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CO 移植協調者/CO 移植コーディネーター EP01 (2011)~~法律總出於人情

http://item.slide.com/r/1/162/i/PPTghgMkwz8HJNDRmtwnLz3gwC0Hy3U5/

演員: 吉岡秀隆(大野達郎), 中山裕介(倉本和史), 矢田亞希子, 木村佳乃, 板谷由夏, 豊原功補, 麻生祐未, 尾野真千子(須藤亞季), 木南晴夏
導演: 生野慈朗、内片輝、塚原あゆ子
編劇: 秦建日子
配樂: 佐藤直紀
劇情簡介:
2010年,日本修改器官移植法,腦死狀態的病人經過家人同意後可以合法捐贈器官,其中更包括15歲以下的病患。
為了協調捐贈者、醫院,與接受者之間的種種事項,而有了移植協調者CO這個職位。

大野達郎就是一個CO,跟有點冷酷的上司倉本共同搭檔。
這一天一對夫妻中的丈夫車禍造成腦死,丈夫的意願是要把腎臟優先捐給有腎臟病的妻子。
但在器官移植手術前夕,妻子須藤亞季卻坦承尚未辦理結婚登記...
------------------------------------------------------------

  • 真的很佩服日本,去年修改了器官移植法,電視媒體馬上就有相對應的節目題材。
    媒體動機可能是為了商業跟風,但總是兼顧民眾教育的目的,真的非常值得效法。
  • 孤高的手術刀描述的是在修法前醫生本著醫德不惜冒違法的危險;
    而這部CO更仔細探討修法後可能會遇到的總總問題。

http://www.wowow.co.jp/dramaw/co/images/intro/intro_bg.jpg

  • 為了兼顧公平性,規定除非直系血親或配偶,否則無法享有器官移植的優先。
    EP01就營造了這樣一個難題:丈夫指定優先捐腎臟給妻子,但兩人卻並沒有法律上的夫妻名分。

    須藤亞季非常掙扎,甚至還想過偷偷送出結婚申請書,但最後想到自己還可透過人工透析暫時維持正常生活機能,就決定把腎臟捐給更需要的人。
    亞季的決定當然是很值得尊敬的,當鏡頭帶到一個臥床不起的病患終於等到可用移植器官的欣喜,人溺己溺的博愛精神更是發揮到最高點!
  • EP01也只是開場,之後面臨的是因虐待而腦死的6歲孩童器官移植。
    劇中所描述的法律與道德的糾葛、掙扎更把冷冰冰的法律透過活生生的劇情呈現出來。
  • 卡司上,有吉岡秀隆、中山裕介的搭配,還沒出場的木村佳乃、矢田亞希子等實力演員,
    這是一部值得欣賞的好作品!

參考網站:圖片來源, 官網,
--
找低調請留言; j.mp/idpQc7
喜歡的話,記得推一個

1 則留言:

  1. 全集EP1-5更新 j.mp/gXXTWc

    這部作品是探討器官移植的初嘗試
    把冰冷冷的法條用稍微戲劇化的手法表現出來

    有居中協調、告知的移植協調者(吉岡秀隆)
    有因為器官捐贈而重新思考親子關係的女兒(木南晴夏)
    有意外過失導致兒子死亡,一直在捐贈與否猶豫的媽媽(木村佳乃)
    有苦苦等待移植器官出現好拯救自己兒子的母親(麻生未佑)

    也有著不擇手段讓自己親人先移植的藥商、
    為了得到名譽而幫忙掩蓋的醫院、
    痛恨黑幕而不願意器捐的記者等

    以及最後自己成為簽下小孩器捐同意書的CO(中山裕介、矢田亞希子)

    總之這是一部很有誠意的作品了
    喜歡醫療劇的朋友不要錯過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