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小林聰美/小林聡美~~喜感渾然天成

obayashi持續追蹤blog的朋友一定發現我連續發了好幾篇小林聰美的作品。
因為,我非常喜歡小林聰美。

雖然小林聰美主演的戲不算多,但他的存在感總是非常強烈。
自然不做作的演技,有時搭配某種神秘知性。
他的英文非常好,流利到你會以為他是外國人。
此外她的丈夫是鼎鼎有名的喜劇編劇三谷幸喜喔,但風采完全不會被丈夫蓋過。

當然最重要的是,小林聰美有一種渾然天成的喜感。
一舉手一投足,各種表情、各種肢體動作都會讓我笑個半天。
這絕對不是演技,而是整個人的個性特質所散發的一種歡愉的氣氛!

叫她第一名的超好笑律師、西瓜裡的乖寶寶、以及川流入海裡的搞笑女主人,神不會擲骰子的深沈。
小林聰美對各種角色的拿捏都非常精準。

甚至前一陣子緯來剛播完的「一磅的福音」,也是靠小林聰美出色的拳擊會長才活絡了整部戲!

目前我個人最大的願望就是小林聰美能擔任三谷幸喜的喜劇女主角。
由三谷為太太的喜感量身打造作品,我相信絕對會是日劇史上的經典作品!

轉錄Christineの窩:迷上小林聰美的散文集這篇文章,活靈活現小林マダム,最高!
--------------
我喜歡自然不做作的人, 無論是表情、說話的語調、混身散發出來的知性感, 小林聰美給我的感覺是很乾淨、很真、很舒服、無壓
她在戲劇表演裡的一舉一動, 總是會吸引住我的眼光
第一次有這種強烈的感覺是在「與光同行」
後來陸續地看了幾部她演出的作品
…最近看的一部作品是「海鷗食堂」, 還有由「海鷗食堂」延伸出來的廣告(笑)
發現她的表演真的相當合我的胃口
她不是誇張型的, 而是自然到讓觀眾覺得真有這麼一個人存在似的
(…我欣賞的某人剛好也是這一型的…嘿嘿)
對了 ! 好喜歡她的笑容, 好溫暖 !

「西瓜」、「眼鏡」, 很想看, 可惜手邊沒「菜」(笑)

話說她的散文集啊, 和她的人一樣, 自然、舒服
絮絮叨叨地說著小猫小狗的事、說著他的寶貝老公、說著自己的マダム生活(她真的是個很隨興的主婦呢)

有一天, マダム在裝滿資料的箱子裡發現便便, 氣得マダム到處抓兇手, 把老公, 兩隻小猫(當時還沒養小狗)一個個抓來問, 看著他們的表情, 判斷誰是真兇…

老公不會開車, 就由マダム負責當司機. 有一次, マダム的手被車門夾住了, 把老公給嚇個半死…
手受傷時的マダム發現, 單手穿脫緊身褲還真不方便呢 ! 如果能只穿一件內褲, 就不用那麼麻煩了…
(マダム有時會覺得一個人比較自在, 一個人在家的話, 就可以毫無顧忌地只穿一件內褲…)

マダム是個相當敏感的人, 只要有一點點噪音就會睡不著. 於是, 耳塞就成了大幫手
耳塞真的很厲害, 能擋住包括老公打呼聲的噪音, 但卻還是可以聽到鬧鐘的聲音
有一回, マダム到外地拍戲, 早上6點半就得起床
為了安全起見, マダム請老公打電話叫她起床(老公在那個時間就已經開始工作了)
マダム做了個夢, 夢到後來, 自己的被子被掀開了, マダム也醒了
睜開眼時, 看到兩張驚惶的面孔
マダム嚇了一跳, 以為自己睡過頭了
才6點四十幾分, 也還好嘛 !
後來才知道, 老公打了好幾次電話都沒人接, 嚇得老公以為マダム發生了什麼事, 該不會…
老公撥電話給マダム的助理, 請她幫忙過去瞧瞧
由於マダム一向是一叫即醒, 從來沒發生過這種狀況
助理也認為マダム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 頓時害怕了起來, 不敢一個人去看, 敲化妝師的門, 請她陪著一起過去
撥了好幾次內線, マダム還是沒接
請飯店幫忙把門打開, 卻發現裡頭上了鎖…
マダム沒事吧 !!
後來, 門終於弄開了…
マダム嚇了一跳, 自己只是難得睡得熟了一點, 怎麼會驚動那麼多人, 助理還哭了…
聽說老公也快哭了…
飯店的服務生則是一臉無奈…

