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曼哈頓愛情故事/マンハッタンラブストーリー (2003)~~宮藤官九郎確實是奇才


演員: 松岡昌宏,及川光博,酒井若菜 ,塚本高史 ,森下愛子,小泉今日子,船越英一郎
導演: 土井裕泰
編劇: 宮藤官九郎
配樂: 佐藤直紀
劇情簡介:
在電視台附近開有一家「曼哈頓咖啡店」,店長是沈默不言卻冷眼旁觀客人百態的咖啡高手。除了在店裡打工的蒲生忍(塚本高史飾)外,常來店裡的客人包括女計程車司機赤羽伸子(小泉今日子飾)、舞蹈老師別所秀樹(及川光博 飾)、編劇千倉真紀(森下愛子飾)、配音員土井垣(松尾 飾)、播報員江本詩織(酒井若菜飾)等人。
這些不懂的品嚐咖啡的客人,在曼哈頓咖啡裡上演了一場由A-H的愛情故事...
------------------------------------------------------------
在這個blog裡提過幾次宮藤的戲,除了愛的魔法使是大地雷,看了會發瘋之外,其他的作品總是給我又愛又恨的感覺。

宮藤很會玩劇本,總是能把複雜的梗安排的前後呼應,直到最後一集才讓觀眾恍然大悟;
宮藤的節奏明快、鏡頭跳躍快速,總是能造成屬於他自己的特有節奏;
但工藤的笑點有時候太過頭讓我無法欣賞,瘋狂惡搞對我產生不出共鳴。

不過曼哈頓愛情故事倒真的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作品。
圍繞在8位主角身上的愛情故事,有暗戀、有相戀、有不倫之戀,尤其特別的是從A到H再從H返回A的戀愛安排,真是讓人佩服宮藤的巧思安排。

劇情我就不多說了,複雜多變的劇情與埋梗,不親眼看很難瞭解他的魔力。不過特別提一下小泉今日子這位女優。

對kyonkyon的印象從西瓜(2003)到好久沒戀愛(2001),再回到以女主役大活躍的曼哈頓(2003),kyonkyon在不同戲劇裡的角色詮釋都恰如其份。
曼哈頓裡37歲的赤羽伸子要演出歷盡滄桑、但保有17歲少女情懷的表現,雖然有的觀眾或許會嫌太過於耍可愛,但我要說kyonkyon絕對有這個耍可愛的本錢阿XDD

除此之外,作品裡各式各樣的比喻與雋永小語也給人一些思考(註一)。
非常誠摯邀請你到曼哈頓咖啡店裡來喝杯咖啡。

參考網站:官網, 大玩顛覆遊戲的曼哈頓愛情故事,曼哈頓愛情故事
--
註一:宮藤的劇本另一個我覺得可惜的是他沒有讓劇情再更深刻一些。
08秋季檔的流星之絆已經不少人指出宮藤劇本笑點是有,但刻畫不夠深。
其實在虎與龍、曼哈頓都可看出宮藤有這個實力,但這麼多部戲下來沒有試圖寫一部較深沈的戲是比較可惜。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9 則留言:

  1. 宮藤官九郎的作品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不對我的胃口
    或許是我不太喜歡太誇張的劇 或許他的笑點我不懂
    雖然是這樣 我也只看過虎與龍和舞妓哈哈哈
    舞妓哈哈哈很受到好評 但我自己卻不喜歡 大家大笑的時候我也笑不太出來
    虎與龍感覺很有趣 但可能是我不懂落語 所以看得有點一頭霧水
    想說我是不是跟這位腳本家無緣了呢
    剛好看到W大寫的這篇文章
    覺得很有趣 另外一部池袋西口公園也滿吸引我的
    木更津貓眼這三部好像是大家最常提起的作品
    不知道W大會推薦看哪一部?
    另外之前建議去搜搜看的那個網站似乎連結都沒了?

    回覆刪除
  2. 池袋西口是小說改編 所以非宮藤原創
    木更津我沒看過
    但虎與龍是真的還不錯 不用懂落語 只是把落語的故事和現實生活巧妙結合
    所以我還滿推這部的

    近期的流星之絆還不錯
    但宮藤的另一缺點就是劇本幽默 但說故事就比較不深刻了
    這看你的喜好

    回覆刪除
  3. 低調上菜 曼哈頓愛情故事真的是很有趣
    http://j.mp/cfaNVp

    回覆刪除
  4. 中段開始有趣起來
    不然前面有點悶...(好像宮藤的戲都這樣@@

    回覆刪除
  5. 請問有沒有木更津貓眼和池袋西口公園可以低調呢?
    先謝過^^

    回覆刪除
  6. 木更津我自己完全沒有興趣 所以也沒看過
    池袋我在幫你留意一下看看

    不過可能你用http://j.mp/9vLl0R的方法最快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