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塵封筆記本/クローズド.ノート/Closed Note (2007)


cast: 澤尻英龍華, 竹內結子, 伊勢谷友介
director: 行定勲
screenplay by: 吉田智子
故事簡介: 在鋼筆店打工的音樂大學學生堀井香恵在新家的鏡子背後發現了一本前任房客留下的筆記本,內容是小學教師真野伊吹的教學心得及一段對愛的自白。
每當香惠遇到挫折都會翻一翻這本筆記本,並從中得到鼓勵。
於此同時,香惠迷戀上鋼筆店的一位客人,並發現客人與筆記本的主人有意想不到的一段關係...
------------------------------------------------------------
由手機小說改編成的電影。
跟同是手機小說的電影,筆記本是要比戀空來的情節合理、有趣多了。

純愛溫馨小品,香惠從筆記本中的伊吹老師得到鼓勵與力量,也同時喜歡上店裡的客人,還常常照筆記本中的描述來約會(我猜這個地方一定打動許多日本女生的心吧)。
只是沒想到客人就是伊吹老師暗戀已久的情人,並且香惠也得知客人也愛著伊吹老師。
於是香惠在客人的畫展上,把伊吹老師的心情唸出來當作賀詞...

---
香惠其實是有點遜的女孩子。表演一直出錯被罵、遇到客人就自作多情,如果不是由可愛的澤尻來演,只怕不會有好下場。

竹內結子演起來仍是中規中矩,充分演出小學教師溫柔、關懷的形象。只是最後的領便當雖然沒有灑狗血,但被卡車撞死的設定是有點粗糙了些。

伊勢谷在蜂蜜幸運草和筆記本中的角色設定有點類似,不過他最後一場哭戲實在太誇張了些,我幾乎要笑出來了,演技還要再加強。

我自己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並非笑顏的結子,而是電影的燈光。
劇中大量使用鵝黃色系的燈光,營造出溫暖、帶一點可愛的氣氛。鋼筆店、香惠的住家燈具都使用黃色系燈具,甚至連外景導演也似乎刻意選在黃昏等燈光柔和的時刻取景。

這個燈光的配合我覺得非常符合這齣戲那種少女情懷總是詩的調性,讓整部戲看下來心情還是暖暖的。
----
澤尻八卦分界線
----
小八卦,但跟電影有一點關係,還是提一下好了。
話說當初在日本電影首映會上,咱們澤尻小姐不知何故心情不好,回答記者的問題時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回答也只有簡短幾個字。
這個作風造成日本演藝界許多人要封殺他,使得他的星途遭遇大危機,恐怕是始料未及了。
可參考這裡

參考網站:官網, vicky, blog(對劇中的鋼筆有很有趣的分析),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3 則留言:

  1. 這部戲我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來看的,畢竟英龍華在記者會上的態度真的很猛!不過英龍華畢竟是年輕一代演技最棒的!這種清純的角色由她演來不會有違和感~我覺得反而她是三角裡面最棒的角色!尤其是最後畫廊那段,超有魄力的!看完反而很佩服她!

    回覆刪除
  2. 我也認同澤尻的演技 他有一種冷冷的美艷感(可能因為是混血兒的關係)但又同時給人很親切的鄰家大姊or小妹特質
    如果不是他的態度搞成這樣 其實他一直很有人氣和廠商的緣

    回覆刪除
  3. http://www.megaupload.com/?d=FXX1C4P7
    http://www.megaupload.com/?d=IJ5V54B7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