的卡達天王。
一號二話不說以三千元的代價賣掉卡達天王,惹來二號的不高興。
最後一號決定到玩具店裡把卡達天王偷出來時,失手被抓,被迫與精神疾病的父親分離...


囧男孩的劇情很簡單、自然而不做作,提供每個人自己詮釋的方式。
上面的三個主題,要再串起來的話,我會說「這是一個國小學生版的大人世界」。
國小四年級,正在經歷大人世界的一切:互相欺騙、生離死別、戀愛、受傷之後更堅強、失望、不平等對待、家庭困難、幻想、逃跑等等;
或許跟大人比較不一樣的,是小學生更重視友誼、傷害朋友之後還是會很難過(有些大人則以傷人為樂..)

二號懷念朋友的方式,就是一個人到樂園去玩100次滑水道,達成跟朋友的約定。
這一段兩個小朋友真摯的情誼,真是相當催淚阿。

最後一提劇中的靈魂人物:梅芳阿嬤。
經營蔬菜店以撫養兒子丟下的兩個孫子,如同一般阿嬤一樣愛嚼舌、罵人又很兇,但對小朋友的用語也運用純熟:卡達天王、海鷗、愛的小手,小朋友的流行語真的比我還熟。
比美「佐賀的超級阿嬤」的智慧,海角的茂伯就相去甚多了。
拿到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實至名歸!

呼,關於囧男孩,可以寫的實在太多,若有機會再補上。

最後總結這部片給我的感覺: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感嘆、宮崎駿動畫的精緻、風之花園的深刻!

參考網站:官網, blog, 囧是成長.., 再見.., 快樂王子的故事, 雪奈, yahoo介紹,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