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東京少女/Tokyo Girl (2008)~~完成度高的愛情小品


cast: 夏帆, 佐野和真
director: 小中和哉
screenplay by: 林誠人
故事簡介:
女高中生藤咲未歩父親早逝,跟媽媽因為再婚的問題而鬧的不愉快。有一天不小心手機掉到樓梯間,竟然穿越時空讓1912年的文學家少年宮田時次郎揀走。
以後每逢月亮出現的時候,兩個人就可以透過手機通話...
------------------------------------------------------------
這是一部充滿少女青春肉體情懷的可愛電影阿。

不管有沒有看過電影,滿推薦先看參考網站裡的幕後花絮,可以幫助更瞭解作品。
未來之我製作法只有你聽見可以觀察出日本電影裡手機扮演越來越關鍵的角色了。
這次更絕了,索性把手機和時空跳躍這兩個元素都放入劇本,變成一隻穿越時空的手機。

故事是滿有趣的。
2008年一個有著家庭煩惱的高中女生,與1912年沒有寫作才能的文學少年透過一隻手機而有了聯繫的機會。
剛開始因為時代背景的差異,兩個人之間自然鬧了不少笑話。
但是隨著每天的電話聯絡,時次郎從未步得到鼓勵得以繼續寫作,未步也因時次郎的分享而對母親再婚得以釋懷。
中間穿插一段兩個人借手機溝通進行一場時空約會則非常有意思。
行走同樣的路線,彼此分享一百年間的差異,遇到百年老店還可以兩個人吃到同樣的咖哩飯。

時次郎這個人絕對是泡妞高手。
看到路邊的鏡子店,竟然馬上預約一把送給百年後的未步的手鏡,還在鏡後提詩。
利用這種時空差距來做文章的,漂流教室是一例,時次郎肯定是開創泡妞新招了XD

最後手機快要沒電的時候,未步發現時次郎因救人溺死的新聞,趕緊打電話給時次郎並做了告白,正當時次郎執意要救人的時候,電話沒電了。
未步急忙跑到公園一看,則發現水池邊有個小石碑,上題著鏡後的詩...
(聰明的觀眾,應該可以讀懂導演給的暗示吧)

最後未步找到時次郎的家人,發現時次郎以未步為主題的手稿,出版之後竟成了時次郎百年以來首次發表的作品,還成了暢銷書。

這是一部相當可愛的電影。
所有的主角加配角就只有5個人。但是未步與時次郎那份純純的愛,就讓許多觀眾期待之後會怎麼發展。
導演的運鏡也不錯,適時的把電話兩端的兩人透過畫面呈現出彷彿兩人面對面交談那樣親密的感覺。

最叫人驚訝的是夏帆萌妹了。
不諱言以前看夏帆多半著重他的萌點。沒想到即將邁入18歲時來了個女大十八變,從去年的天然子結構開始演技突飛猛進,以前講話有點大舌頭的毛病沒了,連身材都成長不少(羞) 。
這部戲裡更是可以看到夏帆面對媽媽再婚的憤怒、生氣,與時次郎講話時的溫柔,少女初次約會的喜悅,猛烈的告白等等,都感覺得到這個小女孩對情緒、聲音的掌握相當優秀,把少女青春的特質發揮得相當透徹。
以10代女優來看,夏帆迅速擠進前3了。

男主角佐野和真也很不錯,把明治時代稍微大男人卻對女生溫柔關懷的分寸拿捏的不錯,此外演時次郎妹妹的宮田あき子雖不是頂可愛,但非常搶眼,也很值得期待。

配樂我不夠專家來談。不過這部戲用了大量古典樂穿插,特別是未步與時次郎的對話幾乎都是古典樂配樂,無疑對電影的溫柔特性又多增幾分。

最後廣告一下,2007有成海璃子電影三連發,2008換夏帆出頭天。還有うた魂和砂時計兩部電影,不要錯過。

090108 update
找了超久 終於知道劇中的古典音樂配樂是哪一首了(音樂不好的人的悲哀)
就是聖桑的動物狂歡節裡第十三首:天鵝(Le Carnaval des Animaux (Carnival of the Animals) BY Saint Saens)
大提琴和豎琴的優美而協調的聲音 真的很有感覺
(天鵝在日本則叫「白鳥」)


參考網站:官網, 幕後花絮, 東京少年少女,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3 則留言:

  1. 大推...自從天然子結構以後就很愛他,可惜在台灣都看不太到他的作品.../_\
    砂時計也超想看的啦...可惜上映的時候趕不及去看,
    現在人不在台灣就什麼都更別提了T^T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問低調嗎
    3Q~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