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惡人 (2010)~~包容的愛化解寂寞

image
演員: 妻夫木聰(清水祐一), 深津繪里(馬込光代), 岡田將生, 滿島光, 光石研, 余貴美子,樹木希林, 柄本明,
導演: 李相日
編劇: 吉田修一, 李相日
配樂: 久石譲
劇情簡介:
石橋佳乃,離開家鄉到大城市福岡工作的保險業務員,愛慕虛榮地跟朋友說正在與公子哥交往,其實對方根本看她不上眼。
佳乃不久前在交友網站認識了清水祐一,提出價碼讓祐一可以跟他發生關係...

清水祐一,被媽媽拋棄由祖母養大的建築工人。總是幫助附近的老人,沈沒寡言,唯一的興趣是開著心愛的車兜風。
因為寂寞,祐一在交友網站上佳乃認識後,又因為對佳乃的一片癡心,祐一跟蹤佳乃,卻在意外下殺了她...

馬込光代,佐賀的一家平價西裝店員。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光代決定上交友網站而認識了祐一。
與祐一維持表面關係的光代,在殺人事件發生後幾天向祐一提出見面的要求。
雖然第一次見面兩人就發生了關係,但光代對交友認真,讓祐一決定也要認真對待,終於兩人展開一起逃亡的生活...
------------------------------------------------------------

  • 吉田修一的芥川賞原作。
    近期告白與惡人接連上映,今天版主本來打算去看告白,卻陰錯陽差看了昨天剛首映的惡人。
    這樣也好,正好為一系列的惡人推廣文章作一個結尾。
    (而且今天幾乎滿廳喔,看來惡人的宣傳有效果。(註一))

DSC00011

  • 先講缺點好了。
    其實我覺得李相日不是那麼會說故事的導演,2小時20分鐘的長度,節奏沒有適當起伏,結果我中間還瞇了幾分鐘。

    現下時間和過去事實的穿插手法,很單純的在需要的時候就過場到過去事實,其實可以用更好的描述方式的。

    另一個無法理解的運鏡,竟是從桌面的魚眼睛中過場到過去事實,要不是旁邊有人,我可能會大笑出來..╮(﹋﹏﹌)╭..。
  • 耶,可以來說優點了。
    當然最大的看點還是小深。

    光代回家看到妹妹找男人回來,自己還被反鎖在門外,那種寂寞的眼神,真的很棒。

    跟祐一逃亡的過程中,小深也幾乎是裸妝拍攝的樣子,迎風亂亂的長髮,鮮紅色的外套,加上燈塔臨海的壯闊與夕陽,這一幕的情感深度爆表。

    以及最後一幕光代跟司機說「是阿,他真的是個惡人呢。」的表情,那種細膩的情感表達,完全無法想像人的臉竟然可以做出這麼複雜的神情。光是這一幕戲,就真有「值回票價」的感覺阿。
  • 演出這部作品的難度真的很高。
    祐一表面上沈沒寡言,但發現佳乃的背叛後那種憤恨與很想挽回的衝突;

    祐一與光代一見面馬上發生關係,祐一眼中散發的獸性與之後遞錢的幼稚要一起表達;

    光代從半強迫的發生關係的不滿,到後來體會到祐一的溫柔而不能分開;

    當然還有在燈塔中為了讓光代變成無關的受害者,祐一不得不掐著光代的脖子,可是最後卻依然渴望與光代的牽手碰觸。

    要不是這兩個演員都是有深厚底子,之前也有合作過的話,這些情緒衝突真的非常難演繹阿。

http://tw.ent4.yimg.com/mpho/93/89/29389.jpg

  • 劇本另一個特出的地方,是對祐一以及佳乃的家庭背景作了深入的描寫。
    佳乃的父親為了報仇,幾乎要拿扳手朝公子哥頭上砸下去了,老實說我真的以為會出現暴頭場面囧。

    對比佳乃父親的烈,祐一奶奶一開始完全不相信祐一會犯罪,對於媒體的窮追某打只能來個相應不理,還為了祐一與詐騙集團爭吵。最後面對記者還是不發一語,只是深深的鞠了個躬。

    一靜一動的對比,但出發點都是一樣的:不認為自己的孩子有錯。
    這是掩護孩子嗎?老實說,這是不負責任的父母,根本不瞭解自己的孩子吧。
  • 最後談談祐一這個角色。
    當然小說探討的是「寂寞逼迫人殺人」,這是一個悲哀的現象,但並不是祐一可以拿來當藉口的託詞。
    光代這個角色,就是透過真心的愛與對待,讓祐一改變了態度。

