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琉璃之島/瑠璃の島 (2005)~~小島的溫情激勵人心

http://www.racegame.org/drama/ruri/ruri-banner.jpg
演員: 成海璃子(藤沢瑠璃) , 竹野內豐(川島達也), 緒形拳(仲間勇造), 小西真奈美, 小日向文世, 井川遙, 倍賞美津子
導演: 猪股隆一, 池田健司
編劇: 寺田敏雄, 森下佳子
配樂: 羽毛田丈史
劇情簡介:
遠離東京3000公里的鳩海島,居民不到50人,多數是老人。當島上唯一的小學面臨關閉危機時,仲間勇造到東京去尋找願意到島上居住的小孩。
最後他找到了被母親拋棄、多次從寄養院逃跑的藤澤琉璃。
琉璃初到島上時與眾人多次發生爭吵、打鬧,但靠著勇造夫婦的愛心與耐心,琉璃一點一滴改變了...
------------------------------------------------------------
這部5年前的戲劇,跟五島醫生診療所並列開創了我對離島劇的喜好,
優美的風景、溫暖的人情、簡單的劇情、動人的音樂,都在這兩部離島劇裡展現的淋漓盡致了。
但礙於拍攝的困難度,這幾年離島劇數目幾乎沒有,
也只剩下去年的離島晴空,但是戲劇品質是大不如前了。

http://www.ntv.co.jp/ruri/gallery2007/images/003_l.jpg

這部戲滿有名的,相信版眾們看過的也不少,
所以我就邊介紹劇中重要角色,邊簡單介紹劇情好了。

http://www.ntv.co.jp/ruri/old/gallery/images/082.jpg

成海璃子,成熟的臉蛋之下,初主役卻只有13歲!
更令人吃驚的是,這部戲劇中成海表現出的演技已經相當成熟,也得到天才童星的稱號。

從東京初來到鳩海島的琉璃,從剛開始對島上居民的激烈反抗,經過從勇造夫婦得到不曾經歷的關懷和體諒,而開始認同鳩海島。
以一個小學女孩子的角度來觀察、來經歷海島上的人事物,琉璃透露出的感情非常真摯。
雖然有些劇情由一個小孩子來插手大人的事情是有點誇張一點,
但琉璃成為鳩海島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是肯定的事。

http://www.ntv.co.jp/ruri/old/gallery/images/087.jpg

成海璃子非常幸運,初主役就獲得許多老底子演員的支援。
不管是小日向文世、還是琉璃養父母緒形拳與倍賞美津子,相對於琉璃這個角色的放與衝,老底子演員就負責劇情的蘊與停。
可以說要是沒有緒形拳演的養父去引導琉璃的應對與情緒展現,琉璃的許多場戲恐怕力道絕對不夠的。

這一對養父母與小女孩之間的親情戲,觀眾可要多準備一些面紙了。

http://www.ntv.co.jp/ruri/old/story/images/story05_b.jpg

竹野內豐帶出琉璃之島的另一個支線,演出一位害死好友而心有愧疚,決定代替好友在故鄉生活的美容師川島達也。
竹野內的台詞不多,但每一個眼神都很有戲感。因為救了差點淹死的琉璃,而跟琉璃產生一段忘年之交。

我覺得這個支線非常深刻,琉璃和川島都是在原來的地方無法生活下去,而來到鳩海島,
兩個失根的角色一方面受到鳩海島的幫助,一方面又產生同是流落人的共鳴,
巧思安排真該給編劇鼓鼓掌。

http://www.ntv.co.jp/ruri/old/gallery/images/075.jpg

最後是小西真奈美演的老師支線。
第一次看的時候對小西還不是很熟悉,只覺得這個老師還真有氣質。
這次重看才發現小西真是不只人美,還非常會演戲。

剛開始的早苗老師對海島生活諸多不滿而想調職,
透過與琉璃的相處,終於找到老師的天職,成為心理只想到怎麼保護學生的好老師。
前半段小西跟冰塊一樣,後來卻變成海島的一員,每個笑容都超級陽光溫暖的。

而EP04早苗老師為了關心琉璃而打的一巴掌,則是我每次看每次流淚的橋段,
這段師生之情也很有看頭唷。

 

作個小小結論,琉璃之島這部戲真的非常棒,
每個環節、每個支線都鋪陳的很有深度,
搭配上音樂、海景,絕對是讓人身心舒暢的一部好作品呢。
沒看過的人趕快去看,看過的人也要常常複習XD

BYW 這部戲在2007年也推出了SP「初戀」,
http://www.ntv.co.jp/ruri/gallery2007/images/017_l.jpg
小情人是神木龍之介演出的,而小西的戲份也更吃重了些,
喜歡這兩位演員的也不可錯過。

最後貼出這部戲的主題曲:可苦可樂的「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配上上傳者到鳩間島(鳩海島的實名)拍攝的照片,真的讓人很想去旅遊阿。

參考網站:官網: 本番, SP, sakuai,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ppt.cc/oS@U

4 則留言:

  1. 天使之卵
    http://www.megaupload.com/?d=XFV1IT5J
    http://www.megaupload.com/?d=WOW2KD31
    http://www.megaupload.com/?d=HR02XBDA

    沒有後續的天使的梯子

    回覆刪除
  2. 我想要琉璃之島的低調,方便透漏如何取得嗎?

    回覆刪除
  3. 要認真的把文章看到最後的最後阿~~~

    回覆刪除
  4. 謝謝樓上的回應
    找低調要看到最後唷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