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小孤島大醫生2/五島醫生診療所2006/離島大夫日誌2006/Dr.コトー診療所2006 (2006)~~溫情滿滿的醫療劇


cast: 吉岡秀隆, 柴崎幸, 蒼井優, 櫻井幸子,時任三郎,大塚寧寧
director: 中江功
screenplay by: 吉田紀子
故事簡介:
在東京之名醫院服務的五島醫生,因為某件事件而來到偏遠的南海孤島-志木那島。
在島上與島民的相處過程中,五島走出當時的陰霾...
------------------------------------------------------------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日劇 不管是2004年或2006年的第二部
在各方面都非常優秀

這裡轉貼我當時寫的幾篇文章 不管什麼時候 都值得你好好品味這部戲

EP04
一部跟全人醫療、關懷 非常有關係的日劇
對台灣式的XX龍捲風、OO摩天輪厭煩、膩了之後
非常推薦你看就像一首小詩的日劇
日劇絕不拖泥帶水 不管收視率已經衝到20%、30%以上
還是依照原訂計畫11 episodes就會結束
因此呈現出一種精鍊、豐富又令人回味無窮的曲式
(不過收視太差 就會面臨被腰斬的命運:P)

看五島的時候 常常會想起以前上過社會系吳嘉苓老師的「醫療社會學」
討論的是醫病關係 醫療制度 以及全人關懷
這個部分我相信跟心理學也非常密切相關
接下來把我對五島的感想分成幾篇貼回來 希望激發更多思考

從第一部看到現在 對五島的感覺 就是一個超級溫柔醫術又好的醫生
這一話卻又從另一個角度來描寫五島作為「醫生」的角色

每次聽五島跟病人說明病情的時候 總是會覺得
「這個醫生怎麼能這麼冷靜阿 他跟島上的居民感情不是好的像家人一樣?」

但是這一集表達了五島自己做醫生的哲學
「我是一個醫生 所以不能隨隨便便說些安慰人的話
但是 因為是個醫生 所以也不願意放棄希望
2年以後 3年以後 以及之後的日子
我想一直在這個島上 都跟昌代一起治療下去」

為了正確治療 讓病人瞭解客觀的事實
說的話聽起來難免殘忍 把家屬的一絲希望都磨滅了
但是每一種病都是一種機率
他願意抓住那百分之一也好的機會跟病人一起努力不放棄

最後一分鐘也讓我非常記憶深刻
好面子 愛講大話的重叔 在豐漁祭的夜晚 還是跑來找五島喝酒
本來以為他又要在那邊嗑牙了
睡前卻撂下一句話
「我只有你了 我的 我的晚年就拜託你了」
「是」
搭配中島美雪的片尾曲適時響起
那一秒鐘真的非常震撼
那種肩負起整個島居民的生命、健康的沈重負擔
透過這段對話整個傾洩出來
忽然我自己也好像跟著五島一樣心頭上有千斤的壓力
只是五島還是一貫用讓人信任的語氣說 「是」
張力非常高的結尾阿

EP08
前面有版友提到這一話大概會走第一部明爺爺的模式 搶眼淚攻勢
不知道是受到影響還是EP8真的氣氛營造太成功
只要鏡頭一帶到由加里 我的眼淚就會流下來
所以雖然最後便當被收了回去 還是用掉好幾張面紙

這一話持續討論醫病關係
由加里決定用抗癌藥物治療之後
五島決定讓她回家治療
很神奇的是 回家治療之後元氣越來越好
還可以曬衣服、煮飯、念童話書

療程中間再次血液檢查時 發生奇蹟 癌指數下降一半以上
對一般醫學常識來說 癌末病人治癒 簡直是不可思議
打電話給彩佳的主治醫師 得到的回答是「只是藥物的短暫效果」
和田卻說 「管他什麼醫學常識 只要想著要救回人命 有什麼不好」

繼續幾次療程之後 癌指數一直下降
由加里最後做出決定 再試一次手術 希望能切除病灶
手術中 發現原本大範圍轉移的癌細胞真的都不見了
於是將病灶切除 癌症治癒
----------
以前上過社會系吳嘉苓老師的醫療社會學提到
現在的醫療體系之下 醫生都把病人當作object
醫學有醫學的考量
但是看了五島之後 當然不是說五島這種家人式的醫病關係就比較能治癒病人
但是我相信五島模式確實是比較符合關懷人性的需要

常看到五島深思的鏡頭
我想他深思的課題會是 「到底醫生在醫病關係理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吧」
尤其看到他所深信的醫學常識被推翻
以及在這個case裡 「治病」這個行為 其實是由病人自己操作

醫生到底是什麼角色 看了五島 應該有更多的思考吧

note
1.五島實在很讚 比起第一部來 討論的更深刻
雖然交響也很讚 但是帶給我的思考來說就沒那麼多
(所以收視繼續維持第一吧^^)
2.癌末病人治癒耶 這應該可以上最top的醫學期刊吧 可惜五島沒投稿
( by 整天被催稿的研究生)
3.下一話是美奈主角 那彩佳的戲分看來要到最後才會有了
當作是最後一波完美催淚攻勢吧
(阿 柴崎你不是已經宣傳完Dororo了 趕快回來演戲吧orz)

EP09
這集大概算是過場吧
交代完美奈之後 進入彩佳大魔王XD

蒼井優演戲感情收放還不錯 但是我覺得他的臉部表情再細緻一點會更有效果
好幾場的哭戲特寫 我只注意到他的眼睛一直眨一直眨
其他五官、臉部肌肉就沒有很引我注意
(這方面 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名還是nanako阿 用人中可以表達感情)

另外從第一部到現在 終於看到五島醫生有比較強烈的表達了
竟然會說出要他離開小島的這種話 而且語氣堅決
沒有那種遲疑、拖泥帶水的語氣 也算是一絕

這一集彩佳的戲份增加了(因為上一集的戲份是零orz)
演出的戲份是.....聲優
踩了預告雷 下一集總算會有柴崎的鏡頭 是在東京
看起來彩佳是不會回小島了 那這樣會怎麼結局呢 非常好奇
還是莫非會特別為了結局 把柴崎請回老遠的小島 那就要稱讚他的敬業精神了

anyway 剩下兩話
期待有漂亮收尾 收視率衝破25%吧

EP10

「生命和或多或少的後遺症 那個更重要?」

(更精確定義一下問題 要是選擇存活率高 但會留下後遺症,
還是選擇可能引發癌細胞再轉移的方法?)

