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赤壁:決戰天下/Red Cliff Part II (2009)~~人物個性亂了套

http://photo.atmovies.com.tw/movie/poster/px/R/px_frch7132697201.jpg
演員: 梁朝偉 ,金城武 ,張豐毅,張震 ,胡軍,林志玲, 趙薇
導演: 吳宇森 John Woo
編劇: 吳宇森 John Woo
劇情簡介:
赤壁決戰之前,草船借箭、反間計、借東風,一連串計謀,成就了這場三分天下的關鍵戰役...
------------------------------------------------------------
上集請參考:赤壁這篇文章。

普遍來說,我看到的評價主要都是覺得上集很無聊、下集則有改善。
但是我的觀點卻剛好相反!

或許是下集多了一般熟悉的三國橋段:草船、反間、火燒連環船等,使劇情比較緊湊精彩而得到好評。
但是我在上集提到赤壁上集的一個優點是人物描寫的細膩,在下集卻完全亂了套,整個人物性格都錯亂了。

上集裡曹操的智、劉備的仁、孫權的勇,到了下集變成
曹操:市井之智,劉備:婦人之仁,孫權:匹夫之勇

一開始就讓劉備退出聯盟防止士兵損傷,那我就搞不懂上集中花了一半時間在勸結盟是心酸的喔(註一);
孫權親自上戰場,卻穿了件「黃金戰甲」,好像怕人不知道他是主公一樣;

曹操其實還是足智多謀,至少剛開始竟然把染病士兵隨水漂到蜀吳聯軍去,真是好計策;同時一兩句話就讓生病的士兵恢復元氣,曹操確實是奇才。
但砍頭的下一秒才說慢,又私下毒殺蔣幹,最後被小喬拖延時間,總覺得吳宇森筆下的曹操似乎弄得精神分裂一樣。

人物性格不一致,是我完全無法忍受的環節。

至於常挨轟的孫尚香兒戲般的潛入曹營當間諜、劇情不合史實等,一來三國演義本來就是小說,不是史實;二來我對三國沒有太大感情,因此就不太care了。

倒是編劇把草船借劍與反間計、瑜亮情節巧妙連在一起,只要丟掉一艘船,剛好蔡瑁人頭落地、孔明差一點箭數不足,能夠想到這個安排也是創意,即使稍微有點太刻意還是可以接受。

最後談談志玲姊姊深獲好評的夜入曹營的情節。
不確定是否吳導特別給咱們志玲姊姊量身訂作,給了特別優惠。但林志玲因此出了鋒頭到也是真的。
但小喬入曹營後完全面不改色(從頭到尾都是一號表情),面對這麼大陣仗、面對曹操這個大色狼,還能這麼冷靜,我也只能佩服佩服了...

 

整個來看,赤壁這部作品耗費的金錢、人力都是空前的數字,但場面、效果用錢可以拍出來,人物性格、故事內涵則不是用預算多寡來衡量。
赤壁不算差,但是可以再多用心之處也不少。

參考網站:官網, 曹阿瞞與茶滿, 不上不下笑點紀錄, 決戰天下:赤壁新與舊,
--
註一:我知道我知道,那原來是周瑜的計謀。但是中間鏡頭拍到劉備時他根本不想出兵,還是關、張先衝出去,劉備才勉強出兵的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