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搭錯車(1983)+老莫的第二個春天(1984)~~令人尊敬的孫越叔叔

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1983)


演員:
孫越(啞叔), 劉瑞琪(阿美), 江霞, 李立群, 素珠
導演: 虞戡平
編劇: 黃百鳴、吳念真、葉雲樵、宋項如
配樂:
劇情簡介:
因戰爭受傷而無法再說話的啞叔,住在信義路的舊眷村中以撿破爛為生。
有一天啞叔在路上撿到一個女嬰,雖然自己生活貧困卻決定要撫養她,同居女友反對不果因此出走。就這樣女嬰阿美與啞叔、鄰居阿滿嫂、阿明一家和樂融融的長大。

轉眼間阿美長大,在餐廳唱歌時被經紀人挖掘當歌星,唯一的條件是就是要對外宣稱自己的家庭背景顯赫。
就這樣阿美在隱瞞真相的情況下成為大明星,但就在大型演唱會過程中,啞叔心臟病發作,阿美甚至來不及看最後一面,因此在演唱會上獻唱「酒矸倘賣無」...
------------------------------------------------------------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Old Mo's Second Spring(1984)


演員:
孫越(老莫), 張純芳(陳玉梅), 陳震雷(金樹), 陳慧樓(常若松), 文英
導演: 李祐寧
編劇: 李祐寧
配樂:
劇情簡介:
老莫因為得知在山東的妻兒因戰爭死亡,決定提前退伍,生活也過的心灰意冷。
有一次聽同袍常若松說只要花錢就可以娶到原住民新娘,老莫也花了大半積蓄娶了女兒年紀般的玉梅。

婚後老莫為了更瞭解玉梅,買了收音機、也跟著聽流行歌,同時老莫最大的心願就是想要個兒子。
後來玉梅到市場做生意賣麻薯而結識送瓦斯的金樹,老莫看到兩個人融洽的樣子,決定趁著去探望長官的時候成全玉梅。

玉梅在知道老莫的心意之後,更加堅貞不二、拒絕金樹的私奔要求,同時玉梅也發現自己懷孕了...
------------------------------------------------------------

 

上禮拜看了這2部孫叔叔的經典之作。其中搭錯車更是讓孫叔叔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關於劇情我就不多說了,簡單來講搭錯車中《酒矸倘賣無》、《一樣的月光》、《請跟我來》等歌曲,幾乎就是我小時候記憶的代表作,但是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是從搭錯車這部電影裡出來的,現在補上這段空白也不算太遲。

扣除這音樂史上的里程碑,搭錯車的定位畢竟還是在商業片,將近30年後再看,就只是興起懷念之情。

附上蘇芮演唱的「酒矸倘賣無」,即使歌舞群很囧,但歌詞的表達還是讓我不禁落淚

 

而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討論退伍老兵(或是我們小時候叫的「老芋頭」)與原住民新娘的問題。
我很驚訝的發現,這個內容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重要的社會議題,只是代換成外籍新娘而已。

自然電影的手法會樣版化,老莫和玉梅的溫暖、常若松和瑪娜的悽慘相對遭遇是取了問題的兩個端點來對比,
但導演在情節處理上卻不是很狗血的營造煽情,而是在平淡敘事中透露出常若松的悲哀遭遇。
30年前用這麼自然的手法,是令我非常佩服的。
當然其中老莫與少妻的可愛夫妻之情現在看來也還是很動人。

參考網站,圖片來源:老莫心得,搭錯車心得, 搭錯車片名緣由,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ppt.cc/75t7

1 則留言:

  1. 來補心得XD~
    這兩部前幾週就有看了

    第一次看到孫越的演技
    才知道小時候為什麼宣導戒菸的孫越會這麼紅囧
    雖然搭錯車 這部電影名字取的很隨便XD
    而且長大後的女兒演技好爛ˇ
    (她如果在最後面邊跳舞邊掉淚說不定我還會幫她加幾分XDD)
    不過孫越真的很厲害
    估狗了一下發現孫越拍老莫的第二春天時
    有說: 他不會讓老莫有啞叔的影子
    蠻佩服他的^^

    看完這兩部電影有幾天一直再聽酒柑攤賣沒~~~:)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