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未來之我製作法 / 「あしたのあなた」の作り方 (2007)~~熱門題材、創意手法

演員:成海璃子(大島壽梨), 前田敦子(花田日南子)
導演:市川準
劇情簡介:
壽梨小學班上的風雲人物日南子,在一夕之間成為被討厭的對象。就在畢業當天,日南子對壽梨說「以前受歡迎的我是真我,現在的我是虛偽的。」這句話讓壽梨努力平凡的心理投下一個未爆彈。
上了國中,日南子仍是被欺負的對象,壽梨的父母則離異。上高中後,壽梨輾轉得知搬家後的日南子的消息,以「日奈與小鳥的故事」的手機小說開始與日南子通簡訊。
日南子模仿「日奈與小鳥的故事」中的情節,使他成為班上的風雲人物,還交了男朋友。
但是日南子扮演的,到底是「日奈」、「壽梨」還是「自己」?
------------------------------------------------------------
第一眼看到這部片名,老實說對劇情不抱特別期待,因為看不懂想講什麼
完全是因為成海璃子的關係才看的(註1)

看完之後的感覺卻是:非常棒的一部片子阿!
描寫青春的電影向來是大熱門,這類追尋自我的題材也未曾中斷
然而雖也是關於追尋自我,導演的說故事手法令我非常讚賞!

首先點出日本一直都有的嚴重問題:校園暴力、排擠
這個問題發生在一個昔日的風雲人物身上 不只讓日南子本人 也讓壽梨改變人生的價值觀
「到底我是誰?」
如同壽梨所說「在學校被人欺負的我」「在家和媽媽兩人努力的我」、「給爸爸看的健康的我」
..「我完美的表現了自我」

這個追尋自我的重大課題 卻是巧妙的從手機小說中去尋找解決方法
透過壽梨的手機小說 日南子成功扮演出小說中受歡迎的日奈
如何搞笑、如何製造話題、如何唱卡拉OK、甚至如何交男朋友、如何約會
都從小說中找到答案
電影配樂、壽梨的口白、可愛的高中女生、驚奇的分鏡畫面
為嚴肅的課題打造了快樂的衣服

不過二人最後終究還是要親自面對這個問題
「到底我是誰?」
日南子從親情(母親)、愛情(男友)中找到答案
原來不管哪一種我 在親愛的人眼裡 都是「日南子」這一個人
同樣的答案 也透過視迅手機傳達到了壽梨的心中
壽梨長期以來為了他人而裝扮出的不同的我也有了整合的途徑
這兩個高中女生 都獲得可貴的成長經驗



導演是很會說故事的高手 畫面的運用尤其出色
而這兩個演員我也要打上90分
先說前田 之前完全沒聽過 不過在扮演受歡迎日奈與恐懼害怕的日南子之間的轉換 相當成功
成海則更不用說 從「琉璃之島」,「一公升的眼淚」演技雖未成精 但已很受肯定
這部大量取成海臉部特寫的電影裡 更自然的表情上還要加油
但表情豐富度、情緒的表達上都很不錯

總而言之 很推薦這一部戲!(註2)

參考網站:官網, Mtime
--
註1:給還是不懂電影名稱的人:從壽梨的小說中 日南子只要扮演日奈 就可以做出明天的自己 所以才叫這個片名
註2:成海2007有3部電影作品:神童、本片、只有你聽到
記得要看喔
--
附上本片相關新聞一則

成海的演技讓導演都感動到哭了!電影「創造明天的我之方法(暫譯)」
28號,女演員成海璃子主演的電影「創造明天的我之方法(暫譯)」在東京Cine Libre上映,上映當天成海也到現場向觀眾打招呼。

這是一個描寫正值青春期的高中女生,她們所面對的煩惱和友情的故事。
在拍攝期間,成海的哭戲還曾經讓導演感動到哭了,她笑著說:「能夠用自己的演技讓導演感動到哭果然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

同時還發生一件小插曲,在拍攝一段睡覺的場景時,她還真的睡著了!
成海不好意思地笑著說:「可能太放鬆了吧!」
http://www.sanspo.com/geino/top/gt200704/gt2007042904.html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3 則留言:

  1. 經典好菜上市 http://www.megaupload.com/?d=1AMFOPV1

    回覆刪除
  2. 意外地看了這部日劇 真的很驚艷啊~! 好~好~ 看
    看完又意外地發現原來常來看得你的格子之前就有介紹呢~

    謝謝你經常分享
    繼續潛水囉~ XD

    回覆刪除
  3. 這部是青春校園裡面 我最推薦的前3名唷

    恭喜你挖到寶了^^

    看來一些好看的作品要多介紹幾次才不會有遺珠之憾

    之後看到好作品歡迎再浮出水面!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