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超越巔峰/登山者/クライマーズ・ハイ/The Climbers High (2008)~~報社的秘辛

演員: 堤真一 堺雅人 尾野真千子 遠藤憲一 山崎努
導演: 原田真人
編劇: 原田真人
配樂:
劇情簡介:
1985年8月12日,正當首相是否要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鬧的沸沸湯湯,群馬縣的大報《北關東新聞》的記者悠木和雅卻計畫隔天和朋友去登山。
臨出發前,社會版的佐山達哉過來說日航有架747飛機在群馬縣失事了,悠木在這個時候被社長指派為負責人,全權負責失事事件的報導負責人...
------------------------------------------------------------
同樣是橫山秀夫的原著改編成的作品,但超越顛峰這部電影比起電視劇的羅賓計畫來,推理的成分就減少很多。

片名的Climbers High指的是登山者在疲勞的極限時,腦中會分泌出腦內啡這種物質讓人亢奮,忘記一切疲勞。
這部作品就是利用登山的比喻來描述報社的新聞記者搶新聞的拼命程度(註一)。

以悠木和雅為主角,電影鋪陳了好幾條線。
主軸自然是悠木怎麼進行飛機失事報導,這一部份非常建議先去看官網的人物關係圖,要不然忽然一堆各司其職的記者名字一擁而上,絕對會頭昏腦脹。
往上有社長、局長、部長、次長,往下有社會部記者、地方新聞記者,和橫向連結的版面安排部、廣告販賣部等,相當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

支線則是悠木的家庭背景、悠木和兒子的親子關係等,以及同樣喜好登山的同事安西在出發登山前腦出血送醫等。
在支線的部分,我覺得處理的比較隨便,沒有好好刻畫的結果就是這些支線其實全部拿掉也不影響主軸,失去襯托主軸的功用比較可惜。

不過說實話,光看新聞報導的主軸也大呼過癮。

地方報紙要和大報競爭,靠的就是機動性。
所以第一時間就派出兩位記者到現場。只可惜資原不足新聞來不及送回報社,讓現場記者大為惱怒,甚至有一位因為看太多屍體而精神異常。
(電影幾乎沒有照到屍體,請放心觀看)

但更現實的話題是報社派系之間的勾心鬥角。有人嫉妒悠木的才能與當上負責人的際遇,就暗中扯後腿;或是為了爭取時間趕上獨家新聞,編輯部與販賣部整個幾乎要打起來。
這些平常不為人知的報社內幕,透過導演非常貼近現實的運鏡方法讓人看的非常興奮。

至於新聞報導與人命的平衡、搶獨家的各種手段、對新聞可靠性的再三確認,雖然也相當真實,但與其他的作品的概念相差不遠,就不多提了。

男主角堤真一,似乎進入中年後他的演技一整個發揮的淋漓盡致阿。嫌疑犯X的獻身中大為好評;這部戲他在面對人際衝突、掌控部屬等情緒拿捏的也相當好。

總之,如果單純想看堤桑大爆發、或是對報社工作有興趣的,都值得來看這部電影。

PS,台灣有出版小說,翻譯名為登山者,有興趣的點選圖片到博客來購買:登山者


參考網站:官網, 幕後花絮,
--
註一:說到新聞記者,近期相關的作品是菅野美穗的「工作一姐」,但是我沒看過就是了囧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3 則留言:

  1. 我也剛剛看完這一部,真的是很吸引人看下去,
    報社跟登山片段交叉的方式也很有意思。

    同意支線劇情處理的隨便這說法,真的拿掉也沒關係。

    (順便一提,咱倆看片的順序有像,莫非你也BT或趕驢?XD)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養動物 網路慢養不起
    不過字幕組的作品分流到免空的速度也很快就是了XD

    回覆刪除
  3. 懷舊上菜
    https://sites.google.com/site/willersjp/old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