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我想成為貝殼/私は貝になりたい(2009)~~不再看見戰爭的苦痛

http://i3.6.cn/cvbnm/de/e4/1a/5cbc95ce6ba7efea07b31ad7707536b0.jpg
演員: 中居正廣(清水豊松), 仲間由紀惠(清水房江), 草剪剛, 石坂浩二, 上川隆也, 
導演: 福澤克雄
編劇: 橋本忍
配樂:
劇情簡介:
清水豐松和妻子房江私奔來到日本南部小鎮裡落腳成為理髮師。一日清水接到徵召令參加二次大戰,並在一次搜捕美軍行動中接受命令做出殺害的舉動。戰後發動戰爭的軍人遭到軍事法庭審判,清水也被關入獄。
經過一再上訴與請願,甚至妻子蒐集200人的連署書,清水以為終於可以出獄時,沒想到等著他的事暗無希望的未來...
------------------------------------------------------------
滿早以前就聽說這部電影,中居和仲間的合作卡司相當有吸引力。
不過直到觀賞後才知道原來這又是一部戰爭省思的作品。

說起來雖然日本是戰犯國,但日本至今關於反戰思想的各種文學作品、戲劇作品的數量應該是最多的吧。
每年電視台也會製播終戰的單篇特別劇,一再地提醒日本國民戰爭的痛苦與可怕。

這部電影則藉由清水與房江這對夫妻的遭遇,將重點放在戰後對發動戰爭的軍人的審判過程。

然而說實在的,這部140分鐘長的電影處理的並不佳。
清水與房江在電影中幾乎都異地分隔,關於夫妻之情除了房江不辭辛勞爭取連續比較動人外,整體來說夫妻之間並沒太大火花。

而重點的戰犯審判,也因為美國與日本之間對戰爭、對人權的基本觀念完全不同,也無法給出什麼令人省思的點。
那一段美國人完全無法瞭解為什麼清水要服從上級的不合理命令的審判過程,只能說太過荒唐,編劇處理起來的感覺就很粗糙。

[SUBPIG][Watashi wa kai ni naritai][20-16-06]
最後一點很特別的,影片中大量有上圖這種超廣角自然景色的鏡頭。
整體是很磅礡而美麗,但跟整體電影訴求就似乎沒太多關係了。

總而言之,戰爭省思是值得鼓勵,但這部片還是有很多加油的空間。

參考網站: 官網, 小葉,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