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柏拉圖式性愛/プラトニック・セックス/PlatonicSex (2001)~~向飯島愛姊致敬


演員: 加賀美早紀 小田切讓(オダギリジョー) 野波麻帆 阿部寬 加勢大周
導演: 松浦雅子
編劇: 森下佳子
劇情簡介:
被朋友輪暴又得不到家人諒解而被趕出門的門倉あおい,正打算跳樓時卻收到一封錯寄的簡訊,因而打消了輕生的念頭,並將錯就錯與對方(阿敏)開始互傳簡訊彼此鼓勵。
流落在外的小葵被介紹到六本木的酒廊陪酒,花名為小愛。小愛很快成為夜總會的紅牌,但對物質的慾望也讓他欠下大筆帳務,為了還債只好下海演AV。
有一次小愛到一家舞廳,聽到阿敏送給他的一首歌,這才發現原來阿敏就在舞廳裡當DJ,兩個人很快陷入戀愛裡...
------------------------------------------------------------
這是根據飯島愛的自傳改編的電影。
跟許多人一樣,看過才驚訝的發現原來這可以歸為「純愛電影」類。
若再大膽一點,我會把他歸類為與「只有你聽見」、「未來之我製作法」、「東京少女」一樣的「跟手機很有淵源」的電影呢。

電影裡大量使用的兩個意象:手機與握手,都給人溫暖的象徵。
小愛因為手機簡訊而沒有輕生,最後兩人也因簡訊而復合;小愛和阿敏也一直依偎著對方的雙手來取得心裡的溫暖。
這兩個貫串作品的意象看得出電影的精緻。

話說回來其實看到女性導演及有名的女編劇森下佳子,就不難理解這部電影其實滿有水準,除了有一定的精緻外,情節也相當豐富。

阿敏開始跟小愛同居,過著熱戀的生活。但不久阿敏發現小愛演出AV,小愛也發現自己懷了孕,吵了一架後,兩人決定要退出AV界。
阿敏去當建築工人欲賺取AV違約賠償金500萬元,緩不濟急之下小愛還是跟酒廊的熟客石川先生借貸。卻被阿敏質疑小愛是利用肉體關係借的。
最後小愛決定墮胎,阿敏知道後就此與小愛分開。

三個月後,兩人都決定要復合。只是阿敏在寄出復合的簡訊之後卻因為要救小朋友而喪生車禍。
小愛在收到簡訊之前,先收到了警察局來的電話。

電影在這裡結束。
對於大家熟知的AV裡的小愛並沒有提及太多。但根據小說裡面,後來飯島愛在無處可去又不能滿足物質慾望下,還是回去拍AV。

對於AV女優的私下生活畢竟多半不為人知,但愛姊的書則讓人一窺AV女優的背後辛酸。

只是阿,要注意的是,這些淪落到賺皮肉錢的女性自然有令人同情的地方,但不代表他們沒有錯
要不是自己物質的慾望、要不是自己沒有在選擇朋友時多花一點心思(當你選擇交玩樂的朋友,就已經掉落魔鬼的陷阱),最後也不會被逼到這個地步。
也絕不只是他們個人的錯,只顧自己面子的家人、被慾望沖昏頭的男人、唯利是圖的皮條客,這些人犯的罪只有更大。

回到電影。
這部電影的演員卡司其實滿堅強的。
除了女主角是選拔出來以外,商人嘴臉的皮條客加勢大周、神秘的多金客人阿部寬、癡情的戀人小田切讓這三個男星的表現都相當好,把幾個關鍵的場景處裡的很有味道。
新人加賀美早紀演技有一定水準,特別在墮胎床上的驚慌恐懼與淚水,讓我非常深刻。

因為聽聞愛姊過世的消息而去找了這部電影來看,希望跟這段男女糾察隊的影片一起向愛姊致敬。

參考網站:電影及小說連結, 部落格 1, 2,
--
低調 寫真 e25gr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1 則留言:

  1. 幸福人生,须按本能:

    (1)“有效快乐”(含有效的:爱、美感、勇敢、好奇、攀比、打食运动、群居共生(良心、道德、正义、助人教人、受助受教、等)、……) 是 事物 进一步 利于“传种接代”之感。 (肯定、鼓励)
    (2)“幸福” 是 “传种接代” 进行顺利之感。
    (3)“有效痛苦” 是 事物 不利“传种接代”之感。 (警告、监改、促创)
    (4)“灵魂” (含:灵感、个性、“内心热情”、……)是 本能和预本能的 数据和程序运转的 结果。 (心领身)
    (5)“人生目的” 是 “传种接代”。 (人间万事之源)

    五者 都是 本能(DNA上 祖先的 成功经验)。
    [注1:书,1-6章; 本博照片2,3]


    苏格拉底的“快乐的猪” 是 按本能办。
    痛苦的哲学家、不知足的人,是 不按本能办。


    哈佛 幸福课10要点:也是 按“本能“办:

    1.……内心的热情……。 (本能4:灵魂)
    2.……亲密的人际关系……。 (本能1:群居共生)
    3.学会失败……。 (本能3、5:有效痛苦、传种接代)
    4.……允许……失落和伤感……。 (本能3:有效痛苦)
    5.简化生活……。 (本能1:有效快乐)
    6.……锻炼……。 (本能1:打食程序)
    7.睡眠……。 (本能:夜盲,整夜长睡)
    8.……助人……。 (本能1:群居共生)
    9.勇敢。 (本能1:打食御敌)
    10.……感恩……。 (本能1:群居共生)


    从常识反推,必然如此。
    对吗?


    *****

    “……
    “恋爱” 是 本能地 仔细核对, 本能数据和程序(感情、直觉、灵魂、…)、
    后天数据和程序(理智、知识、精确度、…)利于“传种接代”的 程度。
    核对不配,换人再对,并非败退。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

    “夫妻 ” 是 本能地 精神连成的 一个生物体。
    同体共济(一倡一随,不顶不背)“传种接代”。
    此点不保,幸福难找。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5]
    ……”

    对吗?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