    可能會有寂寞,但當然不能殺人;
    當找到真誠的愛,包容的愛化解寂寞。

手邊有小說,看完再來寫簡單心得。對原著有興趣可以點擊圖片到博客來購買:http://im1.book.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001/2/0010418662.jpg&width=200&height=280&quality=80

參考網站:圖片來源, 官網: ,, 小說評論,
--
註一:後來發現,好像跟wispa大的觀影團撞場了
告白開出好票房,希望惡人更勝一籌
--
找低調請留言; j.mp/gzjL0j
幫推是低調的動力

8 則留言:

  1. 其實不是魚眼歐,是吃生魚片的場景,而那是烏賊的眼睛,你想想看一隻烏賊離開了水還能活多久?一個人殺人犯又能逃多久?烏賊活得好好的成為食物很無辜,那祐一呢?只是想要幸福,卻成為人人眼裡的冷血兇手,祐一就不無辜嗎?祐一的未來就同那隻烏賊一樣,被犧牲。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補充

    後來看了小說 知道那是烏賊生魚片
    用生魚片來比喻殺人犯再逃也時日無多 確實是個好的詮釋聯想

    食用其他生物當作食物的道德論 這問題太複雜先不談

    但祐一單純是因為想要幸福而殺人嗎
    或許這樣說 如果你是佳乃的父母 可以容許祐一因為說只是寂寞、想要幸福而原諒他嗎?

    可以同情祐一、可以討論如何透過教育改善改善環境、透過信仰改善人心
    但是否認祐一的犯罪事實 恐怕是一種鄉愿

    回覆刪除
  3. 今天終於看了這部片
    雖然也是陰錯陽差的因為錯過了自己要看的片才看的

    步調真的有點讓我閃神
    但就像您說的很多細膩的臉部表情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看到被害者的爸爸和祐一的奶奶時我都好不捨
    最近自己身邊
    也因為別人酒醉駕車導致親戚被撞傷送進加護病房

    肇事者被目擊者看到肇事逃逸
    卻始口否認 說自己不知道撞到人
    看到自己的親人痛苦的在病床上掙扎
    那種痛心真的是怎麼說也說不正確

    雖然對於祐一也是有諸多不忍
    根本無法討厭這個角色
    但殺人這種幼稚的想法
    真的好慶幸最後的他被感化感受到了愛
    而不還是認為自己什麼都沒做錯

    至於沒大腦膽小怕事腳很有力一直踹人的增尾
    真的讓我無語(默==
    爸爸的榔頭和痛心之語都無法改變什麼
    真正讓我覺得惡人的應該是他Q^Q

    其實這部片處理的沒有很完善
    情緒上的抒發有點唐突
    但或許也配合了戲中的角色
    不管是祐一還是光代
    對於愛人 他們都是生疏的
    對於感情 都是在嘗試的一次性的
    這樣有點笨拙粗糙卻濃烈的情緒
    就我個人來說還蠻喜歡的哈哈

    ps:其實我一直潛水看您的部落格超久xd
    第一次留言怎麼有點緊張(噗

    回覆刪除
  4. 謝謝樓上的心得 很棒
    最後的緊張感也很可愛XDDD

    到底誰是惡人 本來就是這部作品要討論的問題
    「可恨之人 必有可憐之處;可敬之人 必有可議之處」

    沒有人是完美的
    但對於犯了錯的人 不妨給予多一些關懷
    對於自己的過失 常常多一份謙卑自省

    ---
    電影的問題 有時候真的是太按照原著拍攝
    小說的寫作手法與影像的技巧本來就會有差別
    但太按原著的結果 就是某些部分會太突兀
    有機會可以去買原著來看 配合電影人物去想像 會有更多感觸

    回覆刪除
  5. 你好 請問這部有低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還沒有喔

    電影還在檔期 歡迎進戲院看

    回覆刪除
  7. 個人覺得清水會殺了佳乃是因為太過天真。

    清水也有說到他從小就在那個海邊一直都沒離開過,就連工作也是在熟識的朋友(?還是親戚?)家工作。這些要素綜合起來就一個入世未深的樣子:P

    佳乃被趕下車後一股腦的把怨氣都發洩在她看不起的清水身上,而清水也信以為真了,還以為自己會像佳乃所說的那樣,一個衝動就把佳乃勒斃了。

    回覆刪除
  8. 『世間純粹的惡 並不存在』
    http://ikizoo.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心得文分享 : )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