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Departures (2008)~~從生到死的尊重


演員: 本木雅弘(小林大悟), 廣末涼子(小林美香), 山崎努, 余貴美子, 吉行和子, 杉本哲太,
導演: 滝田洋二郎
編劇: 小山薫堂
配樂: 久石讓
劇情簡介:
原本在東京的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小林大悟,因為樂團忽然解散,而帶著妻子美香回到故鄉山形。大悟找工作卻意外闖入葬儀社,成為一名禮儀師(入殮師)。大悟剛開始面對屍體無法適應,同學勸他換工作,連妻子也生氣的回到娘家,但經過一場場的入殮儀式後,大悟終獲得親人的諒解...
------------------------------------------------------------
首先來看這部2008年的電影橫掃的獎項:

★榮獲2009年第8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入圍2009年日本藍絲帶電影獎5項大獎,榮獲最佳男主角獎

★入圍2009年日本奧斯卡13項大獎,囊括最佳作品、男主角、男女配角等10項大獎

★日本第33回報知映畫賞最佳電影
★第63屆每日映畫大獎獲得日本電影大獎
★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
★第30屆橫濱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獎

★榮登本年度日本評價最高電影

★榮獲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
★第28屆夏威夷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票選獎
★榮獲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最佳外片男主角獎以及最佳外片導演獎

洋洋灑灑的得獎列表,固然是對電影的肯定,但是電影的精彩真的是等到自己看過才知道。

電影改編自1993年青木新門所寫的入行葬儀社20年間的日記「納棺夫日記」。

其實故事情節並沒有太多起伏,大悟回到山形後意外投入禮儀師的工作後,除了自己要調適心情外,在人際關係、家庭關係、以及面對死亡的部分,導演都是以細膩平實的情緒去營造氣氛。

禮儀師的職業雖然被人看輕,但我深深被本木雅弘每一次為屍體化妝、穿衣的專注表情而吸引。
禮儀師表達對死者的尊重外,更多的是讓死者家屬對死者留下最後最美好的記憶吧。
這從每次家屬對於禮儀師感謝再三的畫面中看得出來,同時也是以專業、敬業為契機,改變了大悟的同學、妻子的看法。
最後美香終於驕傲的說「我的丈夫是禮儀師」。

另一個電影的關鍵是配樂。
久石讓大師率領管弦樂團,使用大量古典音樂來搭配,配合大悟本身大提琴家的身份,為電影增添不少溫馨、感人的氣氛。
可以說是最後一塊拼圖呢。

這次簡單寫了心得,但還是老話一句,電影的感人、溫馨、高明,只有自己看了才知道。

電影原聲帶,有興趣可以點擊圖片到博客來購買:


參考網站:官網,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2 則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