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夢象成真/夢をかなえるゾウ (水野敬也 著)~~讓你夢想成真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Upload/rtbook_cover/rtcf/CF0147.gif

2009年剛開始不久。除了欣賞美麗的台北101煙火秀,應該也有不少人作了「新年新希望」吧。

但是,等等,你是不是依稀記得怎麼去年看煙火的時後好像也幹過同樣的事情,同樣也對著那美麗的煙火許下一年的心願。

翻出記事本,打開到2008年一月一日那一天,阿!原來上面記載著「我要認真唸書」、「我要認真工作」、「我要成為有用的人」等等之類期許自己的話。
但是過了一年之後回想起來,卻什麼都沒有改變,再度對自己懊悔不已。
然後又安慰自己說「沒關係,2009年我再努力就好了。」

注意了,現在象神迦尼薩要告訴你「假如你從現在開始不聽我的話,將一輩子再也沒有夢想,和至今一樣碎生夢死地過著無可救藥的人生,在後悔中死去!」

迦尼薩的話可不是沒有道理唷。

前一陣子我看到的一則新聞「英心理衛生機構:新年新希望可能有害身心(連結 )」,就是說現在很多人因為許下心願卻達不到,而產生負面情緒,嚴重者甚至得了憂鬱症呢。

什麼,你還不知道迦尼薩是誰?讓我來告訴你。

水野敬野先生在2007年寫了一本關於成功的暢銷書<<夢象成真(夢をかなえるゾウ)>>,藉由書中主人公遇到象神迦尼薩的過程與互動,來實現那些想對自己做出改變卻永遠無法付諸行動的人們的願望。

市面上有關於成功的書籍不勝枚舉,常常都有很多振振有詞的理論以及數據來支持。
但是,「到底有沒有人能夠照著去作」才是一個大問題吧。
<<夢象成真>>這本書撇棄了理論、學說,所有的只有24個課題,而且是能夠馬上去實行的課題。

例如:擦皮鞋(?)、打掃廁所(??)、逗見面的人笑(???)、誇獎當天努力的自己(????)

或許你跟書裡的主人公一樣滿腹狐疑,總是要問出個所以然來,「要是不能夠說服自己,怎麼有動力去作嘛」你這麼說。

那迦尼薩又要告訴你「我教的是用來改變你的最簡單方法,如果你連那都作不到,就一輩子『撿角』了。」

的確,迦尼薩叫我們親自動手作而不用多問的改變自己方法,讓我想到以前大學時代上的一門課「習慣心理學」。

當時課堂上老師並沒有使用什麼艱澀的教科書或理論,而只是叫同學們在一個學期內「養成一個好習慣」以及「改掉一個壞習慣」,並且在自己的紀錄簿上實際寫下每天執行的成果或難處。
我記得當時我就因此而養成了每天說三句讚美的話這樣的好習慣唷。

因此不要自恃甚高、也不要等閒視之水野敬野先生的這本書。
這不單純是一本娛樂小說(雖然這本小說娛樂性十足),也不是一本條列許多大道理的學術論文(雖然作者安排這些課題確實費盡心思),
而是透過實踐一項一項的課題,讓我們一點一點享受自己的改變的過程呢。

更甚者,我相當佩服水野先生有關於成功的課題並非僅止於自己的改變就等於成功。
許多課題例如「每天心懷感謝」、「幫助別人成功」等,都進一步在個人與他人的關係上多所著墨。
這讓我想到聖經上一句有名的話,「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幫助別人成功的人,一定也是自己會成功的人。

最後,其實這本書在日本已經被改編成電視劇在日本電視台(NTV)上映。
單集的戲劇特別篇由小栗旬(流星花園)主演主人公的角色,古田新太(齊藤太太來了)飾演迦尼薩。連續劇則由水川麻美(交響情人夢)演出主人公。
分別獲得8.1%及平均4.7%的佳績呢。
除此之外,舞台劇、電視動畫版本都正在如火如荼的上映中。

想要瞭解最近正夯的作品,快來讀<<夢象成真>>!

參考:日本wiki對於夢象成真的介紹, 時報文化預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