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畫牌美人/かるた小町 (2008)~~懷思日本文化


cast: 夏帆,南澤奈央,戶次重幸
director: 川村泰祐
screenplay by: 栗原鞠記
故事簡介:
不喜歡唸書,喜歡一個人待在茶道教室裡獨居,被稱為茶室neet的小倉小町,與頭腦好、體育一級棒,人際關係卻很差的潮崎艾麗紗搭擋參加花牌比賽。共同搭擋的過程中,兩個人發展出友誼的故事...
------------------------------------------------------------
這是由P&G贊助的電視特別劇。之前曾經寫過心得的「月在冬天的天空閃耀」同是這個系列的作品。

要更瞭解這部作品的內容,必須先對「畫牌」有些認識。畫牌,又稱為牌、花禮、歌留多,是carte(紙牌)的外來語,由撲克牌演變而來。
在這部電視劇裡的玩法則是一種稱為「百人一首」的玩法。也就是花牌上的內容是一百首的和歌,透過主考官唸出和歌上闕,比賽者馬上找出下闕的牌來,比賽誰拿的牌比較多為勝。

這是風行日本的遊戲,在劇中也看出參賽者如何狂背一百首的和歌,甚至連拿牌的姿勢也很有講究。

回到劇情。若東京少女裡的夏帆是戀愛中小女人,歌魂中的夏帆則有點自戀易high,到了這部作品夏帆搖身一變成少根筋秀逗美少女了。


夏帆的型其實看起來就很迷糊的樣子XD,但是沒辦法,人正真好,雖然少根筋,穿起和服來的樣子還是很萌阿。


同演的南澤奈央之前沒看過他的演出,在本劇中跟少根筋的夏帆呈現對比,是個不願認輸、自信心很強的角色。
這兩個人的互補作用很棒,雖然這類友情的梗並不新鮮,但兩個若手女優激發的火花還是很真實動人,特別在富士山腳下的一場戲。兩個人互相坦白自己的缺點,配上古典幽雅的茶道以及美麗得不得了的富士山,這一場戲真讓人印象深刻!


45分鐘的小品,融合茶道、友情、美麗的風景、可愛的演員,值得推薦。

幕後拍攝花絮

參考網站:官網, 花牌遊戲flash, wiki:花牌, 百人一首玩法紙牌,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8a4Th

3 則留言:

  1. MU 分流 http://www.megaupload.com/?d=Y1INM6I9

    回覆刪除
  2. 介紹的真棒!

    可以轉載介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只要附上出處「日劇和菓子屋」和文章網址就可以了

      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