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砂之器/砂の器 (2004/2011)~~史詩級的波瀾壯闊

2004
s2608422
演員:
中居正廣(和賀英良), 松雪泰子(成瀨あさみ), 武田真治, 京野琴美, 渡邊謙(今西修一郎), 永井大
編劇: 龍居由佳里
導演: 福澤克雄、 金子文紀、 山室大輔
配樂:
劇情簡介:
2004.1.24晚上,在火車調度場發現一具臉部被毀容的屍體。
警方緊急成立專案小組,老經驗的刑警今西修一郎則與年輕刑警吉村搭檔。
警方追查的線索是被害人曾與一年輕人到酒館喝酒,其間女侍曾聽到「龜田」的字眼,但循線找去龜田車站,卻沒有什麼值得注意的事情。
經過一段時間搜查無果,搜查本部解散了,但今西和吉村仍進行私下調查。
終於兩人發現正確的字眼應該是「龜篙」、並且也從報紙上找到相關線索,而犯人都指向當紅作曲家和賀英良。
進一步追查下去,發現和賀身上一樁駭人聽聞的慘案...
------------------------------------------------------------

  • 松本清張的原作,可說是清張的代表作之一,同時也被多次改編。
    當初看完想介紹卻一直擱著,剛剛看完玉木宏和中谷美紀的版本就趕快去找出來,
    也發現2011果然還是很難超越2004的中居版本阿。
  • 2004版本的了不起,在於編劇龍居由加里一開始就破題告訴你犯人是誰,然後就和賀、警方兩條線同時平行鋪陳。
    一直到EP4、5左右,才安排追查犯人許久的渡邊謙終於和中居擦身而過的畫面,象徵兩條線終於看到交點了。
    這時刻的氣氛營造感動的我雞皮疙瘩都出來了呢。

1187448343

  • 2004版本可說是偵探推理劇的經典了。
    除了血衣的關鍵線索怎麼想都不太合理之外,中居和渡邊超殺的眼神、最後和賀身世的揭露的淒涼壯闊,已經是電影的規模了。
    還沒看過的,絕對要去看!

 2011
1315668107-4287327033
演員:
玉木宏(吉村弘), 中谷美紀(山下洋子), 佐佐木藏之介(和賀英良), 小林薰), 加藤愛, 西村雅彥, 大杉漣, 長谷川博己
編劇: 竹山洋
導演: 藤田明二
配樂:
------------------------------------------------------------

  • 因為看過2004的版本,對於2011的重拍版也就非常期待。
    只可惜個人覺得還是無法超過前作。
  • 關鍵在於視點。
    2011的主角改成年輕刑警吉村的視點看出去,並且還有吉村的女友山下一起幫忙找線索。
    玉木的堅毅和MIKI的風情都沒話說,但就不是那麼符合砂之器所應有的悲壯氣氛。

10

  • 劇情發展與2004版本沒什麼不同,但最後和賀的背景身世改為輕輕帶過。
    最有張力、最高潮的片段沒有展現出來,很可惜。

    從這兩部改編作品的比較就可以得知,兩部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
    因此編劇的好壞就成了決勝關鍵!

對原著有興趣可以點擊圖片到博客來購買:image.php (200×280)

參考網站:圖片來源, 官網,2004, 2011 
--
低調菜園; j.mp/n1bO5g
喜歡的話,記得推一個

8 則留言:

  1. 看你的介紹好想看2004版
    謝謝你的菜園..
    收菜了..

    回覆刪除
  2. 大推2004版本
    但也要有所準備

    之前跟yotaka的評論放在下面

    willers 提到...
    真的悲傷的劇情
    那種打入人心 造成震撼的效果
    才是讓我又害怕又一直想看的原因呢

    willers 提到...
    最近看砂之器就是
    真是悲到最高點 悲的好好看阿

    yotaka 提到...
    真的~~~砂之器情緒的堆疊~~到最後真的事會整個潰堤阿!!!而且音樂會在腦子裡REPEAT一個禮拜吧...這部真的是松本清張小說改編成戲劇裡面很有張力的一部!!

    回覆刪除
  3. 這樣說讓我想起曾經看過一本小說..
    風之影..看完後我居然失聲大哭..也是很悲的身世結局

    回覆刪除
  4. 看到版主的這篇正想來回應推一下~~~想不到以前的murmur還被貼出來啦~~~真是不好意思!!!2004年版的真的是很難超越阿!!最後那一兩集身世謎底的揭露,真是深深感受到人性的悲哀與無力~btw我也去找了向田邦子的書來看了~借了宛如阿修羅來入門~不愧是國民作家, 對於事物的描寫透過細膩的對白與動作,各角色的個性很鮮明的呈現在眼前,而題材卻都是平凡的家庭更顯得其真實與一針見血阿!

    回覆刪除
  5. 呵 自己想介紹的、還欠人的 我大概都會記著
    連幾則印象深刻的comment也是繼續放在回憶裡發酵沈澱一下
    被翻出來可是很正常的唷XD

    向田的小說很不賴
    但我更喜歡他的隨筆散文
    一樣透露出向田對小事的觀察之細膩、對回憶的反芻之有味

    就會一直想 其實向田筆下的家庭環境也相差不遠
    但我就沒辦法寫出向田般的清澈

    這就是天分阿

    回覆刪除
  6. 演員真的都是一時之選!

    回覆刪除
  7. 無意間閒晃發現~~~宛如阿修羅竟然有拍過電影!!!2003年,而且是大家最愛的小深!!!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340/

    回覆刪除
  8. 謝謝yotaka的資訊

    電影版我滿久之前看過 陣容非常強大
    大竹忍、黑木瞳、小深、深恭
    大姊如果由淺丘琉璃子來演就更有味道了 但這個陣容也是一時之選阿

    正在入手中 希望早日看到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