每一個人對這一個問題的答案 構成了EP10的主要架構
不斷觀察劇組怎麼呈現這個問題的思考的同時 我自己也問自己這個答案

從冷冰冰的鳴海醫生口裡問出來的這個問題
看起來是多麼的理所當然
醫生的目的 就是讓病人繼續活下去
不管病人之後生活機能如何、心理狀態會不會有變化 反正盡一切方法讓生命延長

先看島上其他人的想法
大家都認為五島這個super doctor出馬一定沒有問題
絕對彩佳平平安安回來 又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本番應該也沒什麼問題 就是這樣結局的吧

五島和彩佳的答案是滿相近的
關心的不只是生命 還包括生活
所以彩佳追問手術會不會得到後遺症 只是鳴海反丟給他一個問題
五島由始至終為每一位病人決定出最佳醫療方式(包括病後生活機能)的心
也沒有改變
2003那一部裡想到的例子 是腳被鐵釘賜到引起組織狂腫媽媽的例子
木村佳乃也因此上了一課
只是碰到鳴海醫生的時候 得到的回應盡是嘲諷、冷眼

到目前為止 很清楚看出我對於醫療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的方式有覺得不足的地方
(這是我個人的印象 知道更清楚的人可以給個回饋)
但是這個人的證詞XD 給了我非常大的另外思考方向

星野課長
在與五島的晨間對談裡 他說
「雖然我也能理解他的心情 即使彩佳的身體不能動了
但是我 還是希望能保住她的生命」
我非常驚訝的發現 站在父母的角色
星野夫婦做出的選擇 仍是希望孩子能夠活著
不管彩佳不能再做護士了 還是像昌代一樣近似半邊癱瘓
星野夫婦的心中 寧願在花半輩子照顧彩佳下半生也不願意他有個三長兩短的吧

------
所以我重新思考 人要的是什麼?
醫療體系的目標是什麼 可以實現的是什麼?
我只能說 沒有人是上帝 可以滿足人一切需要


參考網站:緯來2004, 緯來2006, sakuai的文章,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j.mp/cf7osY
低調原聲帶2d5d7

17 則留言:

  1. 我一直很期待再有第三部
    雖然當初只是好奇那一部日劇收視比交響高才開始看五島醫生
    溫暖又很有力量,就算很悲傷,也不可放棄
    這部日劇真的很好看

    回覆刪除
  2. 呵呵 播出時 BBS上討論交響的文章不知是五島2006的多少倍
    但五島的收視率始終還是比交響多了4、5個百分點
    能讓人不斷思考的戲劇 真的是五島醫生的特點

    第三部之前好像有看到風聲
    柴崎恐怕自顧不暇 蒼井優續演也非常有看頭

    回覆刪除
  3. 最近看了柴崎幸的orange days

    真的迷上她了^^

    想追柴崎幸的孤島大醫生(1+sp+2)

    無奈網路上的低調都掛了

    只剩gogobox(速度慢的可憐...)

    希望版主能幫忙一下 ^^||

    回覆刪除
  4. 挖賽 竟然有人來找這一部戲的低調 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前幾個禮拜還剛好複習一遍呢

    這部剛好我有收菜 所以應該沒問題

    但是如果你是因為KOU而看的話
    她主要的戲份是在第一部和SP

    我先種菜第一部的1-5集
    如果你喜歡後面的部分我再繼續種菜

    回覆刪除
  5. 看完了! :) 能不能請版大再補一下

    非常感謝 ^^

    回覆刪除
  6. 更新第一部全+SP

    看了喜歡的話 歡迎來PO一些簡單心得唷

    回覆刪除
  7. 最近突然很想看這類型的離島劇...
    陸續重看了 琉璃之島 跟 小孤島大醫生2003
    滿滿小島的 景色 樸實 人情味


    想趁的情緒還沒斷 接著看小孤島大醫生2006
    不知道版主有沒有收菜:)

    感謝~

    回覆刪除
  8. 第一部連結裡只有ep1-7&SP1,2(兩個1 XD)
    不知可否請板大補個檔呢~

    感謝 :)

    回覆刪除
  9. 沒錯喔 第一部只有7個檔案
    因為有些檔案不只一集阿

    SP1重複了,應該任下載一個就可以
    我記得是只有SP1和2兩個

    如果有其他問題歡迎再發問

    回覆刪除
  10. 原來如此,無怪檔案大小相差甚大(點頭)
    感謝您的快速回覆~^^

    回覆刪除
  11. 不會 這是很棒的作品 看完歡迎留言回應小小心得也好

    回覆刪除
  12. 感謝分享 五島醫生超療癒的 風景也好 人物也好~~

    回覆刪除
  13. 五島醫生在我心中的醫療劇第一名的地位
    恐怕這輩子都很難被搖動!

    回覆刪除
  14. willers樓主,能否重傳呢?感謝

    回覆刪除
  15. 是啊!樓主,可否再傳"孤島大醫生(1+sp+2)"

    感謝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