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高校教師 (1993)~禁斷淒美的師生戀

  2011216102113143
cast: 真田廣之, 櫻井幸子
director: 鴨下信一
screenplay by: 野島伸司
故事簡介:
新任生物老師羽村隆夫到了女子高校任教,第一天就與女學生二宮繭邂逅,二宮開始迷戀上老師。調皮但是積極的二宮不斷的關懷,讓老師也動了感情。但是在二宮開朗的微笑背後,似乎有不為人知的秘密...
------------------------------------------------------------
「高校教師」是與「未成年」、「人間失格」合稱野島伸司的三大校園系列(我看應該是三大暗黑系列才對囧)。本來一直抗拒暗黑的我,或許是接觸了白晝之月美人之後,已經比較能自我調適,再加上這部戲的主角是我非常喜愛的櫻井幸子。硬著頭皮、事先踩遍地雷,先有所心理準備之後才開始觀看。

看完之後,呼,劇中引起討論的師生戀、同性戀、亂倫、強暴話題,其實依照2008年現在習慣吃重鹹的民情來說對某些人甚至已經麻痺了。另外許多部分也是點到為止或用象徵性的手法帶過,而我早就已經被雷炸光,因此亂倫的部分引起的衝擊沒有想像中那麼大。5
還是要佩服野島,在15年前就寫出這麼「轟動」社會的劇情,連結尾也是悲到最高點,兩人選擇在火車上殉情,完全沒有給觀眾喘息的餘地,不愧是暗黑之王。
野島的戲的配樂也是很重要的要素,無論美人或是高校教師(甚至包括無薔薇花屋),野島戲的配樂歌聲都優美到不行,但是調性卻是淒美到不行(請參考這一篇

不過對劇情還是有點不滿的地方。羽村懦弱膽小的個性竟然最後會跑到機場拿刀刺傷繭的父親,落得逃亡最後選擇殉情。這個轉折還是不太對勁,有點奇怪。

繭的愛與關懷是少見的,即使自己背負著家庭的黑暗、父親的畸戀,對一個只是相信自己不是故意逃票的新任教師馬上付出全部感情,只能說繭一直在尋找自己感情的出口(從他喜歡畫依偎在一起的兩隻貓可以這樣猜)。
而繭的父親以及變態的英文老師籐村,錯誤的愛情的價值觀帶來錯誤的行為,就算嘴裡說有多愛對方,都只是畸形、自私的愛情,籐村最後沒有受到制裁還大放厥詞不禁令人不爽。
38364796
最後回到櫻井。這部戲就是為她而看的,20歲的櫻井演技相當了得,調皮、可愛的繭對羽村的愛實在非常深刻,難怪櫻井靠這部戲大紅起來,只可惜後來似乎就比較沒有主役角色,常常區居配角。
另一點印象深刻的是,櫻井幸子20歲的長相和身材,和現在幾乎都沒有太大差別,果然駐顏有數呢。

參考網站:veryCD, 劇照, 新舊版本比較, 資料滿詳細的網站,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11 則留言:

  1. 請問有得低調嗎@@

    回覆刪除
  2. 板主你好,我想看這部電部版的,可以低調嗎?我要的是MU可以嗎?

    回覆刪除
  3. 這部有電影版嗎?我也沒聽說過。

    手上沒有,再幫你留意看看好了。
    或試試看http://j.mp/9vLl0R 的方法。

    回覆刪除
  4. 好像不是電影版,是03年重拍的,是上戶彩演的,可以給我菜是mu的嗎?我不太會用其它方式種菜

    回覆刪除
  5. 我也沒看過重拍版
    所以手上也沒有菜
    (基本上我看過、喜歡,而且恰好手上有的 才會種菜)

    所以只好請你稍等 或是學學看其他收菜方式囉

    回覆刪除
  6. 櫻井幸子是我在菜菜子之前最愛的女演員
    一直很喜歡她那種溫柔的氣質
    那陣子只要有她演的日劇都會看

    野島伸司的三部黑暗日劇都有看過
    後來只要看到他的名字
    直接與黑暗畫上等號
    退避三舍^^

    回覆刪除
  7. 櫻井的鄰家大姊的氣質完全是我的菜阿
    五島醫生裡面演媽媽,真的超級揪心+感動的
    不過主演作品畢竟不多,幾年前也退休了

    野島就是以這幾部社會黑暗寫實出名的
    但最近風格也轉變很多,
    這一檔的理想的兒子,就很難想像是出自野島之手

    回覆刪除
  8. 好看,現在不管是1993年版還是2003年版,甚至是電影版(非常女生非常先生)在youtube都找的到

    回覆刪除
  9. 這是我國中看的日劇,看完後我只記得非常非常的沉重,沉重到我還買一包煙來偷抽(因為當時年紀小別人說抽菸可以減壓哈哈),還沒看完,記得是看到那集發現原來繭跟他爸爸有不倫關係,天阿!!!!我的女神 我簡直要崩潰了,我心中久久無法接受...就這樣一直到他們殉情和主題曲插曲真的都沉重到不行,日劇版本真的是經典了,以致我完全無法去看電影版(看過一些預告只覺得很難在超越廣之和幸子),後來就愛上櫻井幸子了,她真的有種說不出了美,還取買了她的寫真集(但身材真的不是看頭 ㄏ ㄏ)後來就將小說也看完,感覺又是另一種痛.......其後又去看了野島申司的另外二部曲未成年,人間失格,也相當好看,也開始追有櫻井的日劇,包括他日再相逢....那時是甚麼都不懂得國中生,但那時的日劇實在是相當強大和經典,能經歷那個年代真是幸福啊.....(原來有那麼多同好 ㄏㄏ 感覺又回到當時了 )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