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松本清張短篇作品「驛路」試讀

2009年役所廣司、深津繪里主演的電視劇「驛路」,
新雨出版社準備要出版松本清張的原著小說。

感謝編輯,有幸拜讀其中「白之闇、驛路、搜查圈外的條件」三篇短篇,
雖然我不是偵探小說迷、更對松本清張的作品不甚熟悉,
但就這三篇短篇簡短發表自己的小小心得。

 

對於習慣看福爾摩斯、克莉絲蒂的我來說,日本偵探小說是個陌生的領域。
我的第一部日本偵探小說是前年在書局站著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
看完之後感到五味雜陳。

要把當代日本偵探小說跟以前的讀本放在同一個「偵探小說」的類型,
對我來說簡直無法想像。
然而小說中對動機、情緒、人際關係的細膩描寫又是那麼吸引著我。

與松本清張的作品首次邂逅是向田邦子編劇後的電視劇作品「驛路」,
電視劇作品對濃烈情緒的營造與衝擊,給我極深刻的印象。
尤其在向田邦子處理之下,澎湃卻不煽情,非常雋永。

1961年的小說創作則並沒有電視劇情節的完整安排,
跟其他兩篇短篇小說合併起來看,
松本清張關注的並非事件的「如何」,而是事情的「為何」,
情緒動機的營造越來越濃烈,
但在最後事件真相揭曉時,卻又帶有莫可奈何的悲涼感覺。
炙熱的情緒遇上悲涼的真相,
心情總是會有一小片刻無法脫離故事本身阿。

最後是百字的推薦:

松本清張的文字情緒濃烈而深刻,
就如「驛路」中小塚貞一為了擺脫拘束而毅然決然放下一切、
或是「搜查圈外」黑井為了製造不在場證明而選擇隱忍7年。

就在情緒張力達到高點,事件真相卻如宿命般悲涼。

情緒細細的、慢慢的,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2 則留言:

  1. 真巧我也有一陣子很著迷松本清張,加上之前一百週年電視台製作許多他的作品~ 松本先生通常一開始就會把故事最後的結果先揭露出來, 然後再慢慢回溯去探討發生事件背後的主因, 也間接的寫出社會或是家庭背後人性一些悲哀或是可悲的地方, 透過劇情的推演, 感覺是用第三者的一種角度來看整件事情, 而並不會以作者本身的身分去批判價值觀上的對或錯, 他的故事開頭大多都是呈現很平緩的一種醞釀, 有時甚至會讓人失去耐心, 但是到故事的後半部都會突然把情緒推到很令人揪心或是令人感到極度莫可奈何的情緒裡, 真的很喜歡松本的故事阿~~~雖然每次看完他的作品心情都會陰鬱好一陣子...但是卻也更加體會人性的複雜. 這片驛路我十分喜歡~裡面的小深雖然沒有太多情緒起伏的片段,但是照片裡的她完全就是此情此景的完美表現阿, 另外也很推薦松本清張的"疑惑"(全一集)跟"砂之器"(中居正廣主演的連續劇),到現在都還是對當時看完影片的情緒清晰可見呢~~

    回覆刪除
  2. 謝謝yotaka的分享

    我當初看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 被日本偵探小說有異於西方傳統偵探小說的手法給嚇到

    再看了松本的這三個短篇 開始好奇這種將重心放在關係、情緒上的手法是否是松本首創?

    有機會去多看一些作品好了

    砂之器手上有菜
    但最近開始疑惑 像這種大師級的作品
    是否看文字原著更能體會到其中魅力
    畢竟電視劇經過再次演繹 而且文字的創造力一般來說還是高過影像

    不過就驛路來說 電視劇版本真的比原著小說精彩非常多就是了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