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在愛之中/前路漫漫/ハルフウェイ/halfway (2009)~~ 回味無窮的留白

http://l201099814.photos.atmovies.com.tw:8080/movie/poster/px/H/px_fhjp4138262701.jpg
演員: 北乃きい(北乃紀伊)(小寬), 岡田將生(修), 溝端淳平, 仲里依紗
導演: 北川悅吏子
編劇: 北川悅吏子
配樂: 小林武史
劇情簡介:
小寬對修心儀已大學久但不敢說出口,正當小寬鼓起勇氣告白時,沒想到修搶先告白。兩個人甜蜜的交往,卻因為修想考東京的而鬧翻,最後修改變心意決定放棄。小寬心裡非常高興,但同時也暗自做出另一個決定...
------------------------------------------------------------
北川悅吏子編而優則導的一部作品。而且製作、燈光、配樂則是由岩井俊二的團隊班底負責。
光這兩個有名的戲劇名家合作,就非常值得一看了。
你還記得看到初戀情人時的砰然心跳,
或是想跟對方告白卻又害怕失敗,心裡小鹿亂撞的那一天嗎?
無論你還沒經驗,或是正在經驗、甚或已經過了那個青春年少的年齡,
只要在腦海中想起這一幕來,相信一定心裡酸酸甜甜的,嘴角還帶著一抹微笑吧^^
這就是這部電影裡,對於愛情劇掌握的爐火純青的北川,所精準傳達給觀眾的第一個感受。
[SUBPIG][Harufuwei][(103124)19-38-41]
這部電影的第一段就是描述小寬對修的暗戀情懷,只敢在好友面前小聲的說。不料卻意外被修聽到小寬的自說自話告白,相信任誰都會為小寬覺得羞答答的吧:P
結果聽到小寬告白的修,還先向小寬告白了,兩個人也就此交往。
只是開始交往後,小寬的本性也一一暴露了。
可愛、貼心的背後,也有各種促狹與小狡猾,尤其在小寬得知修將要報考東京的大學,更是將女孩的一哭二鬧三上吊展現無疑。
[SUBPIG][Harufuwei][(030157)22-21-12]
最後修也只得投降,放棄考東京大學,留在本地陪伴小寬。
從這幾個小地方看得出修真的很珍惜小寬唷。
首先知道女孩子要告白,為了怕對方害羞而先行告白;之後更是把去東京的夢想放在天平落下,選擇更為重要的小寬。
小寬當然開心得不得了,但是隱約有一絲罪惡感。
最後是書法老師開導小寬「如果你們兩個決定要一輩子在一起,那麼修去東京的幾年時間會對你們的生活更有幫助的。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台詞,年輕人的愛情如果沒有把眼光放遠,只抓住面前的石頭,就很容易失去前方的寶石喔。
[SUBPIG][Harufuwei][(092601)19-33-31]
最後小寬還是改變主意,叫修去考東京的大學,避免留下任何憾恨。
這最後的一段北川也處理得極好。
雖是小寬送修去機場的感傷氣氛,但首先用一大早小寬為修做便當開始,接著修又在小寬家門口製造可愛的「巧遇」,一直到修上火車,兩個人之間都沒有任何不捨、傷感的話語。
跟平常、或甚至比平常還親密的感情,更把兩個人將要分開的感傷襯托出來呢。
最後一幕則非常特別。
沒有提到考試結果、兩個人的結局,只有互相告訴對方「我喜歡你」。
或許就是要呼應片名「halfway」吧。
但這刻意的空白反而更有味道呢。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imgs/misc/f-09-079-pic_34409760.jpg

最後簡單總結一下。這是一個很簡單、可愛的純愛故事,但是在處理修要考外地大學上的考驗兩個人感情的事件,北川的劇本還滿不落俗套。
而故事情節採用日常平凡可見的小戀人相處的情況,雖然有一度我因為不夠高潮起伏而感到有點無聊,但最後留白的結局又投下震撼彈,讓結尾變的非常有後勁唷。
[SUBPIG][Harufuwei][(021784)22-15-02]
這部彷彿戀愛的青澀小詩般的電影,北川的劇本、岩井的燈光與配樂、大量的手持攝影的寫實,都是成功的推手,但更核心的還是北乃的表現呢。
把一個害羞但又熱情、有佔有欲但也貼心,可愛黠慧的女生演的太入木三分了。
東京女孩的夏帆是成熟的小女人,這部作品中的北乃就是熱情奔放的俏女生。
喜歡北乃的影迷不可錯過。
幾部戲的磨練,岡田將生也演得越來越好了。
雖然外表酷酷的,卻忍受著小寬的小小任性。最後仍然毅然決然的上京趕考,這一幕還滿帥氣的呢。
[SUBPIG][Harufuwei][(099028)19-36-56] 
 
參考網站:官網, sakuai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ppt.cc/Z;2C

5 則留言:

  1. 請問版大有北村跟林遣都演的love fight嗎?
    我爬雪兒版已經失效了
    用你推薦的gogobox
    目前也無法加入會員(好像在維修吧~有日影的那一個)
    因為看完莎拉公主還滿喜歡林的
    所以才膽敢在這邊問版大有沒有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詢問 love fight我找到了
    http://down.gogobox.com.tw/jpseek/nxce4
    (應該是你要的這部?)
    目前看起來不用會員也可以下載 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
    真的很感謝你
    雖然有點晚了
    還是要祝福版大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4. 去年在金馬看了這部,是去年影展的心頭好~這樣子乾淨簡單的純愛電影無論什麼時候看都餘味無窮。
    (北川編日劇的時候就不能這樣簡簡單單的給我們純愛就好了嗎?orz)

    回覆刪除
  5. 推樓上
    特別是最後一句阿!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