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說謊的女人/四個謊言/四謊記/四つの嘘 Ep01 (2008)~~夏季檔第一的好戲


cast: 永作博美、寺島忍、高島禮子、羽田美智子
director: 松田秀知 藤田明二
screenplay by: 大石静
故事簡介:
四個高中同班同學,因為其中一個女生意外事故死亡,其他3人重新碰面,發展出的一連串家庭與謊言的故事...
------------------------------------------------------------
大石靜將自己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劇本,由4個實力堅強的女演員主演的四謊記,首先引起我的注目是跟蒼井優的四個謊言的劇名非常相似。
看完EP01之後,則有接續天海祐希和藤木直人主演的around 40這個話題來討論的味道,最後如果到官網去看,意外的官網的照片跟last friend的劇照手法有點相似呢。

這樣來看,四謊言是一部老梗的戲嗎?
恰恰相反!這部戲實在相當耐人尋味、興味十足。

四個高中同班同學。高中時代羽田和寺島忍是好友,永作博美則搶了羽田的男友並結婚,但最後以離婚收場,也使得寺島忍一直忿忿不平,羽田則遠嫁溫哥華。
長大後寺島忍跟高中時代孤僻只會唸書,現在當醫生的高島一直有聯絡。直到一次因為羽田的死,三人意外碰面,見面就是一頓大吵大鬧,只是背後似乎還有許多迷團。

從敘事手法上來看,一開始四個女主角的其中之一(羽田美智子)就出意外死了,不過當時是跟永作博美的前夫在一起,看來還有戲肉。
而整部戲卻恰好就是以羽田美智子的觀點來旁白口述,所以EP01常出現一句話「我會在那個世界,呵呵呵,好好觀賞你們的痛苦表情。」
這令人毛骨悚然的敘事觀點,配上羽田甜美的聲音更營造出相當優秀的驚悚氣氛。

從劇情走向來看,因為羽田事故而聚在一起,同時圍繞著永作博美前夫的三個人,好像常常聚在一起,但是彼此之間又有不小的隔閡、猜忌。同樣的AR4的年紀,穿插著高中時代的情怨糾葛,一步一步面對AR4的難題的同時,也一步一步把高中時代的謊言解開。

從演員陣容來看,這四個熟女演員陣容實在太吸引人了。
乖乖牌但是旁白聲音令人不寒而慄的羽田;
高中時代校花,夢想成為新聞播報員後來卻成為主婦,熱心多話的寺島忍;
個性高傲不善於與人相處的女醫生高島禮子;
從高中開始就是魔性之女(狐狸精)的永作博美。
特別是永作,之前沒看過他的演出,但妖媚的眼神真的很讚,到野際陽子家裡去要錢的那場戲也超讚的。

EP01中這四個人的角色刻畫就非常鮮明,最後吵架的場景水杯拿起來就潑也令人印象深刻。光看四大熟女的演技,就值回票價了。

總之,雖然EP01敘事次序有點複雜,但深刻的劇本、令人好奇的過去,與優秀演員的演技,絕對值得追下去。

090105 update

EP05心得
EP06,07 心得
EP08,09 心得
全劇心得
永作上男女糾察隊宣傳四謊記

附片尾曲短片 谷村奈南「If I'm not the one」 很好聽

參考網站:官網, blog(有比較詳細的EP01劇情),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1 則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