老公不擅長換燈泡修水管、就由手工靈巧的マダム負責
(マダム的爸爸是做裝潢的, 她自豪有這方面的天份與血統…笑)
有一回, マダム的手被超強力黏膠給黏住了…
マダム一邊想法子把手弄開一邊想著
用強力黏膠把猫的眼睛黏住的人還真缺德啊 !
在保齡球的洞裡放強力黏膠的人也很可惡…

由於老公經常在家工作, 需要安靜, 婚後, マダム很少請客人到家裡玩
正因為如此, 家裡不太需要整理, 反正整理了還是會到處發現猫毛、狗毛、還有老公的…
只是, 當婆婆來訪時, 就得拼命打掃…

有一天, マダム到新宿辦証件
在無人自動化停車場裡把車給停好, 從出票機裡抽了票…卻發現錢包忘了帶 !
マダム想著, 哎! 這時如果有手機就好了! 可以打電話向老公求救
(マダム沒有用手機的習慣)
機器管理的停車場有一個壞處, 就是少了可以說情的管理員, 機器就是少一毛錢都不行
家裡又好遠, 不可能走得到…
莫非, 自己就要變成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了…
マダム突然想到, 親愛的老公就在新宿飯店裡寫稿子, 可以到那兒向老公求救啊 !
上去一看, マダム突然搞不清楚東西南北了…
好不容易弄清楚方向, 卻發現老公住的飯店好遠, 得走好久
路上看到公園裡頗有芸術感的「小屋」, 心動了一下…(笑)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老公工作的飯店, 可惜老公不在房間
留了字條請櫃台幫忙轉達, マダム在飯店的咖啡廳點了下午茶
邊吃邊擔心著, 老公一定要出現啊, 不然不只是無家可歸, 還得背上白吃白喝的罪名啊 !
原來老公跑去按摩了, 看到マダム的留言, 慌慌張張地跑過來幫マダム解除了白吃白喝及無家可歸的危機

マダム和老公的相處方式, 基本上是互不打擾、相互支援
有一陣子, マダム迷上了健康食品, 餐桌的菜都很健康,很「素」, 老公也吃得津津有味
有一天, 老公突然主動提出想試著做南瓜
(當劇本寫不出來時, 老公會做一些事來轉換氣氛)
請マダム幫忙買材料
マダム踏進許久未謀面的超市, 一時受不了誘惑, 菜藍不知不覺已經裝了超過一萬円的東西, 還偷偷買了「超級違禁品」冰淇淋
在車上把「超級違禁品」吃完, 把嘴擦乾淨, 心虛地敲敲老公的門說, 「我回來了!」
老公說, 「怎麼買了那麼久啊 ?!」
打開老公的門一看, 發現老公房裡有不該存在的東西「沒喝完的香蕉牛奶」與「そばパン」
マダム很識趣的假裝什麼都沒看見, 瞧瞧地把門帶上…

マダム和老公都是屬於好奇心旺盛的人
經常試用新產品. 例如, 耳垢清除器、廚餘分解處理機…
廚餘分解處理機用地太順手了, 不知不覺就丟了太多東西進去, 把機器給惹毛了, 發出像納豆般的臭味, 嚇壞マダム和老公
後來讓機器「禁食」三天, 終於成功安撫…

マダム的身份是女優, 外表光鮮亮麗, 其實為了保暖, 身上穿的是大媽內褲
有一回, マダム決定買新內褲. 突然很想穿可愛型內褲…雖然沒人有興趣看啦(笑)
三十歲以上的太太買可愛型內褲, 多少還是會有點不好意思
挑內褲時, 還得裝成是幫別人買的, 付帳時, 還故意請店員分開包…

マダム女優常怨歎自己有一張大臉, 尤其是這幾年冒出來的新人臉都好小
雜誌也常寫著, 現在流行小臉蛋…
和小臉蛋的人對戲時, 自己的臉就顯得更大了
慘的是, 自己還虎背熊腰, 坐著的時候更明顯, 超級厚實的背…
這時就會感謝老公了, 老公的臉更大 !
和老公站在一起, マダム的臉蛋變得小極了
但是, マダム還是會忍不住擔心, 萬一生了小孩, 父母都是大臉, 自己的孩子不就也變大臉了嗎 ? 實在是太對不起小孩了(雖然還沒有小孩)…
朋友說, 別擔心, 搞不好會隔代遺傳啦 !
... 問題是, 老公的父母、マダム的父母, 全都是大臉啊 !!

