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Smile/スマイル (2009)~~劇情流暢+演員深度+新垣外掛

http://img2.imageshack.us/img2/9273/smile2.jpg
演員: 松本潤(早川ビト), 新垣結衣(三島花), 中井貴一, 小池榮子
導演: 石井康晴 坪井敏雄
編劇: 宅間孝行、筱崎繪里子
配樂: 山下康介
劇情簡介:
菲律賓日本的混血兒早川ビト因為其黝黑的皮膚而遭受日本社會眾多歧視,也因此身負冤獄。唯一支持他的只有工作的店老闆一家、律師伊東一馬、以及因為精神原因無法發生聲音的三島花...
-----------------------------------------------------------------
春季的時候沒有時間追這部戲,只有簡單跟「我的妹妹」的比較心得。現在回頭一次看完,這才發現這部戲真的很棒、值得推薦。

這部探討種族歧視與偏見的作品,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首先是町村食品的食物被發現有毒害污染,最後靠著社長自殺才讓真相大白、還VITO一個公道;
接著是VITO以前當混混時的老大林誠司出獄,不但捲入毒害污染事件,同時也準備威脅VITO,甚至傷害小花;
最後是VITO殺死了林誠司,這個事件的審判到底是正當防衛還是要判處死刑。

image 

這三個部分一環扣著一環,去除每一EP之間的明顯分界,讓整體故事呈現的非常流暢。是最近少數讓我覺得怎麼一集這麼快就結束的作品^^

前兩部份的重點大概還是在松本潤和新垣身上,從EP01到EP09就看VITO怎麼樣都會碰到衰事,尤其是町村社長自殺的那一部份真的超震撼的,社長的犧牲與町村媽(石田步)的堅強是讓我最感動的部分。

image

後面審判的部分自然就是中井貴一最搶眼。
不但透露原來伊東律師是韓國人,也曾遭遇歧視的痛苦,之後為了VITO的全力奔走、法庭上的辯論演講都非常有氣勢,這部作品對種族歧視的省思也在律師與VITO的互動、律師的結辯中傳達了出來。
差不多後半段大概就是看中井貴一表演了呢。

此外在這一段也插進了一段陪審團審判的描述,幾位陪審團員也都是還滿有名的日劇演員,結合陪審團員的個人真實性格和VITO案子的結果。最後判決結果真的是揪心阿。
但同時表示這一段的效果還滿有加分效果呢。

當然,不可不提的還有VITO和小花的感情線。
雖然VITO是衰運纏身,但小花則是福星高照阿。新垣那主動而溫暖的關懷讓VITO不斷有繼續加油的動力,兩個人純純的愛讓這部調性比較黑暗的作品帶來了很多希望與陽光。
算是少數我看到非常正面的男女愛情喔。

這部戲的演員每一個人都很有存在感,都有各自的角色作用,幾位老牌演員更是撐起戲劇的骨架。
而新生代的松本潤演技一直都很不錯,但幾場哭戲的感染力道還是不太夠,跟石田步、中井貴一的感性台詞一比還是有一段差距。

image

平常就已經可愛的犯規的新垣,這部戲更是把他的可愛指數撐到破表。
有時我會嫌GAKKI的演技深度不足,但這部戲中沒有台詞,完全用肢體動作和表情來演戲,GAKKI反而演的非常優秀(註一)。
生動的表情動作、溫暖的笑顏,再加上服裝搭配,三島小花真的會不斷讓人湧出活力來加油呢。
新垣基本上這類活力超萌高中生的戲路上技能已經點滿了啦,我也期待他之後其他戲路的技能也越來越精進囉。

總之,這一部戲要劇情有、要演員有、要深度也有,雖然調性比較悲慘可能讓人卻步,但真的是一部好戲喔。

參考網站:官網, 雜誌內頁, 很多新垣劇照,
--
註一:果不其然,寫完文章再去查,新垣得到日劇學院賞最佳女配角喔,恭喜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ppt.cc/w_@T

2 則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