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東京タワー、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2007)

cast: 小田切讓(雅也),樹木希林(老媽媽),內田也哉子(年輕媽媽),松隆子,小林薰
director: 松崗錠司
故事簡介: 從小父母離異,與媽媽一同外住的雅也,受到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母愛。
然而從高中開始到外地求學之後,沒有任何管束的雅也就開始墮落、逃課、整天與朋友一起玩、打麻將等,只會花母親辛苦打工寄來的錢,連大學也靠母親支助才得以延畢一年勉強畢業。
出社會後,因為女友的一句話,雅也把母親接到東京一起住。一年之內母親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兒子孝道,也輕易就跟一大群年輕人打成一片。
不料一年之後,原來的癌症再度復發,母親在東京鐵塔下的醫院裡長眠與東京。
------------------------------------------------------------
這部是我期待已久的電影。

認識小田切讓的時間並不長,從時效警察2才知道這個特立獨行的日本男星。時效裡演得相當不錯,但是看過幾部他演的電影(Hazard,彩虹老人院,蟲師),個人評價並不高。或許也與這幾部片的調性與小田切的風格都不合我的喜好有關。所以這部描寫親情的片子令我期待小田切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表現。

此外,這是原著小說的第三種改編。文字小說大賣之後,日本人何其會抓住商機,馬上先在電視弄一個SP試探市場,反應不錯之後CX春季檔推出日劇(速水直道,倍賞美津子),但是收視率不符預期(這兩個版本我也沒有看)。於是壓軸的電影版,光是演員表一出來,自然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最後,這一部主打親情的電影,片商宣傳也非常用力,我對親情一向無法招架,連極道鮮師都能每一集掉淚了,眼淚爆點超低的我,也很期待這部片的爆點。

所以,這部是我期待已久的電影。

只是....只是阿.....

整體看起來,感覺卻有點「失焦」。

以雅也第一人稱為旁白,前一小時描述雅也從小到大學為止的過程,簡單一句就是看一個敗家子的成長。由於雅也很早到外地求學,所以與媽媽的對話場景已經不多,還要分給雅也跟爸爸相處的情節,因此前半段的母愛感情培養、醞釀就顯的不太夠。
甚至我覺得其實爸爸的部分處理的比母親的部分優秀許多,不管是做模型船、或是到酒店找爸爸學素描的搞笑情節,小林薰都演的恰如其份。

後半段雅也在東京找到工作,因為女友的一句話把媽媽接來東京,媽媽也很快就跟雅也的朋友們打成一片。但是馬上媽媽的癌症復發,因此後面一小時主調就放在治療媽媽的癌症上面,特別在媽媽受不了抗癌劑的副作用而非常痛苦的部分著墨許多,難怪網路搜尋的時候連安寧基金會也在推動這部片子...
因為如此,母子間的對話仍是少的可憐,多數母子間的鏡頭還是以雅也的旁白帶過,偏偏小田切的演法,又讓我感受不到他真的愛媽媽。即便在母親的病床旁一直守候、不斷找房子讓媽媽有好的環境休養,看不出導演給觀眾一個進入雅也的情緒的突破點。
最感人的一幕,或許就是雅也牽著媽媽的手一起過馬路的鏡頭(也是電影海報的宣傳),背景的吉他配樂也營造出好的情緒,可惜稍縱即逝,並加上另一個擾人的因素(註一),所以碰是碰到了,卻還沒有感動到心。

故事就到這裡結束了。很可惜的小時候的情節沒有醞釀出母子間的羈絆,東京後的情節無法讓觀眾深刻感受雅也對母親的關愛,一切的付出、痛苦的眼淚便顯的不夠真實。
真的,很可惜。

當然,電影的表達不出來,不代表劇中人感情不深(是讓觀眾感受不到)。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葬禮之後的招待會上,雅也交給女性朋友一個媽媽的搞笑道具:粗框眼鏡、假鼻子和暴牙。這是媽媽的宴會絕招,雅也想讓它繼續流傳下去,令我驚訝的是,明明也是正妹女生,卻毫不考慮的就高興接受下來,並且當場就在眾人面前表演。這當然是受雅也媽的影響,想要把雅也媽的精神繼續流傳的一個最好表示了。

參考網站:原著小說官網官方blog電影情報小葉blog偉士牌blog
--
註一:並不諱言的說 (雖然要冒者被JOE的fans打的危機)
我覺得這部戲如果萬一給人負面的評價 小田切讓首當其衝
打從一開始看到電影劇照 小田切的亂髮就造成親情劇的不和諧感
看到電影之後 真的怎麼也無法把這樣的扮像跟孝順媽媽連在一起
更不要提劇中小田切讓也沒有機會透過演出來扭轉我的印象了
所以我覺得小田切還是演出頹廢類型的電影比較適合他的戲路與個性

2 則留言:

  1. 我也看了這部電影呢
    蠻喜歡小田切讓這個風格獨特的演員
    推一部我非常喜愛的一部小田切讓的電影作品 《SCRAP HEAVEN》(天堂失格),加瀨亮和小田切讓的演繹,整個劇情直到最後一刻的主題曲,整個情緒張力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這部2007年的電影還有人來發表意見耶
    真是很感動

    從2007到現在 我對JOE的觀感也一直在改變
    是越來越好了
    不過我還是對他當時的頹喪造型很有意見XD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