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對不起,我愛你/SUMIMASEN, LOVE (2009)~~田中千繪很美

http://photo.atmovies.com.tw/movie/poster/px/S/px_fstw7971006902.jpg
演員: 田中千繪 吳懷中
導演: 林育賢
編劇: 林育賢
配樂:
劇情簡介:
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的田中千繪,從台北跑到高雄來放自己一天假。錢包掉了的千繪,卻遇上吳懷中遞過一張五百元鈔票,說「這是一個緣分的遊戲,如果這張鈔票又回到我手中,你就要作我女朋友」...
------------------------------------------------------------
田中的第二部作品,是導演林育賢為他量身打造的作品,而且特別的是接近一種半自傳式電影,也就是說背景設定就是田中本人目前的真實情況。

這種都會愛情小品的嘗試我覺得還滿好的,在鬥茶裡我提到台灣導演貪多嚼不爛的毛病。而本片就是專心說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再加上幾個精緻的巧思。雖然有些評論說不夠深刻,但我覺得這樣其實還滿剛剛好的。
但是我想談談片中的三個矛盾點。

  • 是緣分還是死纏爛打?

吳懷中跟千繪玩一個緣分鈔票的遊戲,在我還以為兩個人會藉由巧妙機遇碰頭時,沒想到根本是吳懷中黏在千繪旁邊,變成兩人遊高雄的愛情邂逅。
最後結局五百元鈔票沒有回到吳懷中手中令觀眾扼腕,但其實兩個人都已經在一起一整天了,哪有什麼緣分不緣分囧

  • 是夢幻愛情還是真實生活?

也有人詮釋劇情安排是為了更貼近現實生活。但編劇出來的對白卻夢幻(或說天真)到好像瓊瑤小說式的甜膩。對白部分多加強一點的話,即使時間短也可以很深刻的。

  • 燈光變幻還是鏡頭搖晃?

我滿欣賞導演的燈光效果,稍強的燈光營造出朦朧的效果。但是全片手持式鏡頭搖晃到讓我快暈了,不舒服很久,非常糟糕。

說到燈光的學問當然要提到岩井俊二。而岩井更厲害的是鏡頭取景和構圖的方式,簡單一個鏡頭就勝過千言萬語。

但林育賢導演除了搖晃嚴重外,另一個問題是大量的臉部特寫。整部片過多的人臉鏡頭,失去跟景物的協調平衡,運鏡顯的單調,導演要多加油。

----
http://stars.udn.com/udnstars/StarsContent/Content19585/03.jpg

田中千繪,從海角七號竄紅,之後接拍了好幾支廣告和電影。
基於愛屋及烏的原理,我對他在台灣的發展當然是非常支持。只不過短期大量曝光之下,若沒有做好把關,只知一味消費千繪的知名度,恐怕很快就會讓觀眾乏味了。

在這部片裡也看到田中的進步。
至少比起海角,國語的咬字進步很多。但看他說日文的時候的自然和語氣表現更好,有機會可以多注意。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吳懷中把到手的五百元鈔票又遞出去時,田中那種微妙卻又說不出口的情緒。這段演的很有感染力。

來到台灣辛苦發展的田中千繪,本部落格為你加油。

電影書週邊產品,有興趣可以點擊圖片到博客來購買:http://www.books.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001/7/0010422317.jpg&width=200&height=280&quality=80

參考網站:官網, 對不起,我愛你一場遊戲一場夢,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2 則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