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我家的歷史/我的家史/わが家の歴史 (2010)~~推動歷史的小人物

http://www.fujitv.co.jp/wagaya/photo/top.jpg
演員: 柴崎幸(八女政子(長女)), 堀北真希(八女波子), 榮倉奈奈(八女房子), 松本潤(八女義男), 佐藤隆太(八女宗男), 西田敏行(八女時次郎), 佐藤浩市(鬼冢大造), 長澤雅美, 天海佑希. 大泉洋, 富司純子, 玉山鐵二, 山本耕史,
導演: 河野圭太
編劇: 三谷幸喜
配樂: 服部隆之
劇情簡介:
八女家有七口,爸爸總作著一夕發財的夢想、長女政子一肩扛起家庭、其他的弟弟妹妹也都有各自的故事,這樣的八女家從動盪的昭和2年至昭和39年之間的故事。
------------------------------------------------------------
富士開台50年的特別3夜SP,長達8小時的戲劇,加上名編劇三谷幸喜、一海票的紅牌演員,期待度直逼破表。

http://wwwz.fujitv.co.jp/wagaya/photo/story1_4.jpg

不過當我看完前2夜時,卻不免有小小失望感。
雖然故事非常流暢、人物鮮明活現,但總覺得故事少了些高潮跌起,快要變成八女家的生活流水帳。

於是我說服我自己,
一方面大概是因為中間穿插的日本真實歷史事件對我來說沒什麼共鳴;
一方面可能三谷幸喜是要借用八女家的歷史去寫一部擬真的歷史劇吧。

http://wwwz.fujitv.co.jp/wagaya/photo/castaff.jpg

不過看完第三夜,特別是最後旁白的小實自述「八女家的每一個人都不是名人、不是推動歷史的那一隻手,但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精彩自傲的歷史。」
我對這部戲有了完全翻轉的想法。

總是作著發財夢的爸爸,一開始竟發明了用頭髮作醬油的機器,實在笑掉人的大牙;但最後用呼拉圈孤注一擲時,連我這個觀眾也不禁為他喝采「Bingo」,這次總該大賺一票了吧。

三女房子從小喜愛繪畫,甚至當過手塚治蟲的助手,我想說總該藉此機會推出自己的漫畫,成為一炮而紅的巨星了吧。

二女的小說家丈夫阿野,嘔心瀝血十幾年完成了小說巨作,妻子終於等到了這一天,高興的趴在丈夫的身上哭泣起來,
這時我心中描繪的下一幕是「凡人日記終於出版,阿野成為炙手可熱的新銳作家」。

...................但是,上面這些本該有的場景全都沒有出現!

我腦海中習慣的「英雄模式」才不是這部戲的重點,或者說這部戲根本就是要打破英雄主義的迷思,讓八女家的每一個人看起來都有某一些天分,但沒有一個人的天分是足以成為名留青史的天才。

這不才是真實生活的寫照嗎?

http://wwwz.fujitv.co.jp/wagaya/photo/story3_2.jpg

而反過來看,要摒棄這種讓人心動的英雄模式,刻意在平凡的家庭中,寫出這麼大的劇本,過程卻又不會無聊,該有的笑點、溫馨、人生動盪等因素一應俱全,這又是更困難的挑戰了。
難怪三谷幸喜編劇家對這部戲這樣說:

「這8個小時當中集結了所有電視劇應該有的要素。我覺得劇本已經很好了,剩下的就看你們怎么表演了。」

------------------------------------------------------
要談到演員,這麼豪華的陣容,還真不知從何說起。

天海祐希玲瓏八面的交際手腕,讓他鏡頭雖少卻令人印象深刻;
佐藤浩市自從官僚之夏,他演這種野心勃勃的角色真是得心應手;
好久沒看崛北真希演戲,意外的有點怪、講話有點毒的波子演的真好;
就連只有聲音的役所廣司,從驛路開始覺得他的旁白聽起來非常舒服;
Kou是這部戲的重心,跟鬼塚搭配的夫妻之情、一心希望家族能夠幸福的親情滿棒的,不過某些鏡頭表現還是有一些不自然就是了。

當然要選出最搶眼的角色,就非大泉洋莫屬,
十項全能、什麼活都幹過,每個重要歷史事件都少不了他,
最後發現被政子挑剔的地方是長相,又被房子發卡,大泉洋真是十足十的爆笑人物。

參考網站:官網,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bit.ly/gkMpOS

4 則留言:

  1. 好強大的卡司!
    非常期待!
    尤其是在看完世界奇妙物語之後XDDD

    回覆刪除
  2. 補心得XD 結果當時看到睡著XDD

    回覆刪除
  3. 哈 我可以理解看到睡著
    我也是分成好幾次慢慢看才看完的
    三谷能寫出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劇本 也算厲害了XD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