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月在冬天的天空閃耀/ 冬空に月は輝く (2004)~~弓道之美


cast: 綾瀨はるか/綾瀨遙(今宮華子), 佐藤惠美/佐藤めぐみ(上井江麻)
director: 松山博昭
故事簡介:
華子得了一種弓道特有的病「早氣」(過於心急就出箭),一度想放棄弓道。這時班上轉來一個東京的學生江麻,也參加了弓道社。個性活潑開朗的江麻跟華子成了好朋友,直到某一次江麻看到華子跟心儀已久的弓道社指導教練談話為止...
------------------------------------------------------------
這部戲是ヤングシナリオ大賞中選的腳本(安達奈緒子)所拍攝出來的SP。50分鐘的小品,描述女高中生之間的友誼。

綾瀨遙在「小瑩的青春」之前多數演的是較悲情的角色,這部戲同樣也飾演父母離異、撫養長大的奶奶過世、從小一直依賴弓道的小悲情角色。關於綾瀨,演繹那種悲情的氣質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只是眉頭深鎖的樣子,常常是苦瓜臉,令人有總是同一號表情的感覺。(註一)

另一方面,佐藤めぐみ雖常常演出配角,但這部戲裡的演出我覺得很讚,那種活潑率直、話停不下來、全身充滿動感的感覺非常令人開心,最後也主動跟華子化解誤會。跟綾瀨比起來確實比較能抓住觀眾的眼睛。(註二)

稍微離題,談一下弓道。片尾有一些兩人學習弓道的鏡頭,沒拉過弓的確實很難體會拉弓需要力量、穩定性、協調性都要具備,才能讓箭直直射中靶心。裡面提到的「屏氣凝神」、「不要有競爭的心」、「專注於自己本身」等,都是運動心理學裡最重要的心理素質。心理學本科系,又稍微接觸這方面的我,確實對日本人(或說對作者)相當佩服,即使是戲劇還是考究一番之後才演出。

最後,談談這部戲的配角,水川麻美、澤尻繪理香/澤尻英龍華赫然出現在演員名單,不過他們各只出現不到5個鏡頭,2004年的當時,對照2007年的現在,沒想到外掛真的出頭天XD。

參考網站:wiki(JP), 佐藤めぐみ(日偶), site,
--
註一:綾瀨的苦情到「小螢的青春/螢之光」終於翻轉,演技也有大突破
--
註二:若照某水果報,會用「吸睛」二字,不過這爛蘋果的用法實在令我厭棄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4 則留言:

  1. 請問澤尻在本劇中是演什麼角色啊?我全集都看完了還是沒注意到。謝謝^^

    回覆刪除
  2. 就是那個新入社的學妹阿
    在最前面和最後面講話的那個 戲份確實很少是沒錯啦XD

    回覆刪除
  3. 啊~~我知道了,是那個說"退社賽不是應該更和睦一點嗎?"的那位。謝謝唷:)

    回覆刪除
  4. u got it.^^
    那時的澤尻多麼清純阿XD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