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海角七號/Cape No. 7 (2008) 的簡單影評優缺:用心可見、取法乎上


cast: 范逸臣、田中千繪、中孝介、林曉培、梁文音
director: 魏德聖
screenplay by: 魏德聖
故事簡介:
恆春小鎮邀請日本歌手來演唱,鎮民代表卻要求一定要讓本地樂團開場。從台北回到恆春失意的音樂人阿嘉、機車行師傅水蛙、當警察的勞馬、賣小米酒的業務馬拉桑、教會詩班彈琴的成熟少女大大、國寶級月琴大師茂伯、加上音樂監督友子,雜牌軍形成了一支當地樂團...
------------------------------------------------------------
在台灣捲起一陣旋風的國片:海角七號,沒有意外應該可以創下台灣最賣座的電影,週邊產品、導演演員的宣傳早已熱烈發燒,這股全民運動希望真的能讓台灣的電影界絕處逢生。

片子相當長,共2小時10分鐘,真是目前看過最長的片子了。不過這部片子的元素相當豐富、節奏明快,雖然很長卻一點不會讓人覺得無聊。能做到這點基本上來說就相當值得稱許。

整部片有三個主線:
幾封六十年前的郵件,終於現在寄出包裹,地址是已經沒有人知道的「海角七號」;
恆春的演唱會,要求要由本地樂團開場,只好七拼八湊找了雜牌軍上場;
從台北回到恆春失意的音樂人,與從日本到台灣發展的模特兒,譜出一段愛情。

這三條主線基本上是平行進行,只有淺淺的帶過交連關係:音樂人阿嘉兼差當郵差終於送出包裹,模特兒友子在監督樂團的時候與阿嘉產生感情。
最主要的戲肉還是樂團成軍的過程,許多笑料、人物特寫都在這條主線上發生。

三條主線若即若離的互動,老實說我不太能評價到底是優或劣。
特別是阿嘉與友子的愛情線老實說是相當突兀的進展,雖說多了愛情這個觀眾喜愛的要素,但卻讓電影的後半段有點支離破碎。
如果能更精簡的處理,或甚至完全捨棄讓電影長度簡短,電影完成度相信一定提高不少。

這部片子能成為全台從民眾到政治家都推薦的作品,很大一個要素是「帶有台灣意識」。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演鎮民代表的馬如龍。
表面看來很兇(我懷疑他應該是黑道吧XD),但實際上是非常愛恆春的代表,當初極力爭取當地樂團的就是他,而其中一場發火的戲「我的興趣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最大的心願是放一把火把恆春燒掉,讓少年人都回家鄉來重建恆春。」更讓我很感動。

與兇惡的外貌反差的是他愛土、愛人的心,這個元素很打動我的心,比起阿嘉莫名其妙的抱住友子向他告白,印象深刻多了。

此外很多人喜歡的角色「茂伯」,個人則不是那個喜愛。
雖然他的國罵讓觀眾感到很真實、很有趣。但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月琴的國寶級人物可以這麼容易「隨口成髒」。愛好音樂的人卻是整天抱怨、出口罵人的個性,難以想像。

最後談談男女主角。
范逸臣知道他是歌手,但從來沒聽過他的歌。最後在舞台上的演唱很專業,感覺得出歌手的實力,或許導演是因此而選他演阿嘉也說不定。

女主角田中千繪的演技還不錯,只是要邊顧中文的流利,一面還是表達角色情緒感情,對田中來說真的還是太難了。比較生硬的國語口音讓角色表達扣了分數,說日語台詞的部分就相當好。
希望有機會這部片紅回日本能讓他演出比較吃重的角色,全用日語來演戲的話,我相信田中有機會成為日本的一線女優。

參考網站:官網, sakuai 1, 2, 雪奈,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