小林マダム真的好可愛 ! マダム筆下的老公、小猫、小狗也好可愛 !
感覺這一家人都很有個性、很隨興、也很看得開
結婚五周年時, 原本計畫要出國旅行, 由於有了目標, マダム那年夏天工作得很努力, 老公也算準了交稿的日子
出發前夕, 老公憂鬱地對努力清冰箱作菜的マダム說, 「現在忙嗎 ?」
マダム覺得不妙, 做足了心理準備…
「旅行可以延期嗎 ?」雖然算準了交稿的日子, 但創作這種東西是很難料得準的…
這一延期, 不曉得會延到什麼時候, マダム決定, 自己一個人去旅行
誰規定結婚周年一定得兩個人一起過的 ?
為了這一天, 彼此都被這個儀式給困住了
マダム高高興興的享受單身旅行, 在飯店收到老公的fax, マダム覺得這樣就夠了, 只是…
如果有玫瑰花的話, 應該會更好…

這對夫婦在很多地方都很相似, 真的希望他們能一直都幸幸福福的 !
看著マダム的文字, 真的會覺得只要她在身邊就會有安心感
不管發生什麼事, マダム都會以豁達的心胸面對, 在她身邊的人, 心胸一定也會變得寬闊吧 !
看書的時候, 悄悄的希望自己別再被背叛了 !
以前看苦○、櫻○子的書時, 也是希望他們的家庭要一直幸幸福福的
只是, 人生啊 ! 一切都是很難預料的 ! (笑)

-------

最後附一篇網路上的小林聰美專訪,不過是日文的,有興趣的人去看看

7 則留言:

  1. 剛看完了西瓜!真的是越來越喜歡小林聰美這個演員了
    舒服又自然的演技!

    不過倒是有一個疑問
    為什麼每次只要有小林聰美就幾乎一定會有もたいまさこ?
    有八卦嘛XD

    回覆刪除
  2. 我猜是導演喜歡用這一批演員吧

    像以前菅野美穗也常搭配同一批演員
    彼此有默契的演員應該也比較好用

    回覆刪除
  3. 我也好喜歡小林聰美,第一次見到她是"不開心的基因"裡的數學教授,很知性,很自信。常常給一樣是大學教授卻像任性小孩的好友陪伴和支持,也給憤世嫉俗的學弟了解和寬容,是一個讓人感覺很溫暖的角色。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了"西瓜",她把那個生活平淡到風一吹就沒有存在感的銀行員詮釋得極好,就像我們身邊相處的那些朋友同事鄰居,表面平靜無波,其實每天心裡都有許多無奈、掙扎、放棄自己後又找到生活下去的動力。
    認識她的時候我剛好處在一個對自己很迷惘的階段,所以很感動,覺得:~~啊~~原來還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和自己相處啊~~ 有一種釋壓的輕鬆感。
    能夠看到她的作品持續出現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4. 好棒的心得 最近小林madam作品真是不多耶
    希望他再多演幾部很棒的作品

    回覆刪除
  5. 小林聰美又有一部新作要在台灣上映囉
    南國樂活之宿 12/10會上映喔!!
    下面有小林聰美的一些電影相關的訊息喔~
    http://www.facebook.com/pool.tw

    回覆刪除
  6. 真棒!我之前就寫過POOL的簡介
    http://willersjp.blogspot.com/2009/07/pool-by-2009.html

    大森美香編導 小林聰美又和熟悉的演員合作
    台灣要上映了!
    肯定片商的用心

    回覆刪除
  7. 我也很喜歡小林聰美~
    大家可以去看看"戀愛結婚法則"喔
    她在裡面跟小泉今日子一搭一唱的
    演技自然卻又很爆笑^^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