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 (2010)~~消滅歧視的方式是愛與寬恕

px_fmin1118899608
演員: Shahrukh Khan (Rizwan Khan ), Kajol(Mandira Khan)
編劇: Shibani Bathija
導演: Karan Johar
配樂:
劇情簡介:
可汗是患有亞斯柏格症的美國印度移民,同時也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
可汗結識了失婚育有一子的Mandira,最終靠著真心打動而兩人結婚。
但911事件發生後,不只穆斯林遭受歧視,連帶有穆斯林姓氏的印度人也遭受欺負,可汗的兒子並被霸凌致死。

可汗與Mandira因此感情破裂,Mandira選擇找出兇手報復,可汗則聽了Mandira的話,決定去找美國總統說「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

可以談的心理學層面很多,但篇幅有限,所以用三個問題來讓大家思考。

  1. 如果很生氣為什麼美國人這麼愛種族歧視,
    請想一想對台灣的外籍新娘、外籍勞工,你的態度是什麼?
    (再加上如果是外籍嫌疑犯,你的態度會是如何?)
  2. 還要再說(影片中)美國隨便逮捕、藐視人權,
    請想一想可汗被關到監獄以後,美國制度運作下,媒體、律師、民眾的反應,讓可汗在短時間冤情可雪。
    如果是台灣的一樁冤獄(或是印度、回教國家的外國人 嫌疑犯),司法制度將會如何運作來澄清不白之冤呢?
  3. 解決歧視的方法,影片中提出可汗的大愛與奉獻精神,說的很好。
    但愛從哪裡而來?寬恕的力量怎麼得到?

(聖經)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picx_fmin1118899601

只要是描述就有觀點,只要是觀點就有限制(甚至於偏頗),
所以這是一部好電影,可以把習慣於好萊塢視線的我們調轉另一個鏡頭。
但不是隨觀點起舞。瞭解原則、心有定見,才有穩定的自我價值觀點。

參考網站:圖片來源, 官網,
--
低調菜園; j.mp/ntVk5c
喜歡的話,記得推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