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Change EP01 (2008)


cast: 木村拓哉, 深津繪里, 阿部寬, 寺尾聰, 加藤ローサ
director: 澤田鎌作
screenplay by: 福田靖
故事簡介:
正逢選舉時刻,議員朝倉誠意外死於事故,只好由二兒子朝倉啟太代替競選。啟太從小對政治厭惡,寧願當個國小教師也不願意參加政治,但是在議員秘書美山理香的威脅利誘下終於勉強參加。在一票後援會和選舉策劃人韮沢勝利的幫助下,終於驚險獲得勝利...
------------------------------------------------------------
期待已久的春季富士月9終於上檔,光是木村、深津、阿部寬三大實力派演員的名字擺出來,就是收視率的保證阿。

一開始先由上而下,從首相的部分開始第一幕。首先讓我驚訝的就是寺尾聰和深津的搭配了。「博士熱愛的算式」裡和藹的數學博士,搖身一變成為心機莫測的政治家;親切溫柔的家政婦,變成精明幹練的議員秘書。
深津的多變演技是聞名的了,精明、沈穩、俏皮、無奈各種情緒都超級自然。但寺尾聰的議員形象跟博士實在天差地遠,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演技。

接下來輪到木村出場。父親死於意外,不得不由小學教師的啟太代替參選。純真、沒有心機(甚至連嗜好都是看星星)的啟太靠自己當然不可能當選,但是還好有一票死忠後援會和199勝1敗的選舉策劃人阿部寬共同協力。

這一部份選舉的過程其實是吸引我看這部戲的一個原因。激情的選舉戲碼看得多了,但是就如阿部寬所說「選舉就是戰爭」,背後的技巧、戰術、策略、甚至手段都是選舉重要的環節。
阿部寬這位選舉策劃人不愧是身經百戰了,因應短期選舉、地方選舉,採用大量曝光->清楚訴求->
感性鞏固票源三階段計畫;分清敵我、掌握民意,相當精采的一段。
阿部寬雖然戲份相對較少,但詮釋這種老練的planner角色,的確非常優秀,會很讓人熱血沸騰阿。

但是精明的策劃人也會碰到意外情形:投票前一天竟然爆出啟太爸的賄賂案。深津和阿部本來要採取一貫的「矢口否認」策略,但是木村是幹什麼用的?就是這種關鍵才是木村發揮他魅力的時刻!
在大庭廣眾下、在敵方暗樁挑釁之下,硬是用誠懇的道歉認錯來扭轉局面,連深津和阿部寬也受影響。

老實說,要評論木村的演技我是覺得不太容易。木村雖然挑戰多樣的角色,但也許是編劇的錯,常硬要把木村套入「英雄」模式裡:與眾不同、誠懇實在並符合一般人心中的公理正義。但我是吃這一套的,畢竟這就是木村、畢竟他最有資格接受英雄稱號、畢竟公理正義還是必須崇尚。

最後的選舉結果出爐,這一段我看了就大為光火。本來還以為真的沒有選上,沒想到竟然是弄錯票數。拜託,這種重要的國家選舉,而且又是在做事嚴謹的日本,竟然會發生這種事情,不只啟太傻眼,那敵對陣營不是更要鬧暴動。以這種方式來製造緊張,真是失敗的結尾。

EP01就到此。三大台柱演員加上政治選舉的知識加,還是要繼續追的啦。
講個題外話,加藤羅莎的扮相真是意外超級可愛,把頭髮盤起來後,還滿像國仲涼子的。不能說是花瓶角色,但戲劇裡還是需要一些可愛的元素。

參考網站:blog, 梅角很多的日本選舉海報,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2 則留言:

  1. 上菜 http://j.mp/d8y60X

    最近開始補一些小深的作品 change在劇本上普通
    在木村天王和小深合作太夢幻了

    回覆刪除
  2. ep05心得 http://willersjp.blogspot.com/2008/06/change-ep05-2008.html

    EP7,8 心得
    http://willersjp.blogspot.com/2008/07/change-ep07-082008.html

    全劇心得
    http://willersjp.blogspot.com/2008/07/change-2008.html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