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魔幻時刻/ザ・マジックアワー/The Magic Hour (2008)~~幕後花絮篇

劇情請見此篇
以下轉錄自MTime

幕後製作
喜劇作家三谷幸喜導演的新作《魔幻時刻》於日前展開製作發表會,三谷一向擅長巨星雲集的群戲製作,上次他拍攝《有頂天酒店》時,便有役所廣司及香取慎吾等十多位演員助陣;今次新片也不例外,請來妻夫木聰、綾瀨遙、佐藤浩市、西田敏行與深津繪裡等多位演員合作。

佈景媲美迪士尼
電影的製作費不菲,除了演員卡士強勁外,亦運用了五個佈景廠,花兩個半月時間搭建了四千四百多平方米的佈景,包括大街、高級酒店及俱樂部。電影日前舉行製作發表會,一眾演員一同出席,妻夫木聰笑言佈景可媲美迪士尼樂園,如果自己有小朋友的話,也會帶他們來這裡玩,又說希望電影拍攝完畢後可以保留有關佈景。與妻夫木聰一樣,首次參與三谷作品的綾瀨遙,則在戲中扮演俱樂部的侍應,她表示會盡全力演好這個角色。

三分鐘笑十次
《有頂天酒店》
於日本有超過六十億票房的佳績,而《魔幻時刻》則預定明年八月上映,預計到時會有《奪寶奇兵4》及宮崎駿新作《崖上的Ponyo》上映,三谷說:“沒有信心能贏過這些強敵。”後又小聲補充說“其實沒有這回事。”引得全場大笑。他揚言觀眾平均每三分鐘會笑十次,對自己的喜劇才華甚有信心。
發佈者: Mtime (2007-09-05 18:02:14)

三谷幸喜的魔幻時刻
三谷幸喜是日本演藝界響噹噹的金牌編劇。他不僅寫劇本,還親自執掌導筒拍電影,而且三谷的電影拍得相當不錯。97年的處女作《爆肚風雲》在柏林電影節上獲得了評委特別獎,01年《大家的家》在日本國內吸引了百萬名觀眾前往影院,而兩年前的全明星陣容賀歲片《THE有頂天酒店》更是創下了60.8億的驚人票房收入。備受矚目的新片《魔幻時刻》是三谷幸喜第四部自編自導的作品。它依然是三谷最擅長的群像喜劇,故事發生在黑幫彙聚的港口小城,一個假扮殺手的三流演員受騙跑來這裡拍電影,於是引出了一連串的滑稽誤會。影片在嬉笑怒?之中,訴說出人生的真諦。

所謂的“魔幻時刻”是一個電影術語,指太陽沉入地平線光芒完全消失的那一瞬,據說,如果在那時開動攝像機,可以捕捉到夢幻般的畫面。三年前,在拍攝《THE有頂天酒店》的時候,三谷從攝影師山本英夫那裡聽到了這個詞。"MAGIC HOUR"魔咒般的這個短語讓三谷浮想聯翩,他決定將之作為構思新作的關鍵字。

在完成有頂天之後,有五個新作構想擺在三谷面前:1、以歷史人物為主人公的故事;2、以醫院為舞臺的家庭劇;3、講一對夫妻的公路電影;4、把自己的話劇搬上銀幕;5、三流演員的喜劇。最後,三谷選擇了最費事最費錢的第五項構想來演繹自己的“魔幻時刻”。

回顧執導電影的歷程,三谷表示,自己經常覺得片場的其他人構成了一個專業團體,唯獨自己這個導演是門外漢,心頭每每泛起一種負罪感。於是,他在開拍前,將《魔幻時刻》定作了封鏡之作。既然是最後一部作品,自然要全力以赴,三谷在拍攝過程中拿出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熱忱,因為那股毫不妥協的勁頭,他被演員們說成是“老頑固”。然而有意思的是,這樣的堅持獲得了出色的結果,三谷看了成片之後,覺得自己總算拍出了一部比較像樣的電影,充實和滿足感讓他對原先準備收手的決定後悔了。三谷聲明,自己想拍更多的電影,而《魔幻時刻》正是他電影人生的起跑線。

明星薈萃的華麗時刻
說起來,《魔幻時刻》這條起跑線真是超級華麗,其演員陣容毫不亞于當年讓人乍舌的《THE有頂天酒店》。一批一流演員集結在了三谷麾下。少根筋的笨主人公由老牌實力演員佐藤浩市出演,鋌而走險的黑道小角色是妻夫木聰,老戲骨西田敏行則板起面孔成了黑幫老大,深津繪裡出演將這幾個男人玩弄于鼓掌之間的魔性風塵女,靚麗的新星綾瀨遙則扮演暗戀妻夫木聰的可愛美眉。除此之外,配角陣中包括了小日向文世、寺島進、戶田惠子這些演技派大腕,而中井貴一、香川照之、鈴木京香、天海祐希、唐澤壽明等主角級演員也會在片中客串露臉。或許只有三谷的作品才能有如此群星閃耀的豪華陣容吧。

不少演員顛覆傳統形象也是本片的一大看點。一向演正派青年的妻夫木聰在片中把頭髮梳得油光滑亮,成了經營夜總會的黑道人物;清爽可人的深津理惠變身成了妖冶美女;一副硬派大哥派頭的寺島進竟然演起了翩翩紳士。

人造城市的奇妙時刻
當三谷幸喜決定拍這部電影時,最頭疼的要屬負責美術的種田陽平了。三谷頭腦中的守加護是一個架空的小城,根本沒法去外景地實拍,只能完全靠人工製作。《THE有頂天酒店》裡的那座大酒店也是搭出來的佈景,然而搭建一座飯店內景和搭建一個城市完全是兩個級別的規模。
為此,攝製組包下了東寶片場的5個攝影棚,其中包括了3個全日本最大攝影棚。場地面積基本上沒問題了,然而攝影棚才10米高,在高度上過於局促,稍高的建築物就顯得頂天立地。總算最後影片的螢幕長寬比定在了2.25:1,表現重點放在了街景的寬廣度上,由此高度問題算是大致解決了。

種田陽平帶領他的團隊將三谷想像中的小城完全具現化了出來,成為了眾多明星演員們發揮演技的完美舞臺。

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難以言喻的“魔幻時刻”,無論屬於你的那一瞬是否已經到來,且跟隨妙筆生花的三谷幸喜去體驗《魔幻時刻》中的奇妙經歷吧。
作者:JEUX
發佈者: Mtime (2008-06-02 18:00:09)

花絮
‧ 片中出現了三部約三分鐘的戲中戲,其中《101個黑女人》是市川昆導演的《十個黑女人》和名作《101只斑點狗》的結合,這部短片的導演由市川昆親自出演,不料市川隨即與世長辭,沒能看到製作完成的本片。《黑暗街保鏢》被當成是東寶公司黑暗街系列作品之一,具有《卡薩布蘭卡》的風格。而《實錄無法地帶》則由唐澤扮演的“超級動作明星”主演。

‧ 唐澤壽明和戶田惠子出演了三谷幸喜執導的所有4部電影。

‧ 深津理惠還在片中獻歌,作為夜總會的歌女唱了三谷幸喜親自翻譯的《 I’m forever blowing bubbles》。

‧ 飾演片中夜總會鋼琴手江草啟介,以前曾為西田敏行的人氣歌曲《如果彈起鋼琴》伴奏,兩人時隔26年在電影中再度合作。

參考網站: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