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鬥茶/闘茶/tea fight (2008)~~有戶田大正妹就算值得了啦


演員: 香川照之,周渝民,張鈞甯,戶田惠梨香,曾志偉
導演: 王也民
編劇: 山田茜
故事簡介:
在中國有兩族種茶人,公黑金茶族與母黑金茶族,可說是天下最好喝的兩種茶。
某一次因為日本留學生八木宗右衛門表示公黑金茶並非天下第一,造成公黑金茶族群體憤怒屠殺母黑金茶族,並燒了茶田。
這時一個小男孩喝了兩種茶的混合之後竟成仙升天,讓公黑金茶族後悔不已...
------------------------------------------------------------
嘿,這是一部台日合作的「半國片」。
令人興奮的當然就是戶田惠梨香的演出囉。

電影的前半段其實滿有意思。
鬥茶這種新鮮的話題本來就容易引起觀眾的興趣,
加上古老傳說茶的詛咒的張力,電影前半部還滿緊湊好看。

但在戶田到了台灣之後,一切都變了調。
張鈞甯演的如花是非常莫名其妙的花瓶角色,
好幾幕要勾引香川照之的場景一點沒有吸引力,只覺得很囧。
仔仔演的楊哥要設計戶田,也完全沒有張力,
再加上穿插楊哥和如花一段歹戲拖棚的感情,
這一段實在不知道在幹嘛。

最後戶田提起三方來鬥茶。
這部份我事先踩雷有人說爛到爆,所以我抱著面對最壞結果的心情去看時,
其實倒是還好。
本來三個人都因各自的情緒而失去泡茶的韻律,
經過金士傑的點醒「鬥茶是要和自己鬥」,三人重新回想起茶道精神。

雖然弄半天導演來個急轉直下鬥茶變的令人傻眼,
但我覺得這樣發展似乎比較有「茶道」精神,喝茶本來就是一種品茗、尊重。
(但是要幾幕無謂的特效、舞蹈,最後愛的大結局老梗,再度扣分。)

最後趁這個機會談談國片和日片(不是要戰啦,雞排先不要叫)。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香川和戶田兩位日本演員,
比起周渝民、張鈞甯來說無論在表情、口條都好上許多,
不是崇洋媚外,但日本演員花的訓練功夫、對自我的要求,
是台灣半路出家的偶像劇演員無法相比的。

當然表現優秀的金士傑我也不吝於掌聲,
經過舞台、相聲的訓練,金士傑的台風真是相當穩健。
不知道他是不是本來就會日文,
他的發音之標準幾乎沒有腔調,老演員就是有兩把刷子。

所以整體來看,
國片到底有沒有拍出好片的實力,我覺得是有的。
發掘題材的能力,掌握節奏的手腕都不會太差,
演員素質可能或多或少,
但還是貪多嚼不爛、不能專心在一件事情上,
讓國片終究得不到應有的讚許和掌聲吧。

參考網站:官方blog, 為鬥而鬥.., blog,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