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盲劍/女座頭市/ICHI (2008)~~四平八穩的武俠愛情


演員: 綾瀨遙(阿市), 大澤隆夫(藤平十馬), 中村獅童(萬鬼), 窪塚洋介
導演: 曾利文彥
編劇: 淺野妙子
配樂: リサ・ジェラルド
劇情簡介:
帶著三味線走唱的盲眼藝女(瞽女)阿市,其實身懷高強劍術。
有一天萬鬼黨的流氓垂涎阿市的美色,正當流氓要動手時,路過的武士藤平十馬跑過來解救。
藤平遲遲無法拔出武士刀,眼看就要被殺,最後阿市俐落的手起刀落將三人殺死。
從此藤平與阿市開始一起旅行,並與萬鬼黨展開一場對抗...
------------------------------------------------------------
先來說文解字一番。
“座頭”是指僧侶的一種級别,“市”則爲人名,座頭市由子母澤寬原著,現在成為日本民間傳說中的著名盲劍客。
北野武在2003年重拍了這部電影;2008年則拍了一個女生版本,盲劍客由綾瀨遙主演。

還沒看電影之前,內心有小小擔心一下,因為腳本正是常常出槌的淺野妙子小姐。
看完之後呢,還好,劇情不能說多特出,但總也算是四平八穩。

阿市不斷流浪,目的是尋找教他劍術的父親。殘酷而無情的阿市,拔劍毫不手軟,遇到了好心幫助他人卻不能拔劍的藤平,兩個人結下了越來越深的羈絆。
在藤平聽到阿市說自己不想活了之時,藤平竟提出用木劍與阿市挑戰,而且還獲勝。
原來藤平是用劍高手,只是小時候誤傷母親造成失明,從此不敢拿真刀。藤平說母親雖盲,仍積極樂觀的生活,以此來鼓勵阿市。
阿市感受到藤平的關心,終於慢慢打開心房。

之後兩人到了藤尾宿場町,與萬鬼黨交鋒,阿市卻被抓並敗在萬鬼手下。藤尾冒險救出阿市,之後更與萬鬼直接挑戰。可惜被萬鬼殺死,阿市則利用萬鬼受傷之時解決掉他。
失去愛人的阿市,繼續走上流浪之途。

以上是大致的劇情,其實就是很標準的武俠愛情系列,只是把主角改成女生。
雖然腳本稱不上優秀,但是導演倒是滿棒的。

幾幕取鏡相當不錯,特別是阿市被萬鬼關起來時,回想自己的身世:
從小與父親分離學習瞽女,但在一次的演出卻被主人玷污,被趕出家門的阿市也無法倚靠瞽女屋,只能孤單流浪,心越來越孤獨。

這一段回想沒有台詞,只利用音樂和跳躍的分鏡畫面營造氣氛。阿市坎坷的命運就非常打動人心。
這是我覺得最棒的一場戲。

綾瀨遙的女座頭市,限於盲女以及冷酷的個性,我覺得沒有太多演技表現,要表達出不同層次感的滄桑,綾瀨遙可能還作不到。
倒是上面提到回想的那一段坎坷就還不錯。

反倒是大澤隆夫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還拔不出刀,到最後下決心與萬鬼挑戰,幾次心情轉折相當不錯,差不多比小遙還搶眼了。

另一個驚喜是窪塚洋介,飾演小鎮的防衛首領。整個表現活脫是池袋西口公園裡的小崇,窪塚洋介還真適合混混老大的角色XD

電影截圖


參考網站:官網,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8 則留言:

  1. 整部片看下來, 最喜歡窪塚的角色
    小混混的氣質跟他好和

    另外, 綾瀨真的好正,尤其是抱著要死的大澤, 側顏最高~

    回覆刪除
  2. 如果原PO沒看過池袋西口 一定要去看
    窪塚真是混混中的代表阿XD

    另一個我沒提到的 綾瀨是瞎眼的乞丐
    臉上卻還這麼乾淨沒有髒污 這也相當神奇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
    請問低調在哪?

    回覆刪除
  4. 到這裡去尋寶一下
    http://blog.xuite.net/mjfan/etjp/22397582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
    沒想到真的有回應
    希望這部精彩度不要輸給之前北野武的那部

    回覆刪除
  6. 我對這部戲只能說評價普普
    不過HARUKA的fan 就很值得看看XD

    BTW 我比較期待北野武那部 請問樓上知道哪裡找嗎 謝謝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 我按了之前的連結沒有東西耶 請問低調在哪裡阿 謝謝阿

    回覆刪除
  8. 那個網站已經關閉 我手邊也沒有檔案
    你可在網路上或這裡 http://ppt.cc/1H7x
    尋寶一下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