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心之線/心の糸 (2010)~~松雪泰子的母愛再現

http://www.mytvbt.net/attachments/month_1011/1011281122ae0ba07d6b7d0633.jpg
演員: 松雪泰子(永倉玲子), 神木隆之介(永倉明人), 谷村美月(大貫izumi), 染谷將太
導演: 東山充裕
編劇: 龍居由佳里
配樂: 千住明
劇情簡介:
住在港口小鎮的永倉家,母親玲子雖聾啞殘障,但仍堅強的一邊工作、一邊撫養兒子明人長大。
玲子的希望就是明人能考上專門大學,將來成為一個鋼琴家。

明人的鋼琴遇上瓶頸,就在這時遇上一個開朗的聾啞女孩,而媽媽卻不同意兩人在一起。
琴藝的不順利、媽媽的反對交往,加上明人生氣的發現母親隱藏的父親行蹤,
明人決定從母親對他的期待之下逃出來...
------------------------------------------------------------

  • 龍居由佳里的原創劇本。短時間內為草莓之夜及心之線編劇,看得出龍居對劇本情緒營造的功力。

http://www.nhk.or.jp/nagoya/ito/point/images/point01_pict.jpg

  • 心之線,指的是透過明人彈鋼琴時木地板的震動,琴聲彷彿從手掌心中進入玲子的耳朵。
    這一條心之線,是玲子努力堅持下去的動力來源,也是連結母子情感,確保明人不被父親帶走的聯繫。

    但除了這對母子,其他人物間的交連關係也是一條條對比明顯的線:
    明人在鋼琴上的瓶頸 對比 izumi雖聾啞卻快樂的彈著琴;
    想從黑社會家族中逃離作平凡上班族的同學 對比 想從母親期待中逃離鋼琴的明人;
    從聾啞學校的前輩得到夢想的izumi 對比 留下堅強的話語,自己卻因現實屈服的玲子。

    這幾條情緒上的對比,加上有時完全沒有配樂只有手語的空白聲音,讓這部SP雖然人物很少,卻仍有著高度的張力與豐富的情節。

http://www.nhk.or.jp/nagoya/ito/story/images/photo01.png

  • 比較讓我稍微驚訝的是結局的寫法。

    明人與玲子藉由鋼琴弦而連結,但這條線緊繃到最後卻斷了,明人拼命從母親的期待下逃出來。
    母子兩個人最後的溝通中近乎決裂,但結局並不是明人忽然瞭解母親的辛勞而撲向玲子的懷抱之類的圓滿結局,
    反倒連家中的鋼琴都賣掉了,再怎麼奮力追趕,都追不上運鋼琴的卡車。

    心結並沒有消失,雖然因此絆跌了一下,但走過風暴,最後母子兩人一起看著天空,接上新的心之線…
    這個結局並沒有情節上的圓滿,但卻是經歷糾結後心情上的一種豁然開朗。
    更是回味無窮阿。

http://www.nhk.or.jp/nagoya/ito/point/images/point02_pict.jpg

  • 關於演員就不多談了,神木DD和松雪JJ的搭配(<-中國用語XD)火花超強。
    白淨柔弱的神木少見這種大爆發的power。

    而另一看點是常常眉頭深鎖、臉部線條剛硬的松雪,這部的化妝、髮型配合起來散發出的母親氣質卻非常溫柔賢淑。
    連常常演壓抑、搞怪美少女的谷村都少見有開朗溫暖的笑容。
    能夠同時看到這兩位演員的笑容演出,機會可是很難得耶XDD

參考網站:圖片來源, 官網,
--
找低調請留言; j.mp/dGlUtP
幫推是低調的動力

8 則留言:

  1. 你好

    其實看到最後有點看不太懂
    但是看到你的文章後了解了
    很多是我都沒那麼仔細的想
    真謝謝你喔

    我好喜歡神木隆之介和松雪泰子
    看到他們倆一起演戲覺得好開心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怡昕的留言

    這部SP真的是回味無窮
    很高興可以幫助到你

    神木和松雪的感覺真的很速配
    期待他們之後再度合作

    回覆刪除
  3. 明人就是02年演急救病棟24小時II-SP那個跟松雪一樣被鷹取(押尾學)傷害的小男孩,現在長大了,跟松雪還真有緣

    回覆刪除
  4. 對耶 你沒說我還沒想起來

    以神木的出道這麼早和松雪的經歷
    他們兩個都還有很多共演的機會

    回覆刪除
  5. 版主你好~
    最近看了還有第11人和高中生餐廳之後
    又重新follow了神木隆之介小弟XD
    結果心之線怎麼都找不到能看的orz

    看了版主的文章之後更想看心之線了!!
    尤其是共演的松雪泰子演技這麼強大
    (但是MOTHER太悲傷...停在第五集就看不下去了
    也許等心情好一點的時候再重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上架 請自行取用
      https://sites.google.com/site/willersjp/old

      刪除
  6. 太感謝版主了(跪)
    馬上趕緊來拔菜~~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BTW mother還是建議找時間看完
      這麼棒的作品 沒有看完一次真是太可惜了

      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