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武士的一分/武士的責任/武士の一分/Love and Honor (2006)~~鶼鰈情深的夫妻之愛

http://tw.ent2.yimg.com/mpost/22/37/2237.jpg
演員:  木村拓哉(三村新之丞)  笹野高史(徳平)  檀麗(三村加世) 坂東三津五郎
導演: 山田洋次
編劇: 山田洋次 平松恵美子 山本一郎
配樂: 久松猛朗
劇情簡介:
三村新之丞是一名劍術高超的低階武士,專門負責試吃藩主的飯菜試毒。一天三村吃到有毒的貝類,致使眼睛失明。為了維持生活,妻子失身於高階武士島田。
三村為了維持武士的尊嚴以及為妻子復仇,向島田下了挑戰書...
------------------------------------------------------------
藤澤周平的短篇小說「盲目剣谺返し」改編。

這部2006年的電影,獲得當年日本奧斯卡多項提名(可惜最後只有笹野高史獲得最佳男配角獎),聽到不少人說木村在這部戲裡有演技的重大突破。

但看完之後,其實木村習慣的小動作沒有太大改變,加上他的臉型並不符合武士的滄桑感,要說木村演繹出標準的武士形象是有點勉強。

或許這也是優點,因為這部戲並非傳統的肅殺氣氛、刀光劍影的武士道時代劇。比較類似武士時代裡夫妻情感的小品。
就這個觀點來看木村就相當符合這部片裡對武士的訴求。

確實這部電影雖然維持武士的核心尊嚴價值,但整體氣氛比較詼諧、玩笑。
三村這個武士也是有血有肉、跟你我無異的性情:對工作不得志會抱怨、跟妻子之間如膠似漆的感情、對以謊言騙取妻子失身的島田生氣的下了挑戰書。

這樣的對武士道的詮釋相當有特色,誰說一定要演忠於主公的武士彼此殺來殺去呢。

我尤其喜歡電影最後一段。
老僕徳平很有智慧的讓加世回到家中為三村做飯,三村當然馬上知道這是妻子的手藝。
雖然夫妻之間有過一些口角,但最後兩個人的羈絆與默契,小夫妻還是復合了。
本來死了一隻的小文鳥,重新又要添購一對,有著新的開始。

下次要推薦愛情類型戲劇的話,我會推薦這部電影^^

這部片的DVD已經出了,有興趣可以點擊圖片到博客來購買:



參考網站:官網, 龍貓森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