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死亡筆記本/デスノート/Death Note (2006)~~選角很到位


演員: 藤原龍也、松山健一、瀨戶朝香、戶田惠梨香、香椎由宇、片瀨那奈
導演: 金子修介
編劇: 大石哲也
劇情簡介:
成績優秀、腦袋超好的法律系學生夜神月,撿到了一本死神遺落的死亡筆記本。月半信半疑試著使用筆記本,竟然真的發生死亡事件。
接二連三發生罪犯死亡的事情,讓奇樂(killer)的傳說甚囂塵上,FBI聘請破案天才「L」來與奇樂對決...
------------------------------------------------------------
死亡筆記本的前篇及決勝時刻這個後篇,基本上是連續的故事,所以雖然放在兩篇文章,內容是一樣的,都是綜合討論。

這套大場つぐみ(大場鶇)'、小畑健(作画)的漫畫及系列電影「死亡筆記本」應該無人不知吧。
漫畫版很早就看完了,當時對結局相當震撼,夜神月最後還是死了,跟L的鬥智中敗下陣來,並且死時的景況非常難堪,連死神都遺棄了月。

可以說在漫畫版裡,我或多或少站在想要改變世界更為正義的夜神月這一邊吧。

在電影版中,首先電影相當忠於原著劇情,這一點沒有讓漫迷失望。
更加驚奇的是飾演L的松山健一,其神韻、小動作之相似,讓松山健一一舉成名。Death Note2 - The Last Name[(178509)04-39-11]
另一個同樣許多人提起的是飾演彌海砂的戶田惠梨香。
其實彌海砂在漫畫版裡雖然有一席之地,但畢竟重頭戲還是在月和L的鬥智上,海砂說難聽就是被月利用而已。
但電影版由戶田演起來,把海砂可愛又任性的部分演得很好,非常搶眼,大大提升存在感唷。
Death Note2 - The Last Name[(032362)03-41-21]
相對的,另一個主角藤原龍也的擁護聲就差很多了。
當然漫畫裡的月比起藤原確實比較帥氣,但藤原把月那種疾惡如仇到後來自己擁權自重的轉變演的非常棒(註一)。
在電影版裡藤原的野心、殺人不足惜的狠毒、設計害人的瘋狂,
讓我不再站在月的這一邊,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藤原的詮釋是比較合理的。

前篇裡差不多幾乎按照漫畫走。
在決勝時刻,則有一些小小更動。

首先是女主播高田清美的戲份變的更重。
片瀨那奈在這部份表現的不錯,情緒有出來,更重要的是片瀨不少小露一下的鏡頭,才發現片瀨的身材真好阿>//<

Death Note2 - The Last Name[(095048)04-04-43]Death Note2 - The Last Name[(095216)04-04-50]
其次是漫畫最後除了L,還有一堆天才小毛頭也跑出來,電影則把這部份省略了。
「改編得太好了!」
漫畫的這一段其實非常雜亂,各種出場人物讓夜神月得以繼續打爛仗。電影就把清美的戲份加重來省略這一大段,之後直接進入月與L的對決。

最後結局我有點忘記漫畫是怎樣的。
在電影裡L在死亡筆記本上先寫下自己的死因「23天後心臟麻痺死亡」,讓夜神月的計策無法成功。
但我依稀記得漫畫裡L並沒有作這樣的犧牲。
後來才發現,很有可能這是為了第三集:L change the world鋪梗用的。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只能說「導演,你是不是悔不當初呢?」 

截圖幻燈片

參考網站:
--
註一:藤原的表現,把「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這句話詮釋的很恰當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1 則留言:

  1. 電影板看完還不錯
    但最近想到一個問題
    渡何時換了筆記(內頁還是封面)
    那後來的海砂和月應該都不會看到路克
    那後面的情節就感覺有些問題了................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