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花與愛麗絲/ 花とアリス/Hana And Alice (2005)~~燈光與音樂的魔術

p454118277
cast: 蒼井優, 鈴木杏, 郭智博, 阿部寬, 木村多江, 大澤隆夫, 廣末涼子, 相田翔子,
director: 岩井俊二
編劇:岩井俊二
配樂:岩井俊二
故事簡介:
花與愛麗絲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好友。一起上學、一起學芭蕾舞、一起偷看喜歡的男生。
有一天花暗戀的學長意外喪失記憶,花便謊稱是學長的女友。被花牽扯進謊局的愛麗絲竟然也因此愛上了學長。對花與愛麗絲之間的友情會有什麼影響呢?
------------------------------------------------------------
這部電影是岩井繼情書之後再度獲得大好評的作品。
然而我必須要先承認,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是持負面評價的。那是2年前,愛吃重口味戲劇的我,首先對畫面燈光不太滿意,怎麼會看起來模模糊糊的;再來情節不合我胃口,男主角也沒特別怎麼樣,怎麼就搞出三角習題;最後因為當時日文程度差,無法分辨翻譯品質,許多錯誤的翻譯導致我很難瞭解這樣跳動的劇情。

只是阿,沒想到2年後重看這部戲之後,恰好就從上面的缺點來了個大翻盤。
p521240979p1321301785

岩井俊二的電影特色,他擅長使用燈光及配樂來營造氣氛。
後來才知道這故意製造的光影朦朧、大量使用躍動的鋼琴加上小提琴,就是岩井表達青春韻律的方法。

男女主角的分配上,岩井重女輕男的偏好也是顯而易見的。雖然我還是不能喜歡這個呆頭鵝小伙子,但嚴格說來,花與愛麗絲鮮明的個性,配上沈默的男主角,意外的讓人物的節奏有了巧妙的均衡。

最後是當時看不懂的情節,前一陣子翻查了其他人的心得,加上某些顯而易見的翻譯錯誤不再困擾我後,赫然發現導演常常話說一半的手法下,情節的元素是意外的豐富。青春少女單純而可愛的情誼、三角戀愛中的煩惱、家庭親情的表達、自我實現的渴望,岩井都恰當的藉由花與愛麗絲的光芒放射出來了。

阿,岩井俊二真是用電影寫詩的導演呢。
p521232609p1321304092

最後一點之前完全沒發現的,是電影中的調皮、活潑與幽默。
景物方面,因著「花」之名,小花家的庭院裡種植大量花卉、與學長去的咖啡廳也叫做「Flora」(花)。愛麗絲則有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撲克牌週邊產品XD。
人物方面,蒼井優沒話講的可愛,編謊言騙學長、大雨中穿一身黑練舞、野餐竟然做出「飯團三明治」這種天才料理,各種表情、肢體動作都非常吸引人,難怪從此之後大紅。

另外一個我滿喜歡的角色是開攝影展的女同學。雖然講話有點大舌頭,但是他最關心花與愛麗絲有沒有和好。也靠著他的可愛提醒,花想起愛麗絲可是從小的好朋友,才解決這道戀愛三角習題。

最後是好康大放送時間。
電影原聲帶低調在此。
寫真集:花語愛麗絲。我沒打錯字,中文名稱就是這樣,可是在台灣拍的唷。幕後花絮如下

蒼井優最後的芭蕾舞片段


參考網站:官網, Star, 龍貓森林: 介紹, 有趣相關1,2, 蒼井來台, 好文1, 2,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j.mp/adeSO3
OST  j.mp/d7iRgY

14 則留言:

  1. 你好
    看你的部落格很久了
    也因為你的介紹認識了很多好日劇
    請問這部電影還有低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之前整理檔案的時候被我移除了
    再次上菜
    http://j.mp/hG2ucl

    回覆刪除
  3. 您好,最近剛認識這部作品但是現在市面上已經找不到dvd,
    想請問版主能否再提供低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識貨唷^^

      不過我手邊目前收藏的是高清版本 2GB
      你要確定會收菜 我才上架

      刪除
    2. 我是從這部戲才知道小優的

      原本習慣台劇的模式
      我會以為鈴木才是女主角

      看完總覺得蒼井才是閃閃發光的那位

      男主角反而一點也不重要

      現在已經想不起具體劇情了
      不過依稀記得最愛的是兩個女生為男生吵架的情節
      超真性情的 友情的拉鉅

      還有小優跳舞是經典
      比跳草裙舞還經典

      刪除
    3. 如果您願意上傳的話,我一定會收菜的(笑)
      謝謝您的即時回覆:)

      刪除
    4. TO Jean
      好的,請你稍等

      TO kingyo
      你看這部戲的心路歷程跟我好像呢

      確實在電影編排裡,鈴木杏才是主角
      但如同你說的,最後讓人留下深刻記憶的,恐怕還是空靈的Alice

      我也喜歡芭蕾過於草裙舞!

      BTW kingyo是訂閱意見回覆的關係
      才跑來這篇文章留言的嗎
      我一直想知道RSS的狀況如何只是苦無機會

      刪除
  4. 我沒有訂閱意見回覆耶
    從最新回應欄看到討論加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感動 原來除了我之外還有人會看最新回應的內容

      BTW 花與愛麗斯上架懷舊區

      刪除
    2. 謝謝樓主讓我看高畫質看的好感動QvQ
      真的好喜歡這部的光線音樂,
      蒼井優看到紅心A的片段和最後的獨舞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了:)))
      再次感謝樓主m(_ _)m

      刪除
    3. 高畫質版本是今年才收到的最棒禮物之一

      這一部是可以讓我每一年都會忽然想到然後拿出來複習的作品
      每一個小細節都可以談、可以討論的好作品

      所以,如果還有看到什麼其他的部分、心得
      都歡迎隨時來討論唷>.^

      刪除
  5. 不好意思,請問還能索取低調檔嗎?
    有去懷舊區找過,但沒看到呢。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