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與絕望奮鬥/為什麼你能與絕望戰鬥/なぜ君は絶望と闘えたのか (2010)~~因為人命尊貴

http://www.failforum.net/forum/attachments/day_101115/20101115_3c5b0b331a6cb026d9e10rOWavXZ2Jww.jpg
演員: 江口洋介(北川慎一), ミムラ(MIMURA), 高橋克實, 真島秀和(町田道彦), 市毛良枝, 木村多江,
導演: 石橋冠
編劇: 長谷川康夫,吉本昌弘
配樂:
劇情簡介:
町田道彦的妻子被姦殺、小女兒被摔死,卻因為犯人受到少年保護法而不能報導姓名、寫出案情經過。
無法忍受這種司法制度的町田,決定在記者北川的支持下,與司法來一場對抗...
------------------------------------------------------------

  • 門田隆將的原著改編,描述了1999年在光市發生的母子殺害事件。
    對於前一陣子的熱門話題:廢死刑,我相信提供了很好的思考的材料。
    雖然看起來好像慢了半拍,但也很高興可以在這個時間點才看到、才思考這個問題。
    畢竟你知道的,台灣討論起一個話題來總是牽涉太多的情緒、太多的意識型態,而常常沒辦法很理性的思考的。
  • 先說作為一部作品來說,無疑這部SP也是非常成功。
    用一種半紀錄片、半敘述的手法,除了町田道彥的生活外,也花了功夫把法官、其他記者、新聞台等角度都關照過一遍,甚至最後犯人像北川的自白,也並不抹殺犯人為自己陳述的機會。

    江口洋介飾演記者,簡單來說就是「記者魂」!原本的記者門田也是花了將近10年的時間關心、追蹤這個報導,而與被害人本村結成好友,最後也為了報導自由而決定辭職。

    真島秀和,平常多數飾演配角,但這部作品中演出町田的奮鬥史,真是非常用心而到位。
    最讓我感動的是與北川在雨天中聽到妻子喜歡的歌曲而掉淚時,真的令人感動。
  • 除了戲劇作品的價值,當然更要探討的是被害人權益,或再擴大一點,到廢除死刑的議題上。
    簡單來說,版主是支持死刑的,除了個人信仰原因,當然也是個人邏輯思考過後的決定。
    (這一點請參考一篇文章:廢死刑?我這基督徒的看法(三):人權(生命權)?,文章的觀點非常透徹。
    而版主也不打算在這裡辯論相關議題,所以若要留言請三思。)

    但是,卻可以點出另一些值得注意的事情。
  • 刑事判決,就理論來說是國家公權力(檢察系統)對個人的指控,所以控方是檢察官,而非受害人。
    這個很基本的司法理論當然造成很多不諒解,例如法官不允許家屬帶遺照進入法庭。但有一個老奶奶說的很好不是嗎,法官也是人,如果遇到這種場面,你說還能公正的判決嗎?

    另一個很恐怖的事情,作品也描寫檢警一氣,傾全力要找到秋山犯罪的證據,甚至連私人通信也找了出來。
    這有多恐怖你知道嗎?
    傾整個國家的動員,上萬名警察都在查你的隱私,比起鄉民還要專業百倍。
    如果司法系統不小心對待,那麼萬一這個系統找到一個政府想要陷害的對象,你說有辦法躲過嗎?

    當然,這些是司法系統的兩面刃,但也不可不慎。
    更多資料可以參考林達著作「辛普森案的啟示:美國的自由及其代價」。


原著有興趣可以點擊圖片到博客來購買:http://im1.book.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001/6/0010465956.jpg&width=200&height=280&quality=80

參考網站:圖片來源, 官網,
--
找低調請留言; bit.ly/bundles/willers/4
幫推是低調的動力

11 則留言:

  1. 台灣雙方的意見某種程度上不全然是互斥的
    結果卻導向兩個極端的爭辯 orz

    回覆刪除
  2. 我反而覺得一開始用兩個極端的立場來辯論是很自然的
    但經過理性的思辯之後 常常是會往中間調和、靠攏

    最好的例子就是學術論文
    剛開始一定是兩派人馬水火不容 堅持自己的理論
    但僵持不下久了
    通常第三派學者就會出來 指出可能是中間的情形、或是什麼時候支持A派,什麼時候支持B派這樣

    只是這個「理性思辯」台灣通常很難達到
    通常變成不理性爭吵囧...

    回覆刪除
  3. 呼,木村洋的故事真的是讓人會思考什麼才是正義

    回覆刪除
  4. 對了,低調的上無法下載,有空可以幫忙處理一下嗎~

    回覆刪除
  5. 免空有時會忙線 請稍等1、2天再試試看唷

    回覆刪除
  6. 從你這得知這部日劇~~
    看了你的介紹,於是找來看了!
    真的是一部很棒的日劇,看完會令人深思!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不會 這是一部很棒的、讓人可以更多思考的作品
    值得介紹

    回覆刪除
  8. 請問還能下載嗎?很想看,都找不到載點,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9. 可以再說明白一點"人權"以及"死刑犯的人權"嗎?廢死跟信仰有何關聯?其實廢死與否我沒太大意見...但求有個公平的做法...因為是誰都不想無故枉死街頭...我們都不能否認部份的死刑犯是變態的是殘忍的..他們可以享有人權沒錯..但無辜受害者的人權又在哪裡?法律是社會的規範..是人的規範大家都要遵守...死刑也是社會規範及人權的一部份..如果你我是重大惡極者都會受到的極刑..很公平的不是嗎?再如您所講的受害者如果帶著遺照進去會倒致裁決不公...相同的帶著信仰的話那還需要法律嗎判決也會公平嗎?最後我表達的是廢死與否真的是重點嗎?如果真的要廢死應該要先具體的擬定對被害者及加害人公平的方案出來...而不是以一個信仰之說...聖人誰都會做..個人淺見

    回覆刪除
  10. 請問該如何下載? (我已加入,但仍找不到此片)

    回覆刪除
  11. 請問這部日劇還可以下載嗎?
    幾年前就知道光市殺人事件,
    今天又看到有人分享相關文章,查了一下才知道這件事已經被改編成日劇了
    一向喜歡看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或電視作品,因為其中都有值得討論的重要議題
    希望還有機會看到這部作品。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