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創造宇宙壽司男/神之謎/神樣のパズル/Gods Puzzle (2008)~災難片...

http://www.walkerplus.com/phtml/all/movie/image/flyer/mo5959_f1.jpg
演員: 市原隼人(綿貫喜一、基一) 谷村美月(穗瑞沙羅華) 松本莉緒 石田百合子
導演: 三池崇史
編劇: NAKA雅MURA
配樂:
劇情簡介:
天才少女穗瑞沙羅華回到日本建立了橫8字形的粒子加速器「無限」。在此同時在大學上課的喜一委託打工的雙胞胎哥哥基一代替去上大學的課,卻被教授要求把沙羅華叫回課堂上。
什麼都不懂的基一,忽然提出「創造宇宙」的難題,讓沙羅華感興趣而終於回到班上。
兩人想了很久,終於找出創造宇宙的關鍵。於是在一個颱風夜沙羅華竊取了「無限」以及日本大半的電力,想要創造新宇宙...
------------------------------------------------------------
機本伸司的原著科幻小說改編而成。

此外,現在才發現谷村2008年的作品超多的。之前介紹過的幾部日劇不講,連電影也演出了3部,2008真是谷村曝光度大增的一年。

這部電影是由日本知名的角川春樹X三池崇史的組合,配上萬年高中生市原隼人共演。
三池自己說,這部電影的風格是:
《神之謎》=(《戀空》+《接觸未來》+《世界末日》)÷3
他說的很對,這部片的類型大概是:
校園+青春+學術+愛情+成人+科幻+勵志+美食+社會寫實..吧

整部片用一種漫畫式手法來進行。
前一個小時在討論宇宙的起源,再半個小時發展基一和沙羅華的感情,最後半小時忽然變成災難片。

沒錯,這部片就是災難...

各個元素交代不清,跳躍不明的情節,加上大量難以吞嚥的專有名詞(註一),只能投降了。

儘管如此,當最後市原從天而降,在谷村面前唱了一首搖滾版的「快樂頌」時,我忽然有了新的領悟:

三池崇史的目的就是要把這麼片子拍成這副德行...

並非沒有能力,而是故意要用這種呈現方式...
難怪有人評論「日本電影又走向新紀元了」。

料想這部片的評價應該是兩極化。我還是站在負評的那一邊,但不會反對人去看就是了。

最後是幾點小筆記。

1.市原隼人又演學生了...
1395647968千篇一律的熱血式演法,加上幾乎讓我反感的眉毛和嘴唇小動作,只能感嘆。
但其實有一幕弟弟的表情還滿令我印象深刻,最後搖滾獻唱也不差。
市原,你可以的,不是嗎。

2.谷村美月意外身材很好?!http://3.blog.xuite.net/3/6/b/1/10266811/blog_321380/txt/21379788/1.jpg1395647965好幾篇心得網誌心得都提到谷村美月的身材,逼的我也不得不稍微注意一下XD
真的還不錯啦(羞),腿很修長。不過天才少女為什麼會穿著熱褲+低胸小可愛,有點百思不解XDD

檸檬時期之前我就一直覺得谷村很有怪喀美少女的fu。這部就真的是量身打造的怪XD
中段一場大爆怒的戲很有張力,總算讓我清醒一點。

3.「你是豬」的邏輯問題
片中有這樣的一個邏輯推導:
神會創造宇宙。如果人能夠創造宇宙,就證明神不存在。

這個邏輯推導對不對呢?
讓我用痞子蔡的小說「檞寄生」來回答。

「豬,吃很多;你也吃很多。」柏森指著我:「所以你是豬。」
『亂講。演繹法不是這樣的。』
「嘿嘿,我當然知道這樣講似是而非,但你千萬別小看這個東西喔。
如果將來要從政,就得先學會這種邏輯語言。」
柏森又嘿嘿兩聲,站起身,手裡拿枝筆當麥克風:
「不珍惜後代子孫生活環境的人(豬),會贊成蓋核電廠(吃很多);」
「國民黨(你)也贊成蓋核電廠(吃很多)。」
「所以國民黨(你)是不珍惜後代子孫生活環境的自私政黨(豬),
是歷史的罪人!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要用選票加以唾棄!」

附上市原的搖滾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
參考網站:官網, blog 1, 2,
--
註一:其實辯論會上市原對宇宙的一些解釋還算可以聽懂,大家的問題也還滿專業級的說。但對平常沒有接觸的觀眾門檻恐怕還是太高。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4 則留言:

  1. 谷村美月已經被事務所壓榨好幾年了
    他演出的作品之多,我想沒幾個同年齡演員比的上orz

    要看身材,請買這本
    雖然我很反對他拍這個就是了
    (繼續幹譙事務所,沒幫他接好的劇本,拍什麼寫真)
    (而且重點是沒臉蛋,走啥寫真路線)
    之前看到這本在日本yahoo拍賣,
    差不多是原價3倍價錢左右
    現買現賺...但是大概你沒興趣吧XD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J030012879

    回覆刪除
  2. 哈哈 你說話真是太直了 (不過我喜歡)
    我只會形容谷村是鄰家妹妹的親和力

    要不要愛惜羽毛真的是兩難吧
    追求曝光度也是一種手法

    不過作品雖多 谷村到現在沒有什麼代表性的作品也確實是個問題

    回覆刪除
  3. 成名作當然是金絲雀
    要說有代表作應該還太早了點,都還沒滿20歲
    未來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

    回覆刪除
  4. 我還沒看過這部片,
    不過每次看到市原的眉毛,
    都覺得他是不是修過頭了就是!XD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