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書法女孩舞動甲子園/書道ガールズ!!-わたしたちの甲子園 (2010)~~書法表演有搞頭

http://userdisk.webry.biglobe.ne.jp/010/971/85/N000/000/000/127347664772916212115.JPG
演員: 成海璃子(早川裡子), 山下理緒(岡崎美央), 櫻庭奈奈美(篠森香奈), 高畑充希(好永清美), 小島藤子(山本小春), 金子統昭(池澤), 朝加真由美
導演: 豬股隆一
編劇: 永田優子
配樂:
劇情簡介:
愛媛縣四國中央市,是日本產紙重鎮,鎮上造紙工廠的煙囪24小時都冒著白煙。
中央高中內的書法社社長早川裡子,身為書法家的女兒,個性一板一眼,已經有幾個人受不了而退社了。
然而眼見傳統造紙業的蕭條、鎮上經濟的衰退,加上社內成員清美的搬家,早川接受香奈的意見,決定自行舉辦「書道表演甲子園」,邀請其他學校來參加比賽,以提振小鎮的名聲...
------------------------------------------------------------

  • 真實故事改編,吸引我的除了幾個若手美少女領銜之外,「書法甲子園」這個有趣的噱頭也讓我想看看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看了才發現故事背景設定是有點落寞的。
    傳統手工和紙,量少而質精,無法跟工廠相比,辛苦做好一枚枚的紙,只能落到放火燒的命運,這一幕真的是悲傷。

http://i286.photobucket.com/albums/ll108/xxhhcc/syodougirls/7.jpg

  • 為重新吸引世人目光,一板一眼的早川裡子終於下定決心放開過去的束縛,舉辦書法表演。
    中間好幾場書法社員在10坪大小的紙張上揮灑毛筆,那種大尺度的表演,真的打破平常對書法的觀感。
    當然,還是要有限度,最後甲子園比賽中,有的學校放熱音、穿亮片服裝,已經看不到書法裡的「自主性」的表現,
    中央高中整齊的服裝、輕快的音樂,懷著對故人的思念,利用身體去運筆,這樣的書法也滿有味道的。

http://i286.photobucket.com/albums/ll108/xxhhcc/syodougirls/2.jpg

  • 最大噱頭是五個若手女優。成海璃子大家都熟是沒話講,山下理緒「魔法使」、櫻庭奈奈美「我要上太空」、小島藤子「你不是犯人吧」,也都是越來越成熟的小明星。
    特別櫻庭的氣質比較有親切感,也後滿有機會跟北乃紀伊走類似的路線。
    (還要老話嘮叨一下:璃子ちゃん,的臉頰還是要再瘦一點,表情變化才能更豐富吧..)
  • 這部戲雖然只是輕鬆小品,但在日劇領域還滿有名的豬股隆一導演下,整體感覺還算滿完整的,
    最後甲子園比賽那裡也還是讓我感動到,
    喜歡的人可以看看。

最後把幕後花緒轉貼出來,才知道書法表演沒有想像中容易呢。
----------------------------------------------------------------
導演豬股隆一要求:所有的書道戲都不用替身,演員必須全都自己運筆寫字。為了能演好自己的角色,這群女孩們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五位主演中,只有高畑充希和小島藤子學過書道,不過也是幼年時代的事情,並不怎麼專精,而其他三位根本是一點兒不懂毛筆字的門外漢。在開拍一個月前,她們集中在一起進行了專門的書道練習。攝制組請來了強有力的外援石飛博光出任本片的書道顧問。石飛是日本書道界大名鼎鼎的領袖人物,在他的指導下,演員們從最基本的握筆姿勢開始進行基礎訓練,然後再慢慢練字。最難的是進階書道表演。在巨型紙上寫字和在小面積的紙上寫字大不相同,不僅不容易控制手中的筆,還會弄得全身上下都是墨跡,每次練下來都是渾身酸痛。集訓一段時間後,進入正月假期,演員們也沒閒著,各自在家認真練習書道。到了一月中旬電影開拍時,眾人的書道水平已經大有進步,再加上拍攝間隙老師們的悉心教導,所有的書道場面全部無替身拍攝成功!

電影的高潮場面是最後的「書道表演甲子園」,這場戲一連拍了好幾天,從當地招來了三百多名群眾演員。在群眾演員面前,眾位主角冒著嚴寒赤腳踏在紙上運筆潑墨,充滿了團隊默契的表演贏得了大家衷心的掌聲。而最關鍵的一幕是成海璃子獨自書寫最後一幅字。她面對的寬六米、長八米的超級巨紙,手裡拿著的筆一旦蘸飽了墨汁重量高達二十公斤,萬一她寫壞了,所有的鏡頭都要重拍。在全場緊張的安靜中,成海出色地完成了這場重頭戲。

參考網站: 官網,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j.mp/bFDs0L

5 則留言:

  1. 看完後真感動~
    每個人背後都有著令人憐惜的小故事,
    劇本寫的很棒,好喜歡
    很想知道電影裡小島藤子常聽的那首曲子是誰的作品,哪裡可以下載來試聽呢 ?

    回覆刪除
  2. 這個你可能要看一下電影結束後跑出來的字幕 應該會有寫
    我當時沒有注意到
    你自己google一下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真的好想看啊
    可是都找不到
    就連FUNKY MONKEY BABYS - 珍貴 也找不到
    看到電視的MV時 就很感興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確定會收菜 我再來上架

      刪除
    2. 上菜 https://sites.google.com/site/willersjp/old

      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