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少林少女/Shaolin Girl (2008)~~武打片不是這麼拍滴


cast: 柴崎幸/柴咲コウ,江口洋介,仲村徹,張雨綺
director: 本廣克行
screenplay by: 十川誠志、十川梨香
故事簡介:
在少林寺學藝9年的櫻澤凜回到日本想推廣少林拳,卻發現爺爺開的道場已經關閉。
跑去找以前少林拳法的老師,發現老師已經改行賣中華料理。並被在中華料理打工的珉珉邀請加入學校的曲棍網球隊。
學校校長看上凜的潛力,把他家和中華料理店燒掉欲點起凜的復仇之心,這一場打鬥最後會鹿死誰手?
------------------------------------------------------------
看完這部戲可以肯定兩件事:1.日本人不會拍武打片; 2.日本人實在不會拍武打片...

這一部由富士電視台龜山千廣邀請周星馳共同作為製作人的作品,其實看得出來日本方面的重視程度。
光是KOU、江口、仲村的強大卡司已經非常難得,也請到大搜查線的本廣克行作為導演,並且加入少林足球的班底(每秒上下幾十萬的三師兄和輕功水上飄的六師弟)、星爺大力栽培的張雨綺。
只是這一次的港日合作,截長補短沒做到,差點就變成互揭瘡疤了。

KOU還是相當可愛,穿起曲棍網球的制服(註一)扮大學生很吸引人,而他穿上星爺著名的白色功夫裝則是超級帥氣的啦。

據說要演出這部片前花了1年時間接受功夫訓練。在劇中的武打場面打起來也確實滿紮實有底子(註二)。
只可惜一般香港武打片時讓人覺得很厲害的要素「拳風」,在這部片子裡幾乎沒有表現出來。
沒有了拳風的呼呼有聲,不信你下次試試看把聲音關掉,那種俐落感都不見了,武打場面也不會覺得特別厲害。

張雨綺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扮演重要的朋友角色。有人批評他的日語腔調很糟,我是覺得聽起來很像機器人的生硬,跟其他兩個香港演員比起來差了不少,只是我沒有那麼care這一點。

另二大男星江口和仲村則相當可惜,演出的角色很雞肋。看似很重要,但其實把他刪掉也沒什麼關係OTZ

其實這部戲裡還是看得出日本一貫重視的價值:團隊合作與保護重要的人。
凜一開始加入
曲棍網球因不懂團隊合作而被討厭。珉珉的角色就是幫助凜知道如何跟別人合作、保持良好關係,最後整個球隊一起都來學太極拳,展現良好友誼。
(沒錯,就是太極拳,不知道少林拳怎麼忽然被取代了...)

凜跑去跟大魔王決鬥的理由也是要保護被抓走的珉珉。所以在這些方面來說,少林少女還是保持了日本核心價值,沒有相去太遠。

壞只壞在硬加入的港式武打、無厘頭搞笑風格。

戲中使用了不少少林足球和功夫的經典場面無可厚非,武打的部分上面也提到,另一個很糟糕的是動畫的使用。少林足球的一個成功之處是動畫用的恰到好處,少林少女則在打鬥場面幾乎沒有用動畫,所以最後忽然來個萬水奔騰,還真是相當突兀。

此外凜跟校長本來打的你死我活,前一分鐘還要劈段校長的頸骨。沒想到當凜飛到天上每個觀眾期待凜來放個大絕得時候,凜忽然抱住校長,企圖以「幼稚光線」影響校長的武功...
這一段場面實在看了快要吐血。我不反對以愛感化對手,但前一秒還你死我活,這一秒忽然放個大絕,實在是想不到阿 想不到阿。

最後是曲棍網球的聯賽。想想看,在日本女生球隊裡,有一隊全部都練過功夫,那其他隊還要玩嗎?
所以所向無敵的一面倒,或甚至弄個100比0的分數、球幻化成一尾龍直奔天際,似乎也不過份吧...


參考網站:官網, wiki, vicky, blog,
--
註一:曲棍網球(Lacrosse,ラクロス),又稱為袋棍球等,是日本滿風行的運動,可以參考這裡
--
註二:少林拳這個梗應該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HERO裡松隆子是個熟習少林拳的事務官。實際上我查日文wiki後,發現日本演藝圈裡真的有少林拳底子的是戶田惠梨香水野美紀喔,其中戶田更是少林拳世家。
戶田來演的話可能沒有KOU帥氣,MIKI來演想起來到也滿不錯的。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