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跨越99年的愛~JAPANESE AMERICANS (2010)~~美國開化、日本躍進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90/5153453512_f36b9940e4_b.jpg
演員: 草剪剛(平松長吉、一郎), 仲間由紀惠(平松しのぶ), 松山研一, 寺島咲, 川島海荷, 大泉洋, 泉品子, 八千草薰, 泉ピン子, 中井貴一
導演: 福澤克雄
編劇: 橋田壽賀子
配樂:
劇情簡介:
西元1911年,一個世紀以前,日本尚未進入現代化國家。
為了討一口飯吃,平松長吉遠渡重洋來到美國,想再地大物博的西雅圖靠勞力圖溫飽。
雖然受到美國人的種族歧視對待,平松一家仍然堅強的生活著...
------------------------------------------------------------

  • TBS60週年大戲。對於背景,版主稍微多講幾句話介紹一下。
    其實這些歷史背景也只是從書上片段片段看來的,如果有錯誤歡迎指正。
  • 日本直到20世紀初期才開始現代化,但一開放之後,現代化速度可以說是突飛猛進。
    這種動盪不安的時代,開始有大批舊制的武士時代遺留下來的人民決定前往國外。

    住在台灣的我們都很瞭解「四海皆有中國人」的情形,
    當初中國經歷一番動亂,許多華人到世界各地去謀生,尤其在東南亞獲得空前的成就。
    但常看日本節目後,也發現日僑在世界各地也是遍布蹤跡,尤其中南美洲更是有許多有權有勢的日僑。

    不管哪一國的僑民,都是咬著牙、下定決心離開祖國,有一種不成功誓不回故鄉的壯志與悲情。

    這一部作品的背景就是類似如此,在1911年的美國,日僑或參與修築鐵路、或進行農業,或像片中一般改作其他手藝,都能夠得到成功的機會。

http://i610.photobucket.com/albums/tt182/AA2008bk/Miscellaneous/American-A.jpg

  • 美國夢阿,美國夢(American Dream),多少人相信,只要來到美國就可以成功。
    確實如此!美國幅員遼闊,自然資源也夠豐富,只要肯打拼、肯努力工作,基本的吃飽穿暖一定是沒有問題的。

    這個美國夢吸引了歐洲移民,建立了各個種族混雜的美國。
    但被稱為民族大熔爐的美國,一開始並非就是像現在一般各民族混雜出美國獨特的文化芳香。
    在60年代馬丁路德金恩爭取黑人平權之前,美國維持了100年的種族分離政策。

    連比日僑還早到美國的黑人都遭受到種族不平等待遇,那麼怎麼能期待1911年當時的美國要對來到自己地盤搶飯碗的日本人多麼溫柔憐憫呢?

    更何況當時還爆發了珍珠港偷襲事件,美國政府的過度反應、失去理性也就可以理解。
    相同的立場要換作是二次大戰期間留在中國的日本人,你可以想像下場會有多慘。

  • 只是無疑的,美國從獨立宣言、美國憲法、一直到60年代的民權法、平權法案,
    因著他們信仰的根源、追求理性的思考,美國作錯了事情,但也從中間得到很大的教訓,才促成現在種族融合的結果。

    這一段歷史可以參考<<辛普森案的啟示:美國的自由及其代價>>這本書,http://im1.book.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3/0010256773.jpg&width=200&height=280&quality=80
    (最近在部落格中好像一直推薦這本書XD)
    從美國憲法的權利法案(言論、結社、持有武器、要求陪審團等)中來探討自由的背後相對的代價。

    書中有一個段落就提到這一段日裔美籍的日僑遭受到的權利受損,我節錄在下面作為這篇文章的結束。
    對的,本篇到此結束,上面的這些概念、歷史都懂了之後,這部作品的脈絡、訴求可說是瞭若指掌了,也不費版主打了這麼大一篇幅。

------------------------------------------------------------------------------------------------

  使我們感到吃驚的,並不是一個「反恐怖法」草案所反映出來的問題,而是美國人對於所有的立法和案例所涉及到的公民自由和公民權利問題所持有的認真態度,驚歎他們的持久的頑強和理性的思索。

在這個辯論中,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負責人還提到美國在這一方面的歷史教訓。

他提到,奧克拉荷馬爆炸案之後,要提醒國會防止過度反應並不是無稽之談。

在二次大戰美國在遭受到日本的珍珠港突襲之後,幾乎海軍全軍覆沒。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曾經作出過一次錯誤的過度反應。

