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最後的禮物/ラスト・プレゼント/Last present (2005)


cast: 菅野美穗,堂本剛,伊藤淳史,陣内孝則
director: 落合正幸
screenplay by: 岡田惠和
故事簡介:
原為搞笑藝人,事業卻不斷走下坡的神崎健兒,與妻子妙子的感情越來越差了。
因緣巧合之下,健兒發現妙子的生命只剩下幾個月,於是發憤圖強重新在事業上打拼,要帶給悲傷的人們歡笑。
最後妻子在觀看丈夫搞笑比賽的時候過世,只留下一本充滿對丈夫愛情的筆記本...
------------------------------------------------------------
先要聲明,簡介中的內容不是要介紹XX筆記本之類的電影,以免有人誤會了XD

2001年在韓國上映的超人氣電影,日本改編成一個半小時的SP,由菅野美穗和堂本剛演出。
說實話,「要不是對MIHO滿滿的愛,這齣戲實在是慘不忍睹阿」

要找出幾個可能原因的話
1. 電影作品改編成電視SP是有難度。
但是腳本家岡田惠和明明是小有名氣,怎麼會搞成這樣呢?
2.一個半小時的長度不夠。
但是在韓國上映的電影不見得長到哪裡阿。
3.我跟電影的調性不合
或是這是最可能的原因。特別是日本的電影,往往喜歡玩「一筆帶過」的招式,很注重情節合理性的我,幾乎完全無法接受,唉。

其實演員是很棒的,丈夫對妻子的愛、妻子對丈夫默默的支持,兩位演員都演得很好。
但是有太多沒有必要的情節:
剛開始鋪了一個兒子死掉的梗,但完全沒有說明。
陣內孝則演出的詐欺犯的情節根本沒有必要,花了很多時間只為了最後鋪出原來太太的初戀情人就是現在的丈夫。

相反的,太太對丈夫的默默支持、一直堅信丈夫仍有搞笑藝人的天分。這個重要部分卻完全沒有在丈夫面前表達、只能跟鄰居好友掛保證,或自己偷偷看電視欣賞。
拜託,跟丈夫說你表現得很好,給他一句鼓勵的話有這麼難嗎?
以致於太太為了丈夫不願意住院的設定就變的很莫名其妙。
最後給丈夫的筆記本禮物的鋪陳也只好匆匆帶過。

真是可惜了好演員。

參考網站:官網, blog1, 2,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5 則留言:

  1. 我昨天也剛看完這部耶XD 心得幾乎跟你一樣。
    陣內孝則的角色 => 沒必要
    兒子死掉的梗 => 沒交代
    妙子堅持回家不住院 => 理由不明
    到底last present指的是三小? =>我還是不知道 囧

    除了有一點跟你想法不太一樣,就是為什麼太太是私底下在朋友間表示對丈夫才華的肯定與支持,而不肯給丈夫一句鼓勵的話,我的想法是感覺丈夫已經呈現心理半放棄的狀態,妙子在生命倒數如果不激一下丈夫讓丈夫爆氣,而只是鼓勵他"加油,我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那我想,丈夫大概還是那副散散的模樣,可能妙子再死個一百遍丈夫都還是默默無名吧XD。

    另外

    看菅野美穗有一幕生氣對堂本剛丟東西 內心有種莫名的爽感XDD

    回覆刪除
  2. 對了W大,如果是看菅野演的SP的話,我推薦2004年的SP"惡魔般的女人"喔,這部戲裡可以看到淺野優子跟菅野美穗的飆戲,劇情我覺得還頗緊湊,而且這部戲可以一次看到菅野演出很多種性格。

    至於劇情的合理性....我覺得不錯啦,感覺W大好像很重視劇情的邏輯性XD 不過,我想應該不至於太差,至少有70分吧(w大能不能接受我就不知道了)。不過純就菅野演的SP而言,目前我覺得這部最棒,誠摯推薦給你。

    回覆刪除
  3. 感謝心得 我也很期待這部SP 據說是跟大奧的性質很相似
    (不過我也沒有看過大奧啦XD)

    劇情交代清楚就好 稍微有一點不合邏輯也是沒關係的 等看完了在看寫心得

    回覆刪除
  4. 這部原作我有看耶!當初看完還有哭,還蠻喜歡原作的。
    而我當初就是覺得原作男女主角(李英愛+李政宰)配對給我印象很深,堂本剛跟MIHO的組合我不看好,所以才沒找這部SP來看。
    然後你所說的一堆沒必要劇情原作裡也有出現XD
    只是韓國人那時候本來就很愛玩另一半是初戀情人的梗,所以倒覺得很正常。
    但是原作裡至少有點出"最後的禮物"的意義。
    附帶一提,原作主題曲很好聽,這也可能是為何我還挺喜歡原作的原因。
    有空不妨找原作來看,只是年代有點久可能不好找

    回覆刪除
  5. http://www.megaupload.com/?d=W1PRQMOX
    TVBT@www.x1949x.com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