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008)~~有關生命,非關愛情

http://www.iblogserv-p.net/movie/poster/px/C/px_fcen0042171516.jpg
演員: 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導演: 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編劇: 艾瑞克魯斯 Eric Roth
配樂:
劇情簡介:
1919年,班傑明巴頓出生,母親則因難產而死。出生之時班傑明看起來就像個80歲的老人,父親以為他是怪物就把他丟在老人院門口。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班傑明竟然越來越年輕。經歷了航海、戰爭、愛情後,班傑明在2003年以一個嬰兒的姿態死去。
------------------------------------------------------------
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短篇小說原著改編。

首先要提出一點,雖然台灣片商老愛把什麼電影都歸為愛情片。但我們來看中文官網翻譯英文官網的介紹文: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影片一開頭,故事敘述著「我是在不尋常的情況下誕生的。」這部電影改編自1920年代美國名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寫下的一個動人故事,關於一個男人出生時已80歲,但年紀卻隨著時的流逝,外表愈來愈年輕。然而,跟我們所有人一樣,他無法停止時間的倒轉。故事始於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美國紐奧良市,一直敘說到21世紀。我們跟隨著他經歷一場異於常人的奇幻旅程。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由大衛芬奇執導,布萊德特和凱特布蘭奇主演,其他重要演員還包括蒂妲史雲頓、泰拉姬漢森、傑森佛萊明、艾理斯寇迪及茱莉亞歐蒙。影片改編自20世紀初美國名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編劇是艾瑞克羅斯,電影故事構想來自艾瑞克羅斯和羅賓席維卡。這部電影講述一則偉大的寓言故事,關於一個不尋常的男子,以及他人生路上邂逅的人們和到過的地方、他發現的愛、人生的快樂和死亡的悲傷,還有超越時間的永恆。

因此我建議觀眾不要當作一部愛情片,而用「生命、死亡、時間」的觀點來觀賞。

這就不難理解在1.22的奧斯卡提名名單中,這部片獲得13項提名好成績的原因了。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班傑明巴頓的生理時鐘是異常的;人人從嬰兒成長直到老人而死去,班傑明一出生就是80歲的老態(註一),之後「越長越年輕」。
尤其可以注意影片的背景年代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以及之後美國變動非常快速的年代,班傑明這樣的一個「異人」如何與這個世界互動的過程。

(滿建議到英文官網去看,有一個對照各個年代的時間捲軸,可以一窺當時年代背景。)

小時候在老人院,班傑明幼童的好奇心、冒險心都關在一副80歲老人的肉體中,唯一的安慰是來探望祖母的同齡兒童黛西。
似乎就是因為小時候對這個世界的探索心沒有被滿足,所以在17歲時班傑明就上了漁船到全世界去航行。

在船上歷經二戰的死亡,26歲的班傑明回到了老人院,並再度於黛西相遇。
1950年班傑明終於和黛西共譜戀曲,相戀、結婚並生下一個女兒。
但是這時的班傑明越來越年輕,與黛西越差越遠。班傑明做出離開黛西母女的決定。再度到各處旅行。

60多歲的黛西再次見到班傑明時,班傑明是一個患了老人失智症的男孩。黛西之後一直照顧班傑明,直到他成為嬰兒死去為止。

---
其實就一個心理學背景的人,我更希望看到片中能對於班傑明生理年齡與心理年齡相差這麼多的情況下,對於班傑明心理狀態的描述。
可惜似乎多數的場景在描寫班傑明與別人的互動。

而就同樣的觀點來看布萊德彼特時,或許是因為他臉上老態龍鍾的化妝的關係,讓他的表情還是僵硬許多,倒也是非戰之罪了。

最後,因為班傑明返老還童的特殊遭遇,觀眾對班傑明的真實年齡恐怕一直錯判。

事實上班傑明出海時是17歲;出海時跟30多歲的伊麗莎白發生婚外情也不過20出頭;跟黛西相戀大概已經30出頭了。
(知道了真正年齡再去看電影,恐怕會驚訝於班傑明的人生經歷真的很詭異)

這倒反的人生,應該可以給觀眾很多提醒與智慧。

原著小說已經出版,有興趣的請點擊圖片至博客來購買: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參考網站:中文官網, 英文官網,這世界很美:劇照,
--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聖經)
--
註一:還好他出生的時候不是80歲老人的身體這麼大囧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2 則留言:

  1. 建議您可以去看這本書: 愛情的謎底
    裡面對這樣的人的心理有相當多的描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0391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謝樓上的訊息
    這本書是參考費茲傑羅的原著嗎
    否則怎麼會有這麼相似的設定?

    有機會一定找來看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