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HR (2002)~~喜劇的生命是節奏與狀況

http://t.douban.com/lpic/s2975244.jpg
演員:
香取慎吾(轟慎吾):班導,教英文,暗戀學生淡島涼子
小野武彥(須磨武彥):電器行老闆,熱心班級事物,但愛出風頭
酒井美紀(神野美紀):社交困難的可愛女學生,喜歡轟老師
篠原涼子(淡島涼子):原為酒廊小姐,男友是吃軟飯的拳擊手
戶田惠子(宇部惠子):打扮誇張的前主婦
國村隼(八木田旬一):木匠
中村獅童(鷲尾幹弘):不良少年
白井晃(和久井晃):上班族
生瀨勝久(海):投資生意失敗,神經質、很久沒來上課的中國學生
今井朋彥(村井朋彥):學校另一個老師
導演: 河野圭太
編劇: 三谷幸喜
配樂:
劇情簡介:
某高中夜補校的英文班上,一位班導加上8位形形色色的學生,彼此之間好笑逗趣的情節展開...
------------------------------------------------------------

  • 這部作品是喜劇大師三谷幸喜挑戰「情境喜劇」而實現的作品,其中的關鍵點是:現場100位觀眾觀看之下,演員沒有NG重來的機會,多位演員們在舞台上搭建的三個主要場景中,也同時必須要配合攝影機的拍攝,以俐落的動線及節奏的台詞對話來呈現喜劇。
  • 如果版友本身有一點點舞台經驗,看到這個限制真的是會頭皮發麻;如果上面的描述還無法讓你體會行雲流水的HR,幕後到底要花上多大苦心、演員功力的挑戰多麼艱鉅,可以參考以下的幕後花絮影片(共5段):

 

  • 演員(攝影)之間的配合、走位、臺詞的銜接都不能出錯,才能得到完美的HR。
    當然,這是專業劇組背後的功力,但是你也可以完全不管背後的原理等等,單純把HR當作喜劇來看。
    那麼HR保證非常具有娛樂性,隨時會讓你哈哈大笑。

Ube

  • 我最喜歡的2集是:EP06選班長以及EP08淡島的拳擊手男友來到教室。
    EP06選班長的過程可以看出須磨桑真是未達目的不擇手段,連賄賂、作票等暗黑的事情都出現了,而這只是選班長耶。
    藉由平常熱心事務的人竟然這麼在意選舉,我想一方面反差做出效果,一方面三谷也稍微諷刺了為了選上不擇手段的這個陋習吧,這也是讓我特別喜愛的原因。
    Jinno

    EP08則又是另一種喜劇的典範呈現。
    轟老師怕拳擊手是因自己喜歡淡島的事情而來尋仇,只好騙拳擊手他是班上學生,轟老師另有其人。
    於是開始角色大倒置,各種雞同鴨講紛紛出爐,營造出很棒的笑點。
    但若只是雞同鴨講也不過老梗,最後安排拳擊手竟然是哈佛畢業,還給同學們上了一堂英文課,轟老師不僅騙人裝孬,在本科專業上也全盤皆輸,面子真是掛不住阿XDDD

    除了這EP08之外,許多集也是環繞著神野->轟老師->淡島,這個小小三角戀愛關係而展開,想要看情書中的酒井美紀可愛的單戀、常常又幫倒忙,HR不可錯過。
  • 前面講過演員功力不夠的,只怕無法負荷這部作品的要求。
    而HR中則集結了許多在一般偶像劇中常常演出配角,實則演員功力深厚的演員們。
    香取做為主角穿針引線自是非常出色,國村隼在紅豆甜甜圈中精湛的表現很早吸引我注意,
    但戶田惠子前輩則首次讓我大開眼界,誇張的服裝、化妝及肢體動作,但又要掩飾實際上的信心不足,真是高手。這也導致之前看櫻子/純情閃耀時我對戶田前輩注目度僅次於小葵阿。

    此外筱原涼子我一直不覺得她屬於演技派,但HR中前酒廊公關的手段,把班上一票男人(特別轟老師)唬的一愣一愣,這幾個部分真是相當精采。
    而到了這季的月之戀人,跟林志玲、北川比起來,果然還是有比較有差喔。
    和之
    至於其他和久井與鷲尾的友情、中途加入的鰐淵和之神來一筆的默劇演出,都可以看出這批演員對「表演」的精湛程度呢。

參考網站:sakuai,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j.mp/fK7kWV

7 則留言:

  1. 有耳聞這部日劇
    可是年代久遠
    一直尋求無門啊!
    終於在這邊找到了~
    感謝版大~馬上來欣賞^^

    回覆刪除
  2. HR真的很棒 如果以前看過舞台劇
    那更可以瞭解HR的辛苦與優秀

    BTW 你該不會是「那個」米果吧

    回覆刪除
  3. 感謝 willers大
    是在批兔看到大家的心得
    一直想找來看

    回覆刪除
  4. 看了前四集
    讓人捧腹大笑阿~~
    三谷幸喜真的是喜劇之神!!!!!!!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willers您好
    想請問這部是否還可低調~
    感謝!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