美國西海岸當時有十二萬日裔的僑民,你也知道,一般來說,東方民族對於「故國家園」 很難從根子上拋捨。更何況,這些日裔僑民裡還有一些來到美國不久的新移民,兩國交戰,確使許多移民產生巨大的心理矛盾。

同時,驚恐之中的美國政府,面對數量如此之大的來自敵國的移民,也覺得防不勝防。

由於珍珠港事件是一場突襲,美國政府更擔心這些日裔移民中會有人向其母國提供各種情報,從而導致美國在這場戰爭中的失敗。

當時,在強大戰爭攻擊的威脅之下,政府的權限也相對擴大。結果,由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簽署命令,把美國西海岸十二萬日裔移民,包括已經加入美國籍的日裔美國人,全部圈入了落磯山脈東面的十個臨時居住地,十二萬人一宿之間全部失去自由。

在這一天之前,他們中的很多人還在為支持美國的軍隊而努力工作。在被集中圈住的四年當中,甚至還有人在失去自由的情況下,收到為美國戰鬥的兒子的陣亡通知書。

今天,當我們和美國朋友聊起這件事,他們都覺得這簡直是無法想像的錯誤。

但是,美國政府確實在戰爭的威脅下,曾經犯下過這樣一個可怕的侵犯公民權利的歷史錯誤。
---------

參考網站:圖片來源, 官網, 相關歷史資料(日文),
--
找低調請留言; bit.ly/9wNeF4
幫推是低調的動力

9 則留言:

  1. 推荐一下紀錄片-《Cats of Mirikitani 》08年南方影展時譯為《老人與貓》。
    三力谷是露宿紐約街頭的畫家,這片的導演偶爾注意到這位老人特別的畫,具有浮世繪的用色和中國水墨畫的寫意之外還帶有西方美術的基礎。911之後紐約大亂,導演接他回家暫且住下。攀談之後得知三力谷是二戰時期的日僑。他在集中營時一切證件都被剝奪了,戰後聯邦釋憲還給戰囚財產和人權,但三力谷和親友失散靠打零工維生,也不知道世界的變化以致露宿街頭。導演幫助他申請社會局的照顧,帶他找到在美國西岸的親友,也與他重回當年集中營所在的那片草原……。
    不知不覺又打了不少字,有機會的話推荐W大找這部動人心弦的紀錄片來看~~

    回覆刪除
  2. 謝謝omena的推薦

    雖然文章中沒有多說 但這一部作品本身我覺得相當寫實
    腳本家看起來沒有多灑狗血 很真實的反映一個家庭的故事

    從各個角度來切入同一個主題 真的很有趣 視野也寬闊許多

    回覆刪除
  3. 看到版主打的這麼辛苦~感覺不留一下言很說不過去.
    日劇題材有特殊歷史背景的非常多,這一部感覺也很特別呢!
    記得之前有一部,
    講移民巴西的日本家庭的故事也是十分精彩!
    還要謝謝版主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謝謝肥比的留言
    揪甘心!

    有一些是個人讀書的一些心得
    剛好看到類似的題材因此順便在這裡分享

    話說回來 日本節目還是非常用心
    各式題材都有 也都很用心而深刻
    台灣電視也不是沒有這一類節目 但沒辦法做到這麼高水準而又造成話題

    真的要加油

    回覆刪除
  5. 你好~
    這個sp應該是2010不是2001唷
    一直以來謝謝你上的菜~

    回覆刪除
  6. http://www.fileserve.com/file/E7D2Pk9

    回覆刪除
  7. EP5(final)已更新

    這部作品確實很細膩
    但我最驚訝的則是日本人對天皇的態度
    二戰當時已經進入開發中國家 日本人仍堅信天皇如同神一般的存在
    仍然相信日本不可能會輸
    這種「大和精神」有其堅韌一面 也有其迂腐的一面

    據說天皇無條件投降這件事
    讓許多日本人失去國家、宗教認同
    看來相當有其所以然

    回覆刪除
  8. 看到這則新聞「國安局:破獲回教激進組織滲透台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98559.shtml

    讓我聯想到過去這部日劇給我的啓示。在台灣的穆斯林處境似乎也與那是美國的日本人ㄧ樣,處在ㄧ個不友善與被猜忌的社會。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