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笑顏的法則/笑顏の法則/Living today for tomorrow (2003)~~結子春天的笑顏

9td46d.jpg (800×600)
演員: 竹內結子(倉擇祐美)、阿部寬(櫻井禮次郎)、陣內孝則、野紀陽子、櫻井淳子、高橋克實、柴田理惠、西島秀俊
導演: 清弘誠
編劇:寺田敏雄
故事簡介:
失去靈感的漫畫家櫻井禮次郎被出版社窮追猛打之際,竟脫口要和新進OL倉澤祐美到鄉下的旅館去隱居寫作。剛失業的祐美意外成為漫畫家的編輯,在旅館裡獲得老闆娘的指導並與禮次郎一同成長的故事..
------------------------------------------------------------
這部戲不知為什麼討論的人其實不多,或許是整體劇情的設定確實比較平淡了點,不過結子和阿部寬這兩個人的對手戲其實相當有賣點。

祐美是剛被公司裁員,覺得沒有地方可以發揮他的能力的失業OL。去出版社應徵時卻意外被漫畫家櫻井指定為編輯,於是兩個人躲到祐美哥哥所在的老式旅館「柚原」去畫稿子。
櫻井其實已經江郎才盡,去旅館只是藉口,其實想藉機逃避;祐美剛接下漫畫編輯滿腔熱血,但對自己工作缺乏專業。
在這種情況下,堅守傳統的柚原老闆娘野際陽子卻慢慢改變了兩個人..

04.jpg (280×191)09.jpg (280×191)
整個故事其實有點老梗,也有一些交代不清楚的支線(例如西島秀俊的劇情部分整個不太協調)。但是野際陽子那種對事情的堅持與專業是讓我很欣賞的一種特質,與櫻井或祐美之間的互動也非常詼諧。所以雖然劇情並非高潮迭起,整體來說還是很有味道。

09.jpg (280×191)
竹內結子的笑容也是特點,光從劇名「笑顏的法則」就知道結子一定會施展笑容大絕招(誤)。
其實劇情完全沒提到「笑顏的法則」的部分,結子也沒有像「沒有薔薇的花店」裡漾開的笑容。不過看著祐美從只會抱怨-> 用心呵護漫畫家 -> 幫櫻井拒絕出版社延長連載的要求
祐美人生的成長、從被老闆娘再三挑剔到表現專業,這樣的小品看了非常輕鬆自在。

附帶一提陣內孝則和柴田理惠這兩個諧星。旅館除了老闆娘之外,其他的工作人員的閒話家常、搬弄八卦則為戲劇加了很多有趣的色彩。老實說要是沒有陣內和柴田的精彩演出,這部戲真的會超級無聊囧

最後偷偷爆一點結局雷吧。即使眾人都殷殷期盼櫻井和祐美修成正果,但最後完成編輯工作後,兩人就是車站前瀟灑的握手道別,頭也不回的走了,只留下祐美滿滿的笑容。
這是最好的結局了吧,我想。

參考網站:blog, 官網,
--
低調菜園  j.mp/qAH69o

15 則留言:

  1. 剛看完了 真的是在眾多日劇中有著不可言喻的溫馨感
    一部小品日劇 讚

    回覆刪除
  2. 沒錯 這種淡淡的溫馨 加上結子溫暖的笑顏
    看這部戲時真的很舒服 可以忘卻壓力

    回覆刪除
  3. 發現有人也喜歡這部日劇,很高興。

    回覆刪除
  4. 好想看喔,
    想問去哪下載?

    PS 種菜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舊日劇統一菜園

    http://j.mp/qAH69o

    回覆刪除
  7. 重看完了
    真的是好看的小品
    雖然沒有特定主題 但卻可以看到祐美一步一步成長的痕跡
    而且結子的表情真的超讚的呢

    這次也特別注意到陣內和結子的兄妹之情
    雖然陣內是搞笑角色
    但從小彼此依賴的兄妹 感情真的好的令人羨慕阿

    回覆刪除
  8. 補充:笑顏的法則的意思

    看到笑容時會回報以笑容,甚至會讓別人產生笑容。

    說的真好呢

    回覆刪除
  9. 第三集有很完整的解釋「笑顏的法則」呀~~
    哥哥和妹妹起爭執那段。

    回覆刪除
  10. 咦,那時我看了很久,是從老闆娘口中說出來的

    看來我沒有用心:P

    回覆刪除
  11. 現在看會發現每個演員很用心,你知道他們是演出來的,像搬魚等動作卻很俐落,對話也很流利,沒有賣弄內心戲的鏡頭,非常流暢,如果仔細觀察以前的日本電影,電影中日本女人動作都不拖泥帶水,收拾衣服擦地一次完成,很熟練的賢妻良母哩

    回覆刪除
  12. 我也是到2014才看到這部的,有點驚喜的感覺。
    更驚訝的是竹內結子早期作品,與草莓之夜(殺人草莓夜)的表演方式反差這麼大。

    回覆刪除
  13. 說明笑顏的法則應該是在最後一集出現,老闆娘找到當年女主角的媽媽寄來的感謝信那段。

    回覆刪除
  14. 天啊!菜市場掛掉了嗎?!?!?!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