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誰も知らない / Nobody Knows (2004)



cast: 柳樂優彌、木村飛影、北浦愛、清水萌萌子、韓英惠、YOU
director: 是枝裕和
screenplay by: 是枝裕和
故事簡介:
一位單親媽媽帶著四個父親各自不相同的孩子,為了生活下去只好不斷搬家避人耳目,四個小孩沒有報戶口也無法上學,整天就是待在家裡。
有一天,媽媽外出工作3個月沒回家,長男阿明打了唯一的聯絡電話,電話那頭自稱是山本太太,從這一刻起阿明知道四個小孩已經被媽媽拋棄了...
------------------------------------------------------------
這是根據1988年發生在東京的「巣鴨子供置き去り事件」改編而成,原事件經過可以參考底下的連結。基本上相當忠實,而原事件還要更駭人聽聞一些。

年僅14歲的男主角柳樂優彌則因本片獲得2004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確實相當不容易。

劇情方面,我實在不願意仔細回想,因為再度回想劇情絕對讓我的心情又要再難過一次。
簡單來說,當知道媽媽拋棄他們後,阿明從本來肩負起照顧三個弟弟妹妹的責任中逃走了。交了壞朋友,家裡也變的越來越凌亂。
因為沒有錢,被斷水斷電,四兄妹只好去公園取水洗澡。
一次意外中最小的妹妹小雪死了,阿明跟密友紗希借錢買足了小雪喜歡的巧克力、把小雪的屍體裝在旅行箱中帶到機場去看飛機,滿足小雪的願望。

這部過程沒有高潮跌起,甚至有點沈悶的電影,卻利用反差造成巨大的感染力。
四個明明都還是這麼小的孩子,因為體貼媽媽的情況,總是那麼乖乖聽話,這個年紀該有的任性、哭鬧在四個孩子身上完全找不到。
導演僅僅用紀錄片的手法以及可以說有些歡樂的配樂、鏡頭,完全沒有一句抱怨的台詞、沒有一個可憐的場景,卻反而讓觀眾掉進更大的悲傷裡。

阿明是最瞭解情況的。但他總是那麼安靜,眼神是那麼沈穩到接近冷酷。當知道媽媽遺棄了他們後,阿明用電玩、壞朋友暫時逃開作哥哥的責任。
但及時悔悟的阿明,終於帶著弟妹出去玩。這第一次的出門是那麼的快樂、孩子是那麼純真,背後的弦外之音卻又是那麼的悲傷。

最後小雪死了,阿明還是沒有掉下一滴眼淚,當我為著阿明的無情而感到不可思議時,其實在埋葬小雪時,阿明的手是一直發抖停不下來。

小雪死了,對其他三兄妹的生活沒有任何變化:還是去便利商店要過期食物、還是去公園取水、還是要撿販賣機的零錢,只是偶而在飛機飛過天際時,阿明會駐足觀看,露出弟弟阿茂無法理解的寂寞眼神...

參考網站:官網, 原事件經過, blog, star,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3 則留言:

  1. 【橫山家之味】是導演是枝裕和繼【無人知曉的夏日
    清晨】於坎城影展獲獎後,再次以「家庭」為主題的
    電影,是在導演雙親相繼離世後,他希望能拍出一部
    充滿歡笑而富生命力的電影獻給父母。透過靜謐的綠
    蔭、低迴的鄉愁,藉由已經離家的成年孩子們返家與
    年邁的父母共渡夏日時光,一個看似簡單平凡的故
    事,在幽默溫暖,卻又帶點任性地,如同翻閱家族裡
    的老相片簿那般,捕捉生命中點滴細微卻又引起層層
    漣漪的悸動。 4/3 感動獻映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
    http://blog.sina.com.tw/atom

    回覆刪除
  2. 可以提供低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這一部我沒有留檔耶
    你可以用http://ppt.cc/1H7x 的方法試試看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