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電影]澳大利亞/Australia ~~貪多嚼不爛


演員: 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休傑克曼 Hugh Jackman
導演: 巴茲魯曼 Baz Luhrmann
編劇: 巴茲魯曼 Baz Luhrmann
配樂:
劇情簡介:
莎拉艾許莉夫人懷疑丈夫在澳洲發生外遇,從倫敦遠去澳大利亞,卻發現丈夫已死。為了保護丈夫留下的牧場「遠方之丘」,莎拉與放牧人、混種土著努拉等,一起將1500隻牛從澳洲內陸感到港口去。在此同時,正值日軍轟炸澳洲的時期...
------------------------------------------------------------
一直以來我非常喜歡的好萊塢女星就是妮可基嫚,他的演技一直無可挑剔,但近年來被稱作票房毒藥,真是有點感傷。

這部片被稱作史詩愛情片,但參考:不僅僅是史詩愛情的電影,確實這部片子想表達的概念相當多:澳洲的壯闊景色、貴族與牧人的愛情、莎拉和努拉的親情、二戰的背景、澳洲的原住民政策,以及增加一些土著傳說等
...
然後,或許還要讓妮可當模特兒展示上百套服裝...

所以在前一個半小時裡,我還在期待火牛陣之後還有什麼冒險、什麼自然美景時,忽然鏡頭馬上就到牛已經入了港口,
「這1500哩的路程轉瞬即過,莫非是飛牛不成囧」

後半段焦點放在戰爭、家庭、親情上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快轉帶過...

前半段自然風景與後半段人文鋪陳相差之大,也只有這部片子中能看到了。
其實個別元素來看是沒什麼問題,但組合起來之後不但沒有加分反而還變成雞肋,這又是一個貪多嚼不爛的例子...

拍電影不是把調味料一把灑下去而已,怎麼樣營造味道、醞釀氣氛,挑動觀眾的情緒,才是關鍵之處。

最後把新聞轉錄於下,算是重新聚焦

 

澳洲政府向原住民道歉 錯誤政策造成「失竊一代」

澳洲總理陸克文13日代表澳洲政府正式向原住民道歉,表示澳洲政府過去多年的「不當對待」,造成原住民「深切悲痛、苦難和損失」,向「失竊的一代」說對不起。
陸克文在國會發表361字的向原住民和他們被迫與家人分離的「失竊的一代」道歉聲明,聲明說:「我們為多任國會和政府的法律政策對我們的這些澳洲同胞造成的深切悲痛、苦難和損失道歉」,「我們向這些失竊的一代、他們的後裔和家人所承認的痛苦、苦難和傷害說對不起….向這些爸媽、兄弟姊妹說對不起,對侮辱一個驕傲民族、驕傲文化說對不起。」
澳洲在1970年為止的60年期間為使原住民與白人社會同化,強制將原住民與白人所生的混血小孩與家人分開交付寄養,宣稱這是為了保護這些原住民兒童,這些孩童因此與家人失聯,也失去了文化傳承,後來被稱為「失竊的一代」,他們多半未受到良好教育,生活情況差,還得忍受遭人虐待。
陸克文表示:「今天我無法說什麼來消除這些痛苦…言語沒那種力量。」他說,道歉是澳洲政府新原住民政策的開始,其他還包括提供更好的醫療照顧和教育,協助原住民找到失散家人,縮小收入落差和健康狀況﹔澳洲原住民平均壽命比白人少了17年之多。陸克文說,「現在這個國家要和解。」
過去澳洲政府的原住民政策被列為機密,直到十年前才經由一份政府的調查報告公開,從此掀起大規模的原住民權益運動,並獲得許多白人支持要求政府道歉。不過前總理霍華德只願發表一紙遺憾聲明,始終拒絕道歉,表示前人的錯誤不應該由後人承擔。而陸克文在選戰中就打出當選將向原住民正式道歉,此外,接替霍華德擔任自由黨黨魁的尼爾森也支持政府道歉。
陸克文的道歉演說透過電視在全澳洲實況轉播,雪梨市中心的馬丁廣場有上千人駐足聆聽,其中不少人就是「失竊的一代」原住民,為這等待已久的道歉激動落淚。來自新南威爾斯省的原住民斯洛基說,這是新時代的開始,「今天是第一步,我們希望將是真正的和解。」
不過陸克文政府拒絕對原住民提出賠償,他也是靠這一點換取那些認為不應該為過去政策負責的澳洲人支持道歉。墨爾本大學原住民研究學者蘭頓認為,賠償問題必須解決,昆士蘭省原住民領袖皮爾森在澳洲人報投書說,只道歉、不賠償,意味著「原住民得到的是口頭之言,錢還是在白人手裡。」

參考網站:官網, 新聞, blog,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