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2008)~~命中注定要看

http://tw.ent.yimg.com/mpost/29/01/2901.jpg
演員: Dev Patel/伊凡卡漢、戴夫帕托(賈默馬利克), Freida Pinto(Latika)
導演: 丹尼鮑伊 Danny Boyle
編劇: Simon Beaufoy
配樂:
劇情簡介:
來自印度貧民窟的賈默馬利克在警察局被拷問著。
他剛剛參加印度的節目:百萬大富翁(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並令人難以置信的連續答對11道各式各樣困難的問題。
節目主持人懷疑賈默作弊,找來警察把他抓走。賈默卻在警察面前回答這11道問題恰好符合他的生命經歷:母親被殺、做為童工去街上要錢、與女孩拉蒂卡相戀、到處流浪騙錢等...
當第二天節目開始,全印度的人都在看賈默是否能回答出最後一個問題。賈默打電話給哥哥求救,不料電話那頭卻傳來女生的聲音...
------------------------------------------------------------
根據印度作家維卡斯·史瓦盧普(Vikas Swarup)的作品《Q&A》所改編的電影。並在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電影歌曲、最佳混音、最佳改編劇本八項大獎。

真是夠風光了。

這部作品讓我想到日劇益智遊戲,以及日影黑暗中的孩子們
益智遊戲的題目觸及每一集來賓最痛苦的人生經歷,不過這些題目都經過事先調查就是,劇情有趣;而黑暗中的孩子們則討論雛妓問題,劇情嚴肅。

而貧民百萬富翁正是用一種有趣的說故事方式(益智遊戲)包裝一個嚴肅的議題(貧富差距、階級制度)。不止於表面上的愛情故事。

當然2小時的故事要說的精彩有趣,導演掌控節奏功不可沒,配上快節奏的配樂,電影流暢程度比起百萬元與苦蟲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說了半天,好像沒提到什麼太深刻的東西。
但其實電影本身也是點到即止,並沒有就概念本身作太多探討(大概也是避免有灑狗血之嫌)。

我個人簡單說一句,要改變貧窮、階級、黑幫。
不是作善事、捐錢,最重要的還是從生命教育,從信仰為根本。

It is written.

原著有興趣可以點擊圖片到博客來購買:Q&A



參考網站:官網, wiki,
--
請幫忙點擊部落格廣告贊助。低調 YvMp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